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憲法定位一中兩區 李:扭曲歷史威權復辟
2012/05/22 06:45:08瀏覽144|回應0|推薦0

 〔記者王寓中、李欣芳/5.21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在昨天連任就職演說時,明確拋出「兩岸憲法一中」,強調「一中」指的是中華民國,二十年來兩岸的憲法定位,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前總統李登輝痛批馬英九扭曲歷史,承認「一中」自我矮化,根本就是民主反動、威權復辟的主張,已嚴重造成台灣主權的流失。

520演說 拋兩岸憲法一中

有關「一國兩區」的爭議,馬雖然在演說稿中未使用「一國兩區」四個字,但他表示,依據憲法,中華民國領土主權涵蓋台灣與大陸,目前政府的統治權僅及於台、澎、金、馬;換言之,二十年來兩岸的憲法定位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且「歷經三位總統,從未改變」。這是最理性務實的定位,也是中華民國長遠發展、保障台灣安全的「憑藉」。兩岸之間應該正視這個現實,求同存異。

在兩岸政策上,馬指出,兩岸政策須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灣「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而我們所說的「一中」,當然就是中華民國。對於馬英九上述主張,李登輝特別透過臉書反駁馬的說法。李登輝指出,馬總統就職演說再提出「九二共識」、「一國兩區」主張,還說這個主張是從李登輝開始。李登輝質疑,領導者不識歷史,扭曲歷史,不知要將台灣帶往何處,令人擔憂。

李批馬 承認一中自我矮化

李登輝說,他要再就台灣主權發展的歷史詳細跟大家說明,希望全民都能瞭解,不要被政府矇騙。他指出,我國歷經終止動戡、兩岸對等談判、國會全面改選、總統全民直選的歷史演進,台灣已發展成為一個主權在民,民主、自由、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國主權屬於台灣兩千三百萬同胞,領土為台澎金馬。

李曾宣示 我國不包括中國

李登輝表示,一九九九年七月九日「德國之聲」專訪,以及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七日他在美國「外交季刊」的文章,他已以總統身分向國際宣示,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我國不包括中國,不會有兩區的概念。兩岸人民條例是國內法,在處理兩岸人民事務,不涉及國家定位以此去推論兩岸是「一國兩區」的政治定位,這根本就是扭曲歷史,不負責的行為。

李登輝強調,中國從不接受「一中各表」,在此之下馬總統先承認一中,自我矮化,已嚴重造成台灣主權的流失,更違反主權在民的原則,根本就是民主反動、威權復辟的主張!此外,針對去年拋出的兩岸和平協議問題,馬稍後在就職中外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沒有任何迫切性要和中國討論有關和平協議的問題;去年他也正式說明,要走到這一步需高度民意支持,其中包括要經過公投授權,因此目前並沒有這樣的計畫。

對於是否贊成在總統府下設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馬直接打回票說,體制外的組織,立法院一向反對,因為會把現行制度打亂。在回答媒體詢問是否歡迎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卸任後來台自由行時,馬表示,現在已有自由行的制度,到時候就照制度運作。

相關閱讀:

1. 孫慶餘:「一國兩區」提法不夠嚴謹2012. 3

http://blog.udn.com/teddy5422/6268141

2. 洪茂雄:波黑一國兩區  台灣一國兩「欺」2012. 4

http://blog.udn.com/teddy5422/6295351

3. 范姜提昂:增修第十一條破一國兩區2012. 5

http://blog.udn.com/teddy5422/646143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47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