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的那一邊(7月17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9/08/23 10:30:11瀏覽1466|回應1|推薦9

海的那一邊(7月17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一件從海的那一邊漂來的物品,促成一段跨海情誼,這宛如電影情節的故事,竟然在台灣真實上演! 

宜蘭岳明國小的學生,去年在海灘清理廢棄物時,撿到一只從日本漂來的相機,後來透過網路尋獲主人,是一位日本女大學生,她最近前來參加該校的畢業典禮,並與師生結為朋友。 

海洋廣袤又神秘,站在海邊望向海平面,不免引人遐思海的那一邊是什麼?於是漁船啟航,捕捉豐富漁獲,而鑽井船前往探勘海底油氣,獲取大量能源。海洋充滿資源,若能善加利用,可使人們的生活更加便利。 

海洋航路四通八達,無遠弗屆,於是野心勃勃的侵略者也可能從海的那一邊進攻過來,必須嚴加防範。台灣漁船多次在海上遭遇海盜,甚至被綁架,航海安全值得關注。 

全球每年製造八百萬噸海洋廢棄物,並且隨著洋流漂向各處,因此,從海的那一邊浮現的,也可能是垃圾。廢棄物與其他海洋汙染,不只戕害生態,也會影響魚類繁殖,造成經濟損失。 

台灣是海洋國家,所有國民都應認識與親近海洋。首先可以透過書本、網路或博物館汲取相關知識,並與同學討論,然後可以在師長帶領下,實地觀察海洋,或從事海上休閒活動。接觸海洋以後,若激起使命感,也能像岳明國小的學生一樣,向大眾宣傳海洋環保觀念,讓海洋永遠乾淨美麗。 

-------------------------------------------------
這是我在國語日報文藝版方向專欄所寫的第293篇文章。 

瓶中信這類跨海奇緣,竟在台灣上映了。這故事的最重要啟示是什嗎? 

日本製造,品質可靠,才能讓一台相機泡水兩年多都還能使用。 

帶領小朋友進行淨灘活動的老師與學校令人敬佩,台灣教育真的越來越好了。 

但台灣年輕人會不會講日語?有沒有看到新聞中的日本女大生來台之時,當翻譯的是一位阿兜仔? 

台灣人應該把日語學好,不是只學英語。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8734981

 回應文章

垂耳兔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6 09:48
其實現在有些國中已經有納入日語教學了,國小的鄉土語言也還滿多的,其中包括了台語、客語等等,現在還多了越南語等等(因應外籍配偶),台灣學生要學的語言還蠻多的,只是不知道有沒有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