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意玲:馬總統像棵水仙花,孤芳自賞
2012/05/25 14:30:56瀏覽187|回應0|推薦2

2012521

 19日總統馬英九召開臨時記者會,在會後的記者提問時,台灣醒報社長林意玲把提問當演講,當面訓斥馬英九3分鐘以上,還說這是「愛之深責之切」。林意玲上新聞面對面說明當天狀況,並承認自己當時太失態了。

林意玲表示,自己原本不打算去的,因隔日即是就職典禮,當時也有機會採訪。但在收到第二次簡訊,且被要求要從貴陽街一帶的小門進總統府時,才挑起她的好奇心。到了總統府附近才發現,因為正門一帶被拒馬包圍了,只好從別的地方進會場。場內記者僅有30名左右,她當時有許多問題想問,便直接走向第二排座位。她沒料到記者提問時,會先被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點起來發問。她趁此機會提出民意對這些政策的疑問與不滿,沒想到自己竟講了3分鐘。

當時在場的記者皆在台下面面相覷,質疑林意玲「是來演講的嗎?」林意玲同時在節目上向其他記者致歉,承認自己占用太多時間,且有點失態。林意玲表示,自己與馬英九已有20餘年的交情,從她擔任秘書長時,便常常採訪他。她認為現在的馬英九有點像「水仙花」,孤芳自賞,且自我感覺良好狀況愈來愈嚴重。且在就任前一天才開記者會承認錯誤,是否太晚了?

林意玲任職台灣醒報社長,且曾任職中央日報、聯合報等媒體,退休後與學生創辦台灣醒報。許多名嘴皆讚揚林意玲說出人民心聲,替台灣人民出了口怨氣。

社長的悔過書? ----黃佳境

媒體人在外衝鋒陷陣,肩負讀者「知」的權利;醒報社長在「嗆馬」之後,卻一再表達歉意,甚至在他報刊登「誠懇向馬總統道歉」一文,這樣的「前倨後恭」,實在讓人看得霧煞煞。

即使林社長和馬總統有二十年的交情,身為媒體人在採訪報導上,就如同「大夫無私交」;記得新聞界老兵馬星野常提醒後進,「新聞工作令人嚮往,但不要忘了它是公器,不是賺錢弄錢的工具」,如果因為疾言厲色的質疑,就擔心破壞了兩造的關係,甚至被總統府「找碴」,影響日後的採訪、廣告?豈非自暴其短,徒然落人口實!

「道歉」一文中述及馬總統的回應一節:「他上台時首先肯定我說:『謝謝,我們確實是老朋友,所以我非常感謝妳用很坦白的態度,提出問題…。』在回答時,他不斷的說『意玲,不會的,不會犧牲民眾健康』、『意玲,如果沒有這個結論,我不能隨便的就說我一定要做』、『意玲,妳覺得我這樣的說法,民眾會接受嗎?』」試想這一連串的對話,所展現的高度及氣度,不讓人刮目相看也難,豈能事後「自打耳光」秋後算帳?

記者委實難為,以社長之尊移樽就教採訪對象,都擔心過猶不及,在眾目睽睽下,惟恐動作太大引發後遺症?對一些小記者勢必更為戒慎恐懼;尤其林社長更不忘對照指出,慶幸自己是生活在民主包容的社會,有一個虛心的領導人,和一群自由的人民與反對黨。如果在中國大陸,早就淪落為陳光誠、艾未未等人被清算的下場了。

這樣的「道歉文」,所展現的「風範」,讓我這樣一位新聞界退休多年的老兵,真是瞠乎其後「無地自容」呢!(作者為前新聞工作者)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486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