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流感為何會奪命?哪些人感染最要命?----中央社
2009/09/15 22:30:27瀏覽692|回應0|推薦7

(記者陳清芳台北4日電)

專家分析,新流感侵襲肺部深處引發呼吸衰竭是主要死因,病程愈久愈容易併發感染,原本就患有宿疾者在感染後,似乎較易死亡。據外電報導,美國疾病管制局專家分析70名新流感死亡病例,發現H1N1新流感死者的肺部受損情形和H5N1禽流感死者一樣,都是病毒破壞肺部深處,且有繼發性感染,這和季節性流感病毒只攻擊上呼吸道系統,顯著不同。台灣112名新流感住院病人中,有6人死亡,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觀察發現,死亡及病情嚴重者,確實都有新流感病毒長驅直入肺部深處的情況,有23個新流感續發細菌感染的患者,病程拖得較久。

目前新流感病毒絕大多數造成輕症,民眾染上新流感,不免擔心「我會是那個重症、死亡的倒楣鬼嗎」。美國疾管專家分析,極度肥胖、高血壓或慢性心臟病患者、哮喘患者、糖尿病患及免疫系統較弱者,都屬於新流感的高死亡率族群。在台灣,近3成的住院病人患有潛在疾病,4個死亡病例患有洗腎、癌症、多重障礙等宿疾,但人數較少,尚無法做出科學論斷。部分死亡病例從發病到死亡,只有短短78天,張上淳說,由於國內缺乏病例解剖報告,目前僅能確定新流感病毒沒有突變,患者也看不出有類似禽流感引起免疫風暴的情形,推測可能與病人的體質基因有關。

 

 ◎得了新流感 到達什麼程度需要就醫

新流感大流行幾乎已經無法避免,如果被傳染,究竟嚴重到什麼程度才需要就醫,專家說,假使出現呼吸困難,那就一定要立刻去看醫生,很多人、特別是小小孩的父母,很有可能反應過度,不過小兒科專家強調,新流感防治和所有傳染病一樣,首重預防,如果被傳染,也不需要只是流鼻水就跑去急診。發燒、咳嗽、發冷、頭痛都是流感常見的症狀,新流感也一樣,病患偶爾也會出現腹瀉嘔吐,這兩種症狀在新流感病例中出現機率又更高。

不管是哪一型流感,身體健康的人得了流感,最重要的就是留在家裡休息,多喝水。假使出現呼吸困難、胸痛、胸悶、持續性嘔吐、腹瀉以及嘴唇發青,就應該趕快就醫。

一般而言,孕婦、有心臟病、氣喘、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疾病以及兩歲以下幼兒65歲以上老人,都是流感高危險群。這次新流感比較特別的是,65歲以上老人似乎不太容易被傳染,可是老年人又是一般冬季流感好發族群,問題是,一般人無從分辨自己得的到底是一般流感還是新流感,假使病患屬於高危險群,又無法分辨自己究竟是一般流感還是新流感,最好還是儘快就醫,因為克流感和瑞樂莎等抗流感藥,必須在症狀出現的48小時內服藥效果最好。

假使病患退燒之後幾天內再度發燒,也必須就醫,因為它有可能是常見的流感併發細菌性感染。針對兒童,醫生建議家長注意他們的活動量,如果小孩無精打采、昏昏欲睡,那就很有可能病情加重,也要趕快就醫。

 

◎疾管局:H1N1未發病前不具傳染力.輕狀H1N1患者其傳染力較低.

發病定義:人類感染H1N1新型流感症狀與季節性流感類似,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酸痛、頭痛、寒顫與疲勞,有些病例出現腹瀉、嘔吐症狀,部分病例出現流鼻涕等症狀。希望大家對於新流感有更多的瞭解與認識以保護自己及家人健康

1.若感覺全身倦怠、酸痛、噁心腹瀉三大典型症狀, 請立即就醫, 新流感在48小時內投藥治療, 治癒率很高. 千萬不要只服成藥或退燒藥.

2.如果疑似感冒造成的咳嗽, 麻煩立即帶口罩以保護您的家人與他人. 若您出入公共場所請儘量戴口罩, 尤其進出醫院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33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