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世楷︰虛構的中華民國 阻礙台灣發展
2012/05/30 19:52:37瀏覽132|回應0|推薦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昨指出,台灣永續發展的最大阻礙除了中國外,其次就是虛構的中華民國,讓台灣無法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台灣應該進一步正常化,切斷與中華民國的聯繫,成為明確、法理上的國家。

陳隆志出新書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隆志昨出版新書「台灣在世界永續發展」,將過去四年在自由時報及民視發表的評論集結成冊。自由時報董事長吳阿明、民視創辦人蔡同榮、前駐日代表羅福全、許世楷皆到場致意,共同探討台灣的主權、國際參與等問題。

    羅福全指出,陳水扁執政時期以台灣名義申請入聯,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拿出聯合國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文,聲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隨即引發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國的抗議;讓潘基文不得不回應,以後聯合國不會再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了。羅福全認為,台灣不是被孤立,只是時機未到,入聯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因國際社會多不認同台灣屬於中國。

    嘉義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許志雄指出,中華民國憲法有四大特徵,分別是外來、虛幻、無根、拼裝;憲法增修條文為仿造德國分裂國家之模式,追求未來統一,完全不符事實;憲法的許多規定充滿矛盾,也難適應時代的需要,所以台灣人民勢必會發動制憲權,重新制定合於台灣所需的新憲法。

    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指出,陳水扁執政對台灣的民主有兩大貢獻,分別是促進政黨輪替,也讓公投落實;公投不只是工具,也是目的。徐永明認為,即便過去幾次公投都失敗,但人民已經知道能用公投解決問題,未來台灣面臨重大決定時,公投會是可被接受的方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49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