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究:夢境能記多少?由腦部結構決定
2014/07/28 22:58:54瀏覽375|回應0|推薦0

記者王明編譯報導 2014.03.14

    許多年來,科學家對有人早上記得夢中的故事情節,而其他人卻很少能回憶夢境,感到困惑不解。法國研究小組新近的發現充分解釋了此一困惑。據英國《每日郵報》日前報導,他們發現了大腦中的一塊區域負責記憶夢境,致使作夢者在睡覺中,將夢境編碼成記憶的一環。

    該研究小組的主導人、里昂神經科學研究中心(Lyon Neuroscience Research Center)的魯比(Perrine Ruby)表示,顳頂交界處(temporo-parietal junction)是大腦訊息的處理中心,而常記住夢境者此處的活躍性較高。而這塊大腦區域的活動增多,有助夢境儲存編碼的形成。

    先前的研究揭示,「回憶夢境多者」於睡眠中清醒的時間是「回憶夢境少者」兩倍多,且前者大腦無論是處於睡眠或清醒狀態,對聽覺刺激的反應較大。這種大腦對聽覺刺激增強的反應,會促進夜間清醒的程度,並於短暫清醒的時刻可增進夢境的記憶力。

    魯比分析說:「這就是回憶夢境多者對外在的刺激會有較大反應的原因,而且他們在睡覺中的清醒時間較長,所以將作夢內容編碼成記憶,比回憶夢境少者還要多。事實上,睡眠中的大腦是無法記憶新訊息,需清醒時刻才能達到這一點。

    其次,南非神經心理學家索爾姆斯(Mark Solms)在較早的研究中發現,大腦中前額葉皮質(mPFC)和專注在外界刺激的顳頂交界區(TPJ這兩個區塊的病變會造成作夢內容無法回憶的現象。

    法國研究小組的獨創性研究成果在於,無論是在睡眠或清醒時刻,澄清這兩種類型人的大腦活動差異性。研究結果還表明,回憶夢境多者及回憶夢境少者對夢境的記憶力有差別,且前者作夢的數量亦較多。這項研究是用電子發射斷層掃描(PET)測量41位志願者清醒和睡眠期間的自發性大腦活動。這些志願者被分為2組,其中21位是回憶夢境多者,平均每週作夢5.2個,另外20人屬回憶夢境少者,平均每月做2個夢。無論清醒或睡眠時間,回憶夢境多者在內側前額葉皮質(mPFC)和專注在外界刺激的顳頂交界區(TPJ)兩處均有強烈的自發性大腦活動。(責任編輯:張東光)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5505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