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堅持到底
2019/12/30 21:46:02瀏覽2196|回應1|推薦13

堅持到底(10月30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現今手機與筆電所使用的鋰電池,乃由日本化學家吉野彰發明,他因此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吉野彰在小學時代,因為閱讀法拉第的《蠟燭的化學歷史》一書,而對化學產生興趣。他成績優異,但研究所畢業後沒有繼續深造,而是到一家化工公司擔任研究員。

一九八○年代,吉野彰注意到小型可充電電池的市場需求迫切,便著手改良舊型鋰電池,幾年後找到鈷酸鋰做為陰極材料,成功開發出新產品。剛上市那三年,鋰電池銷售量很差,他承受極大壓力,但他沒有放棄,終獲世人青睞。

生涯發展是一條漫長的路,途中難免出現考驗,這時就看能否保持鬥志,繼續努力。企業家張忠謀最近給大學生演講,他說當年就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班,成績很好,對博士班資格考信心滿滿,沒想到連兩次都落榜,讓他深受打擊,呆站在榜單前不知如何是好。但他沒有喪失自信,而是在自我檢討後,投入就業市場,找到新的出路。

李安導演年輕時要到美國念電影,遭到父親反對,畢業後有七年時間沒有電影可拍,只能賦閒在家。那時,如果他放棄理想,打道回台,就不會拍出多部享譽國際的佳片。

吉野彰高中有次參加長跑,在氣喘吁吁時領悟,研究工作就像跑馬拉松。其實不管從事任何工作,唯有堅持到底,才能迎向光明坦途。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所寫的第310篇文章。

吉野彰從來沒有出國留學,甚至在工作好幾年以後,重回學院,五十七歲才拿到博士學位,但他卻能開發出全世界第一個可商業化的鋰離子電池。因為他的發明,SONY在1991首次在電子產品配備鋰電池,TOYOTA在1997製造了第一部他們的油電車Prius。

張忠謀也是還沒拿到博士學位,就先投入就業市場,後來才又回到學院。張忠謀本來走學術研究,當有個掌管企業的機會到來,他把握住了,從此生涯發展有了不同方向。

李安的故事就不用多說了。

堅持到底的動力何在?興趣與夢想,還有對自己的堅定信心。吉野彰二十多年前就跟酒店媽媽桑說,自己一定會得諾貝爾獎。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31435098

 回應文章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30 22:07

向酒店媽媽桑說夢想的人竟然還能把它實現

這就不簡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