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英、法及希臘的選舉看歐洲的瀕臨破產 ---- 毛鯨毛象
2012/05/15 06:53:36瀏覽161|回應0|推薦0

2012/05/08

    歐洲的政治樣貌在一夕之間向左傾斜了許多。53英國舉行地方選舉。56希臘進行國會改選、法國亦進入總統大選的最後對決階段。三個不同層級的選舉,發生在三個民情迥異的歐洲國家,結果卻驚人地相似,那就是主張「財政節約緊縮政策(austerity policy)」的執政黨,無論它是共組英國聯合政府的保守黨和自民黨、希臘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或法國的保守黨,均遭受選民最嚴厲的修理。從倫敦到巴黎,再到雅典,選民口徑一致地對財政緊縮政策說不!

「財政緊縮政策」原是許多歐洲國家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之後所採取的因應作為。以英國為例,面對著急速攀升的財政赤字,由保守黨及自民黨共同籌組的聯合政府意識到如不儘快大幅刪減支出,政府負債的水準將很快地超出控制。然而,被財政節約政策籠罩的英國人發現自己的生活越來越艱難了,因為財政節約政策不僅意味著高稅率、被凍結的薪資水準、日益稀薄的福利和公共服務,且往往挾帶著高失業率、工會罷工及犯罪率上升等負面週邊產品。更嚴峻的後果是,財政緊縮政策會導致人們不願意消費、企業賺不了錢、政府稅收進一步短少的惡性循環,讓經濟成長的可能性受到斲傷。

在這樣的經濟背景下,有越來越多歐洲人相信,財政緊縮政策的施行應該適可而止,「經濟成長」才是各國政府應該著重的要點。篤信社會主義的法國新總統Francois Hollande、英國的最大反對黨工黨及希臘的激進左派聯盟Syriza所以能在最近的選舉中竄起,都是因為他們主張用「經濟成長刺激方案」代替「財政緊縮政策」。

但市場的邏輯和政治的邏輯不同。政治的話語可以說得很動人,很冠冕堂皇,但市場不見得會買帳。面對著法國新總統Francois Hollande上台及希臘政府可能難產等政治的不確定因素,歐元兌美元的匯價迅速地跌至今年一月以來的最低點。希臘股市亦在一日之間狂跌了7%。經濟分析師指出,歐洲的財政緊縮政策當然有其侷限性,但那不代表歐洲各國的政府能用進一步舉債的方式去刺激經濟成長,因為市場會機敏地用超高利率去懲罰那些負債過頭的國家。白話一點地說,歐洲經濟正卡在一種進退維谷的艱難處境裡,不論是「經濟成長刺激方案」或「財政緊縮政策」,歐洲人眼前的道路沒有不崎嶇難行的。在英、法、希的選舉結果陸續揭曉之後,沒有人能確切地預知歐洲政治今後將何去何從,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歐洲人在經濟上的苦日子還漫長得很。(8th May 2012 寫於倫敦)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45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