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老3寶讓腸子、大腦、血管都逆齡 ---- 早安健康
2018/09/11 08:47:00瀏覽321|回應0|推薦1

201849日 張維庭

隨著年紀增長,已經變得比較懂得注意養生,還是發現健檢數字越來越不樂觀,也常常感到這裡怪那裡痛,總擔心著自己是不是有什麼重病,越來越感受到健康的重要性?素有長壽大國之稱的日本,調查了1000名健康長壽的年長者,以飲食來觀察健康的秘訣,結果發現了膳食纖維與健康有著極大的關聯!

以往提到膳食纖維,都會想到是改善便秘的良方,而如今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它對於健康有許多好處,而在這次的長壽調查裡,也發現膳食纖維與預防老化有著深刻的關聯!研究發現,健康的人都攝取相當多的膳食纖維,對於血管、腸子與大腦都有諸多好處!

然而現代人飲食精緻化,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有90%的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與衛生福利部建議的一日攝取量25公克~35公克相比,男性每日平均僅攝取13.7公克、女性僅14公克,攝取量嚴重不足。 而想補充膳食纖維時,可以吃甚麼好呢?日本健康節目製作了膳食纖維防老化的專題!

1.預防腦老化:高麗菜

至今為止的研究,大多認為大腦會控制各個器官運作,其中也包含了腸胃,然而近期的研究發現,反而有可能是腸子控制著大腦,也就是說,大腦與腸胃之間有著緊密的關聯。如果維持良好的腸道健康,能期待預防認知機能降低的效果。

而想預防認知機能低下,可以吃高麗菜。高麗菜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而且煮熟後體積雖然變小,卻不影響膳食纖維的效果,比起其他膳食纖維含量高的食材, 能夠更輕鬆地吃進許多的菜!

2.預防腸老化:牛蒡

常常聽說膳食纖維能夠排除體內宿便,避免毒素囤積,而且還能成為腸道好菌的餌食,幫助重整腸道環境。近年來還有研究指出,如果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會讓腸道細菌在腸壁上開出孔洞,讓人變得容易生病!

由於人體的免疫細胞有六到七成是由腸道控制,養好腸胃可說是提升全身免疫、長壽的關鍵。而透過牛蒡來攝取膳食纖維,是非常有效率的選擇。牛蒡的水溶性和不融性膳食纖維比例均衡,對於維持良好的腸道健康很有幫助。

3.預防血管老化:茼蒿

茼蒿的膳食纖維豐富,還含有鉀,能排出體內多餘鹽分,能期待改善高血壓的效果。可在吃壽喜燒或是火鍋時,和牛肉配著一起吃。牛肉是高蛋白食材,能成為血管的材料,讓血管更健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1540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