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罰傷害大(7月10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2019/08/18 13:22:29瀏覽1650|回應0|推薦11

體罰傷害大(7月10日國語日報方向專欄)

◎沈政男 

台灣在二○○六年立法禁止學校體罰學生,但體罰事件仍時有所聞。傳統教育有「不打不成器」的觀念,再加上學生不聽話或學習表現不佳時,老師難免生氣,於是體罰就成了最方便的管教方式。然而隨著教學環境的開放與教育觀念的進步,大家逐漸知道,體罰不只難以發揮成效,也會給學生帶來傷害。 

許多人都記得小時候被老師抽藤條、打屁股那一幕,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而更可怕的是,體罰總帶有羞辱的意涵,很可能在心靈烙下永遠的陰影。研究發現,常被體罰的孩子長大後情緒自控力較差,也容易有憂鬱或焦慮傾向。 

絕大多數老師已不施行體罰,但在某些保守閉塞的角落仍會發生,比如最近有一所私中爆發舍監體罰住宿學生的事件,而在補習班、才藝學校與體育訓練裡,也不時傳出這類管教不當的行為。除了拍打身體以外,半蹲、青蛙跳等耗用體能的方式也屬於體罰。 

有些人犯錯後因內疚,遭受體罰也不敢聲張,有些人看到學長姊經常被打,於是以為這是常態,更有些人會說服自己「老師是為我好」,其實這些體罰行為已經違法,不應被容忍。 

犯錯或學習表現不佳時,若能虛心檢討,持續改進,通常能得到老師諒解,但也有極少數老師可能在盛怒之下體罰學生,這時就該向其他師長求助,以免造成更大傷害。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hegloberover&aid=12858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