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思歐洲選舉變天現象 ----易憲容
2012/05/17 06:39:01瀏覽134|回應0|推薦0

2012-05-10旺報

   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以來,已經導致了9個歐洲國家領導人黯然下台。下台的原因無外乎是歐洲目前奉行的緊縮政策,無法讓這些國家走出主權債務的困局,希望選出新的國家領導人帶領經濟走出困境。早些時候義大利、希臘等國是這樣。56日法國左派領導人奧朗德擊敗緊縮派的薩科奇的勝選及希臘削減赤字黨派失去逾半國會議席優勢也是如此。

公民意識生巨變

   歐洲大選風暴立即重創全球市場。7日,該事件不僅導致歐洲股市及亞洲股市大挫,而且也導致外匯市場匯率巨大波動。何以故?是這些選舉將給這些國家的經濟政策帶來巨大的變化,還是市場過於敏感及投機炒作成分過大?

   有媒體認為,法希大選結果,國際市場反映如此強烈,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擔心新的領導人上任之後,將大調整當前歐洲緊縮政策,從而使得歐元區危機前景變得更加複雜與不確定,歐元區內部關於嚴格緊縮刺激經濟「誰為優先」的爭論更加白熱化。歐元區自此將面臨著更大的風險。

   事實上,奧朗德經濟政策主張的確與薩科奇有差別。奧朗德主張,縮減措施並不是不可避免的,政府要加大公共財政支出來刺激經濟。在競選時他就主張,在將來5年任期內將增加200億歐元的公共支出,以刺激經濟增長。他承諾要改變當前法國收入分配差距擴大的趨勢,重新把整個社會帶入平等與公平。強調要增加對年收入100萬歐元以上居民徵稅,對銀行和石油公司徵收特別稅收,要對金融權貴宣戰等。奧朗德藉此言論得以勝選,也表明了當前歐洲公民社會意識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化。

強大社會衝擊波

   如果這種意識用成為執政者的主張,那麼經濟政策的重大變化也不可避免。估計這就是為何奧朗德選舉勝利之後,該選舉事件為何對國際市場會造成如此巨大的衝擊根源所在。 還有,對於一個政治事件之所以會對國際市場造成如此之大衝擊,有市場預期變化,有投資者的心理因素,也不排除有國際對沖基金借勢大力炒作歐洲各國經濟政策不確定、炒作這些政策不確定,更是增加歐洲主權債務危機風險,而更為重要的是要求整個市場對當前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所出台政策的「不合理性」的反思,要對當前導致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根本原因及歐洲現實經濟生活不合理深刻反思。

   正是這種反思,不僅掀起持久的「占領華爾街運動」,也正在形成影響廣泛與深遠的新社會主義運動。從倫敦街頭騷亂到占領華爾街運動,從普京第3次上任到奧朗德的上台,我們應該感受到,一場強大的社會變革的衝擊波正形成,全球新社會主義思潮與力量正在崛起,一場世界性的社會變革也正在發生。對此,我們的國民是否有所準備?這已經不僅是一個市場經濟行為的問題了! (作者為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員)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46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