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民調:不想做中國人! ---- 黃世澤
2012/01/05 13:55:54瀏覽263|回應0|推薦2

香港大學民意計劃最近的民調結果顯示,自稱為「中國人」的比率,跌至二○○○年以來的新低,只有十七個百分比;對「香港人」身分的認同感則上升至十年新高。惹來中國政府駐香港辦公室宣傳部主管郝鐵川批評調查不科學,又要求加入「英國人」這一選項云云。
   
這個調查做了十多年,為何中國現時才跑出來批評不科學?這是典型中國式輸打贏要,拒絕面對一個客觀事實:那就是曾經受英國統治的香港人,與中國相處了十多年後,對中國政府的野蠻,以至社會誠信的低質素都無法忍受下去了。這感受一如中華民國軍隊進駐台灣時,受日本統治過的民眾,相處一陣子後就無法接受這新來的政府和人民一樣。有讀過台灣史的,都不會對這結果感到意外。
   
主管這民調計劃的鍾庭耀,在回應傳媒時表示,考慮應郝鐵川建議,將英國人也加入選項中。倘若加了英國人這個選項,相信得出來的結果更令中國政府尷尬。因為很多人,特別是英治時代出生或受教育、現在仍持英國護照外出旅行的人,會毫不猶疑選擇「英國人」這項,這只會更凸顯中國的失敗。
    連香港人也不想當中國人時,請問在台灣的大中國主義者還幻想些什麼?事實上,他們腦袋幻想的那個中國根本不存在。現時那個中國,只是一個不受尊重,缺乏教養的極權政府。台灣人要認清事實,走自己的路。(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相關閱讀:

1. 鍾祖康:來生不做中國人2009. 2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675504

2.鍾祖康的論述──【倪匡評論】2009. 2

http://blog.udn.com/teddy5422/2687531

3.強迫他人當中國人2009. 10

http://blog.udn.com/teddy5422/3415067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6004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