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審計部報告 請馬總統給國人清楚的交代
2012/08/27 10:32:40瀏覽168|回應0|推薦0

如果現在做一項民意調查,問問國人對於去年馬政府大肆慶祝的「建國百年」究竟還記得什麼?相信絕大多數的受訪者會想起那很不愉快的回憶,所謂的「夢想家」音樂劇僅僅兩個晚上就燒掉了將近二億三千萬元的人民稅金。這個案子當時在文化界群起抗議怒吼過後,到底是非曲直如何?箇中有無人謀不臧、貪贓枉法之事?台北地檢署接獲告發後,居然查到現在還沒給國人一個交代。

大家對「夢想家」的深惡痛絕,若以為都是這顆老鼠屎壞了「建國百年」整鍋粥,那就大錯特錯了,最近,不待檢調單位的「急事緩辦」,審計部公布的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已經直截了當地提出了包含「夢想家」在內所有「建國百年」活動預算執行的諸多罪狀,一言以蔽之,「建國百年」是一筆不明不白、疑團重重的爛帳。外界不得不疑惑:馬政府若真是清廉執政,跨部會何以需要集體式的大搞帳目不清?國人從而也必須關切,針對審計部的報告,監察院將採取何種後續行動?這些資料,廉政署與特偵組事前是否有所掌握?事後檢察官要不要主動查察偵辦?或者風頭過後就任其自動不了了之?

歸納審計部報告所列舉的不法不當,至少包括:「建國百年」活動花了四十七億元辦理,卻有規避預算審查之嫌。其手法是成立財團法人的「百年基金會」來共同舉辦,總統府編列五千萬元補助卻未列為捐款,馬政府並且動員中油、台電、中華電信等一票國公營事業捐款贊助,這些預決算全部不需要送立法院審議。之所以採取黑箱作業,顯然是擔心民意機關反對,既然如此為何執意為之?不敢透明化以躲避監督的背後,有何不可告人之事?

審計部同時質疑,文建會是百年基金會的監督機關,當時的主委盛治仁卻兼任這個基金會的執行長,顯然角色立場衝突但事實全貌何止如此?要籌辦「建國百年」是馬英九由上而下的命令,因此同時在總統府、行政院及基金會成立了任務編組,由蕭萬長、曾志朗、盛治仁分別領軍,因此這是整個政府的共同作為,盛治仁只是奉命執行的一個環節而已。同時,由於時屆二一二總統大選前一年,「百年」相關活動設計被指為黨國不分,根本是輔選的一部分,馬英九競選總部羅智強甚至還一度兼任基金會董事,遭到踢爆後才被動請辭,這個政權不避瓜田李下的行徑,以惡形惡狀形容,亦不為過。

現在,不但「夢想家」先指定廠商再辦理採購程序,被審計部點名指正,文建會更被查出來諸多政府對民間提案的補助,刻意採取分批公告採購,以規避政府採購法以及補助機關的監督責任,甚至還使用「假發票」,以非活動期間的憑證來充數核銷,連補助金額都超過規定比率;經濟部則是預算編列不夠,事後竟以其他名目的結餘款來勻支,甚至還動用到名目根本不符的款項,前述這些種種知法玩法犯法的「白道」惡行,見諸於公文書真是讓人瞠目結舌,一般正當的公務員若無上級政策、長官指示,豈敢配合上下其手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國家官箴被惡整若此、形同幫派分贓,監察院與司法機關可以公然無動於衷、形同變相鼓勵?

拿二億與四十七億相比,「夢想家」的規模只是冰山之一角,若大家對「夢想家」的惡感已經舉國沸騰,則這四十七億人民血汗錢被花得不知流向何方,也沒留下任何值得全民共享的記憶,馬政府卻眼也不眨一下,且毫無愧色,二千三百萬人豈能不更加憤怒?一向標榜「清廉」「節約」的馬英九,請你看看審計部的報告,給國人一個交代,這有困難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77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