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食與營養性酮化的威力組合(一) ----- 關鍵評論
2022/10/02 07:11:00瀏覽230|回應0|推薦0

2018/10/20 摘自《完全生酮一看就懂圖文指南》一書

斷食與營養性酮化:生酮的威力組合

斷食聽起來相當嚇人。我記得三年級時, 班上為了資助的孩子而發起一次斷食活動。那次的計畫是整天只喝水,到了放學時才開派對吃比薩慶祝。大家都表現得很棒,但我卻不然,我撐到了早上9點35分,也就是正式斷食十小時之後,便從背包裡挖出一些零錢,偷偷地買了販賣機裡最肥的零食來吃。從那時候開始,斷食就讓我害怕不已。我根本不會想要跳過早餐不吃,更不用說是整天沒食物了。身為低血糖症的患者,我認為自己是那種不能很長一段時間不吃東西的人,就是這樣。但現在回想起來,我無法斷食的原因,是因為我是個重度燃燒葡萄糖的人,每天需要吃六到八餐才能維持均衡。 千萬別讓斷食像耍我一樣地耍你,斷食沒你想像中的可怕,而且其實非常棒。間歇性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 IF)是16到24小時不進食也不會令人感到難受的方式。如果你處在營養性酮化狀態中,16到24小時不進食是輕而易舉的事。你的血糖會維持穩定,立刻減少你每三至四小時得用餐一次的需求。沒有血糖上下震盪不穩的問題後,身體就不會發出訊號叫你進食,以彌補血糖過低的問題。

追根究柢,這是因為我們處在營養性酮化狀態中時,就能夠無限地獲得來自體脂肪的能量。當然,我們的身體也會使用飲食當中的脂肪作為燃料,但在我們沒有進食時,卻能透過身體儲存的燃料隨時補充能量。這表示,對燃燒脂肪作為能量的人而言,斷食是簡單又自然的事。在你不需要額外燃料時,當然就不會感到飢餓。你在飢餓時,也不會出現憤怒、頭昏、暈眩、疲勞等傳統的飢餓症狀。

備註:如果你採用生酮飲食的目標是要減重,打算限制熱量的攝取,同時採用間歇性斷食的話, 請不要這麼做,擇一就好。結合限制熱量攝取與間歇性斷食會造成健康的不均衡,影響身體適應脂肪的能力,會讓你立刻變得很慘。

斷食能夠帶來大量的好處

1.在減重的同時不會讓新陳代謝變慢(限制卡路里的飲食則會)

2.血糖維持穩定

3.改善胰島素敏感度,並降低胰島素值

4.消除體脂肪

5.降低血壓、膽固醇、三酸甘油脂

6.減少發炎反應

7.增加酮體值,帶來許多好處

8.減少自由基傷害,也就是減緩老化的速度

9.增加人體的生長荷爾蒙,可促進肌肉生長與燃燒脂肪

10.斷食的同時搭配減少葡萄糖的攝取,能夠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因為葡萄糖是癌細胞的燃料

備註:請千萬不要認為你斷食得越久,就會變得越健康。斷食應成為以脂肪為燃料均衡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如果斷食讓你感覺不佳,或是你強迫自己斷食,那麼請停下來,放棄斷食,聆聽身體的聲音。

《完全生酮一看就懂圖文指南》作者:黎安妮.福格爾(Leanne Vogel) 譯者:游懿萱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23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