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今年已沒收51家上市民企 叫停螞蟻IPO非個案
2021/07/21 08:14:00瀏覽294|回應0|推薦0

2020/11/15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

《日經新聞》報導,螞蟻集團上市緊急暫緩事件,只是中國政府加強控制民營企業的例證之一。根據上市企業披露資料,今年以來中國政府、國營企業或國有基金實際已接管五十一家上市公司,較二○一八、二○一九年的二十至三十家大增。 螞蟻集團上市叫停後,中國監管單位推出加強對金融科技監督的新法規。

報導指出,這是北京強化國家掌控民企的手法之一,另一方法是資本參與。 中國當局今年接管一些遭疫情衝擊的企業,以及具戰略意義(如半導體、風電與製藥等)的公司。九月,河南省洛陽市支持的投資基金與工業機器人製造商賽摩智能公司簽約,成為控股股東,洛陽國宏投資集團掌握賽摩逾二十%流通股,以及近十%的附加表決權,無需吃下多數股份,透過表決權控制企業的協議在中國司空見慣。

報導表示,這股趨勢出現在美中關係越來越不可能恢復之際。今年初,中國國有基金取得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一家子公司逾六十%股份,在美國升高對中芯制裁之時,此交易提供亟需的金融支持。 越來越多人憂心國家影響力將對企業長期管理造成衝擊。中國上市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已從2010年的13%下滑至2019年的7%,習近平2012年接掌中共總書記後,下滑速度加快。 另外,去年五月底被中國人民銀行、銀監會聯合接管的包商銀行十三日公告,該行接到上述單位通知,指稱接管期間經清產核資,確認包商嚴重資不抵債,根據法規,該行發生「無法生存觸發事件」。據此,其發行的人民幣六十五億元二級資本債券將全額減記,並對尚未支付的累積應付利息五.八六億元人民幣不再支付。

中共「國進民退」更瘋狂!近3年90家A股上市公司從民企變國企

2021/05/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中共「國進民退」政策更瘋狂,據統計,近4年A股上市公司遭受一番「大輪迴」,高達491家公司控制權發生變更,平均每3天就有1家上市公司「易主」,且呈現出逐年增長的態勢,其中,國資是最主要的買方,2019年更高達6成易主公司的老闆換成國資。 中國《21經濟網》報導,從數據上看,中國國有資本瘋狂掃貨A股上市公司股權,主要是地方國資,控制權易主成國資的統計(已完成過戶),2018年有16家、2019年34家從民企業變國企,而2019年更佔當年民企易手數量的6成,2020年有40家,佔易手民企的51.95%。 國資不止在本地掃貨,還四處出擊,廣東、山東、浙江、江西的國資跨出省份,全國大獵公司,國資獵貨手段,有協議股權轉讓、大宗交易,也有一部分是從二級市場收購,這些國資在取得控制權後,就會透過協議轉讓及表決權委託的形式,公司控制權轉移到各地政府手上。

這些上市公司控制人易主給國資,幾乎都是大股東「甩賣」資產,而國資「撿漏」成老為老闆,不過,其中的背景之一是,2018年IPO審核從嚴,逼得民企只能四處融資或引進新的資金,產生「國資紓困潮」,一堆民營公司「被易手」成國資公司,2019年不止融資更嚴,且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民企流動性危機加劇,致使控制權易手數量再創新高。

2020年,國資掃貨A股上市公司頻率稍降,但是胃口變大,目標鎖定賺錢公司,且放大收購企業的規模,在40單國資收購上市公司案例中,涉及的上市公司平均營業收入為32.31億元人民幣(約合138.9億台幣),較整體(77單)平均營業收入高出22.85%;平均淨利潤為1.51億元人民幣(約6.49億台幣),較整體(77 單)平均淨利潤高出184.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6554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