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捷路線定案!南港到八堵段共13站 2023年第4季動工---- 聯合報
2021/11/28 00:41:30瀏覽297|回應0|推薦1

2021-11-26 記者 曹悅華

基隆捷運爭議不休,交通部長王國材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終於會面討論路線,會中取得共識「基捷的汐東線將延伸到北捷環狀線東環段」。交通部稍早也公布路線圖,王國材說,「路線已大致定案」、「整個路線柯都同意了」,指這張就是共識的圖,尾端則留給未來延伸。按照交通部規畫,南港到八堵段共有13站,總經費425億元,順利的話2023年第四季、年底前可動工,工期約九年,預計2032年完工。

據交通部規畫,基隆捷運優先推動第一階段從南港到八堵,為中運量捷運,共13站,分別是八堵站、七堵站、六堵站、百福站、北五堵站、保長坑站(1)、保長坑站(2)、汐止區公所站、汐科站、樟樹灣站、南陽大橋站、南港展覽館站、南港站。路線長度16.05公里,經費為425億元,與汐東捷運整合,共用社后機廠。 至於台北端配合東區門戶計畫,採地下延伸南港站,南港到樟樹灣站採地下段,長度約3.7公里;另配合基隆河谷廊帶發展、大汐止產業發展策略,基隆及新北市府所提北五堵到八堵段及汐科到北五堵段,優化深入市區。至於第二階段八堵到基隆段,則待取得共識留台鐵或捷運後才推動,若蓋捷運幾乎為高架路段。

面對柯文哲喊話八堵到基隆段路線「就講實話、不要給人們不切實際的期望」」,以及希望屆時捷運站轉乘時能直接走到對面換車,還有指東環段470億做不起來,王國材受訪時僅說,今天已跟三位市長取得共識,細節留給鐵道局處理。他強調,都講好往下走,共識已經有了,細節幕僚討論。其他不便多做回應。 先前柯文哲曾批基隆捷運根本是個騙局,王國材為此與他數度交火,甚至批柯是「健忘症」,直指忘記去年四長會議的結論,雙方砲火猛烈。據悉,為避免隔空交火狀況重演,對於柯的質疑,王將不再逐一回應,希望有了共識就趕緊往下走。 今天參與王國材與柯文哲會談的人士則透露,會議一開始的氣氛有些嚴肅,後來才有些討論,當然中間有些不同意見溝通,不過最後就是有達成共識。對此,王國材說,一開始柯文哲對基隆輕軌變捷運、路線變更等情況確實有所質疑,一度發生較激烈言辭交鋒,但經向柯說明,這是百年大計建設,規畫階段本需不斷優化,加上舉例說柯在2014年就任市長前,也曾與林右昌共同支持板南線延伸到基隆,這路線就跟現在基隆捷運大致相同。於是雙方團隊經過1小時溝通後後,基隆捷運路線終於有了共識。

王國材柯文哲基捷共識 林右昌開心:柳暗花明撥雲見日 ---- 聯合報

2021-11-26 記者 游明煌

今天交通部長王國材與台北市長柯文哲會面達成共識,要將汐止東湖線延伸到捷運東環段。基隆市長林右昌回應說,他非常開心,就像柳暗花明、撥雲見日,鐵道局要協調北北基三縣市,有很多辛苦和委曲,只要結果是好的,過去有一些誤會,透過溝通和對談達成共識;至於八堵到基隆端怎麼走?林右昌說,把南港到八堵這一段定下來,接下來,八堵到基隆端有各種的方案,鐵道局把問題釐清後,就可往下一階段來進行。 「我非常的開心」林右昌今天下午參加頒獎活動,上台是滿是笑容,因為基隆捷運今天交通部長王國材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有了共識,他非常的開心。 林右昌受訪時說,他從媒體上看到,早上的結果他覺得很好,就像柳暗花明、撥雲見日。基隆捷運他一直強調,對北北基桃大台北首都圈的都會機能有很大貢獻,並間接解決內湖塞車的問題。

林右昌表示,很高興今天有這樣的成果,城市之間能夠合作,讓國家的建設和城市的進步快速往前走,正面而積極,希望接下來大家一起合作,一起加油。鐵道局非常辛苦,要協調北北基三縣市,有很多辛苦委曲,只要結果是好的,過去有一些誤會,今天透過溝通和對談達成共識,是很令人高興的一件事。 汐止東湖線延伸到捷運東環段,會不會擔心期程再往後延?林右昌認為不會,他說,基隆捷運已完成整合,整合民生汐止線東段,即汐東線,原本的民生汐止線可以另外再做處理。整個路網的連結,基本上這是需要的,他過去一直在提,基隆捷運汐東線未來進一步延伸到內湖,甚至和環東線整合起來,會讓基隆捷運效益更高,服務的範圍更大,基隆捷運會銜接上三鐵共構的高鐵站南港車站,也可接到文湖線、環東線,就可直接到內湖,未來就不用受到塞車之苦,一舉多得,期程應不會有影響。

至於交通部規畫在第二階段進行的的八堵到基隆間怎麼走?林右昌說,原本大家的共識就是分兩階段來推動,把南港到八堵這一段定下來,接下來,八堵到基隆端有各種的方案,鐵道局把問題釐清後,就可往下一階段來進行。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0660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