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增修第十一條破一國兩區 ---- 范姜提昂
2012/05/20 18:00:59瀏覽153|回應0|推薦1

    馬英九說:「一國兩區」是依據憲法,是「在憲法架構下」。那麼我們就以憲法為本,從根檢視。首先,「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是「一國兩區」概念的總源頭,其序文說:是為了「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而增修;而關鍵的「第十一條」如此規定:兩岸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之處理「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

    可見「增修第十一條」是為了「統一」前的特殊需求所作的「特別規定」;所謂特殊需求,是指開放大陸探親及兩岸交流以後,實際衍生出來的事務性需要;而條文強調: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很明確地將這個條文定位為「特殊情況」,怎可無限上綱到「國家定位」如此重大的憲政問題?

    中華民國連中華民國憲法第四條「非列舉式」的「固有疆域」到底是甚麼,大法官會議都以「釋字第三二八號解釋」,以事屬「重大政治問題」為由拒絕解釋,「一國兩區」涉及國家定位,總統有甚麼資格,獨裁論斷?馬說「增修條文」歷經李、陳兩位總統一直存在,從未變過,為何有問題?沒錯,條文一直存在,問題是,馬將「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改為「非國與國的特殊關係」,怎說沒變?(作者為台灣北社副秘書長)

重點:一中哪個中? ---- 廖顯謨

    蔡英文在臉書發表公開信,針對「一國兩區」議題進行批評,並提出三問。而國民黨發言人亦逐一回應,並反問蔡英文,各說各話。然台灣人看「一個中國」的問題時最重要的是,別忽略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這個國際上的普遍認知。

    在這個認知下,將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定位為同屬一個中國,無異將台灣主權奉送給大陸。如今在國內「中華民國」是國民黨用來對付民進黨兩岸政策的利器,但若對國際社會強調「一國兩區」的一中是「中華民國」,則好比在乾隆盛世高喊「我大明王朝」般可笑。

    從「上海公報」與「中美建交公報」中,中共已經建立「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兩岸定位的三段論,配合國際政治權力緊緊框住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故只要將台灣鎖進一個中國內,面對國際社會就是大陸說了算,這道理還不明白嗎?而在馬政府「一國兩區」的政策宣揚下,也會讓國際社會認為兩岸的定位是走向統一了,這可能讓台灣將來與大陸可能政治談判的籌碼盡失,不可不慎。(作者為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46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