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余杰:曾昭明的「天朝主義」批判和王飛凌的「中華秩序」批判〈下〉
2021/10/17 16:25:26瀏覽309|回應0|推薦0

2021年02月06日

中國批判者最大的悲劇

人們固然應當為許章潤的言論自由而呼籲,並肯定其肉身在中國國內和學院體制中卻敢於點名批評習近平的勇氣,但這並不意味著其文章和觀點就自然而然地正確有時,批判者與被批判者享有共同的觀念秩序及精神、心靈秩序,批判者以為自己是獨立思想者,卻早已被困在如來佛的掌心之中,這是中國的批判者最大的悲劇——這個悲劇更甚於受到獨裁政權的直接迫害。 與曾昭明的「天朝主義」批判一樣,王飛凌的「中華秩序」批判,是海外當代中國研究中少見的亮點。中共的官方意識形態已從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悄然轉換為中華秩序,或者說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為皮囊、以中華秩序為骨肉,而西方對什麼是中華秩序知之甚少。過去三十年擁抱熊貓派或馴龍派終於發現他們誤讀了中國。王飛凌的《中華秩序:中原、世界帝國與中國力量的本質》一書填補了此一空白,在中美對峙的當下受到美國政府的高度重視——五角大樓將此書與馬漢的《海權論》等其他六本經典名著並列,作為將官培訓課程的必讀書之一。研讀過此書的美國將軍,大概不會像二戰期間中國戰區總參謀長史迪威那樣輕易被延安的共產黨矇騙了。

王飛凌準確地預測習近平政權打造「中國夢」的企圖

王飛凌盤點了「韌性威權」時代屬於不同思想陣營的人士,如何在「野蠻崛起」時代「天下歸心」。比如,原來屬於自由主義陣營的學者趙汀陽直接推廣「天下主義」,宣稱天下世界觀完全不同於西方的民族國家世界觀,「天下」是單一的社會制度、思想體系、價值觀與行為規範,它使得中國「可以邁步向前,管理整個世界」。留美回國的外交政策研究者秦亞青把復興的天下思想譽為針對西發利亞世界秩序的有力批判,和正當、合理而優越的替代理念。同樣留美回國的國際關係學者、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建構了基於中國古代「仁、義、禮」等智慧的一種「道義現實主義」國際關係理論,去超越西方的「自由、平等、民主」價值觀,並「德威並重」的引導中國以「更積極」的外交政策,獲得「更多的成就」。 註

更多這些留學西方的學人回國後成為反西方的先鋒和塑造中華秩序的吹鼓手。此種情形,就中國而言,乃是從清末就屢屢出現的怪現狀;就其他後發展國家而言,亦是一種較為普遍的現象,比如亞洲和非洲諸國以反帝為號召奪權的獨裁者大都是留學西方的菁英。一方面說明現代西方的教育已喪失了清教徒觀念秩序的精髓,這些留學人員並未學到西方文明的根基,學到的只是支離破碎的、被左翼進步主義玷污的西方的理論與技術;另一方面,也表明這些留學生回國後的不適應感和焦灼感,其抱負與實際地位的錯位使得其思想觀念不斷激進化,「五四」如此,當今也是如此。

王飛凌準確地預測到了習近平政權打造「中國夢」的企圖。習近平的「一帶一路」,不是「輸出革命」(輸出毛澤東思想、共產黨主義意識形態等),而是恢復中華秩序——中國是世界的中心,周邊國家不一定要仿效中國的制度模式,但必須承認中國的宗主國地位。 中華秩序與西發利亞現代民族國家體系是不能相容的,就如同老式手機不能運行只能在智慧型手機上運行的安卓系統。習近平重建中華秩序或中華霸權,不僅挑戰二戰后美國建構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後毛澤東時代的中國過去搭了三十年該體系的順風車,已經不再滿足於無票乘車,而要推倒鐵軌修建自己的通往奴役之路;更是挑戰整個近代文明之共識和普世價值。這不僅是跟美國作對,也是與世界為敵,正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責中國在南海的領土聲索「完全不合法」——這裡的「法」就是構成西發利亞秩序的國際法。

蓬佩奧指出:「美國和世界不會允許北京把南中國海當作其海上帝國。」南中國海不是屬於中國的海,正如波斯灣不是屬於伊朗的灣。習近平偏偏要假裝糊塗地望文生義。 王飛凌對中華秩序的有效性持負面評價。中華文明的「最好時期」,是中華秩序或衰弱不堪、或根本不存在的時期,而不是目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裡被錯誤而無知地、或虛偽而別有用心地美化與崇拜的那些秦漢式帝國。他的結論是:「建立中華秩序的國家主義中國夢,勢將給中國人民和整個世界都帶來一個大躍退。」中華秩序從未給中國人帶來自由、安全和富足,又怎麼可能拯救世界?

※作者為美籍華文作家,歷史學者,人權捍衛者。蒙古族,出身蜀國,求學北京,自2012年之後移居美國。多次入選百名最具影響力的華人知識分子名單,曾榮獲美國公民勇氣獎、亞洲出版協會最佳評論獎、北美台灣人教授協會廖述宗教授紀念獎金等。主要著作有《劉曉波傳》、《一九二七:民國之死》、《一九二七:共和崩潰》、《顛倒的民國》、《中國乃敵國也》、《今生不做中國人》等。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954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