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一帶一路風光不再!華府專家:快要奄奄一息
2019/04/28 08:57:48瀏覽234|回應1|推薦0

2019-04-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為期3天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6日於中國北京召開,這次峰會是中國今年最重要的一次外事活動。不過,華府智庫專家認為,「一帶一路」將風光不再,甚至快奄奄一息,自去年10月以來,中國的國有銀行和國有企業在世界各地的投資活動,包括「一帶一路」國家在內,出現了急劇的下降。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中國經濟的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沒有人注意到「一帶一路」正在消退,根據他的計算,中國去年的國際收支出現了700億美元的逆差,這也許是中國國有銀行和國有企業今年停止在海外進行投資的原因之一。

史劍道指出,若美國減少購買中國的產品,從而導致中美貿易順差縮小,那麼中國的國際收支狀況會進一步惡化。史劍道認為,「一帶一路」將風光不再,甚至快奄奄一息了,儘管它還會繼續是一個外交上的倡議。麥肯納學院政治學教授裴敏欣2月曾在《日經亞洲評論》中撰文指出,對一帶一路的宣傳以及注資規模開始顯著下滑,是預料之事,甚至有可能讓一帶一路無聲無息地消失在這世界。

德經長:歐盟大國希望集體面對一帶一路

2019-04-26〔財經頻道/綜合報導〕

中國正舉辦第2屆一帶一路峰會,儘管外界質疑一帶一路造成參與國背負高額債務,但歐洲國家如義大利已和中國簽訂備忘錄,瑞士則即將簽訂,德國經濟事務和能源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對此表示,歐盟主要國家希望能集體和中國商議一帶一路計畫,而非個別國家。

《路透》報導,德國經濟事務和能源部長阿特麥爾今(26)表示,雖然歐盟已有個別國家和中國簽訂一帶一路備忘錄,但「在歐盟大國中,我們已經同意,我們不想(和中國)簽署任何雙邊備忘錄,而是應該在歐盟經濟區和大中華區經濟區之間,做出必要安排」。

阿特麥爾也稱,參與一帶一路峰會的歐洲國家,也已展現歐盟大多數國家希望團結行動的態度。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峰會上稱,中國將確保項目可持續性,歡迎各國多邊金融機構參與融資,阿特麥爾指說,習近平的發言很鼓舞人心,而歐洲「將認真對待這一承諾」,也會就如何在亞洲和歐洲實現承諾目標提出建議。

阿特麥爾認為,中國同時是歐盟的合作夥伴和競爭者,歐盟必須確定自己的利益,且需要確定歐盟相互連結的產業策略。歐盟執委會副主席Maros Sefcovic則在日前透露,歐洲的銀行和公司有興趣參加中國一帶一路,但擔心其基建項目融資的可持續性,中國也應該在一帶一路的內容上更加透明。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26227717

 回應文章

citihunter
2019/04/30 17:57
德国好蠢,一带一路已经要奄奄一息了,还谈什么欧盟集体加入一带一路?还是该向英明睿智的蔡总统学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