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北大午集團創辦人孫大午被捕、傳公司被接管
2021/07/21 07:35:00瀏覽362|回應0|推薦0

2020/11/12〔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

繼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被當局約談後,中國知名民營企業家、河北大午集團創辦人孫大午11日晚間突然被捕,消息人士說,該集團已被官方接管。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孫大午被譽為中國企業家良心,2013年他曾受訪表示,地方政府部門對民企多有刁難,「想查就查,以為尋租之策」。

報導說,孫大午及其家人、公司高級主管11日晚間突然被大批特警帶走。河北保定高碑店市公安說,孫大午等人涉嫌尋釁滋事、破壞生產經營而被捕。 孫大午曾於2003年因在網路上撰文批評政府農村金融政策而背椅「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等罪判刑3年、緩刑4年。報導說,河北大午集團創建1984年,從養1000隻雞、50頭豬起步,如今員工9000餘人,固定資產20億人民幣,年產值超過30億人民幣。 目前旅居美國的湖北鄂州知名企業家肖運軍說,鑑於中國經濟面臨困境,中國更需鞏固政權,「這些民營企業家恰恰代表老百姓一部分,(政府)恐嚇這些有能力、有經濟實力的企業家,從政治上讓老百姓沒有反對的聲音,然後從經濟上收割他們,通過把私有財產變為國家財產的方式來打壓他們」。

流亡美國的中國民營企業家王瑞琴曾與孫大午一起參加民企研究智庫會議,她說,「你的企業規模過大,能夠對政府形成威脅,這是中國共產黨不能接受的,同時企業主對國家未來比較關注,關注時政也是他們不能接受的,只要你一關注時政,就會對共產黨有看法,不是跟黨走的人,官方就要對你進行限制,甚至打壓」。 她也說,「中共對民營企業的打壓從來沒有停止過。對共產黨執政的國家來說,私有制是一種無奈的選擇」

中國百億企業家突遭逮捕 曾因評論時政被罰

2020/11/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知名企業家孫大午創辦了大午農牧集團,員工超過9千人,固定資產達20億元人民幣(約台幣86億元),年產值超過30億元(約台幣129億元),卻在11日凌晨被中國政府以「尋釁滋事、破壞生產經營」等理由逮捕,主要事由並未說明清楚。

《美國之音》報導,目擊者表示,有數百名警察包圍大午集團公司,逮捕了10多人,包括創辦人孫大午,但中國國內媒體對此語焉不詳。報導指出,過往孫大午曾因為在公司網站發表「小康社會的建設及難點」、「悼念李慎之」、「兩位民間商人關於中國的時局及歷史的對話」等文章,其中李慎之因要求民主自由的言論聞名。大午集團遭警方以損害國家機關形象為由,下令停業6個月。罰款1萬5000元(約台幣6.4萬元)。 此外孫大午也曾因集資被捕,當地法院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的罪名判處有期徒刑3年、緩刑4年、罰金10萬元(約台幣43萬元)、公司罰金30萬元(約台幣129萬元)。另外,孫大午曾讚揚幫助過他的維權律師,這也可能引發當權者的不滿。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5540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