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斷食與營養性酮化的威力組合(二) ----- 關鍵評論
2022/10/02 07:27:00瀏覽250|回應0|推薦0

2018/10/20 摘自《完全生酮一看就懂圖文指南》一書

我的抗拒斷食訊息

我剛剛告訴過你斷食有多棒,但現在卻要告訴你完全相反的事。為什麼呢?嗯……因為我們截然不同。不僅存在個體之間的差異,昨天的自己和明天的自己也會完全不同。在某些日子裡,我覺得斷食很棒,但有些天如果我沒吃完整的生酮早餐,就撐不過早上九點。 我發現女人中,許多人都有那種「要嘛全部,要嘛拉倒」的觀念。如果我們要斷食,天殺的,我們就得每天這麼做,才能快快獲得最多好處,即使那樣會讓自己睡得很糟糕,無時無刻都覺得飢餓,酮體減少(因為我們對身體施加壓力),缺乏精力,荷爾蒙不平衡等等,都沒關係。如果我們覺得那樣做有好處,也應該那麼做,無論得付出多大的代價,都會去做。所以,斷食這件事該怎麼辦好呢?我們得聆聽身體的聲音。 今天不想斷食嗎?那就別這麼做。就吃早餐吧,喝杯火箭燃料拿鐵,吃大屁股沙拉(big-ass salad)、培根還有蛋。你的身體,由你作主!

火箭燃料拿鐵不算食物!

早上喝杯火箭燃料拿鐵,為身體補充營養與燃料,也能同時繼續斷食。 持續逼迫自己處在斷食的狀態裡,尤其是身體剛從荷爾蒙不平衡(甲狀腺、腎上腺、性腺荷爾蒙等等)的狀態復原後,會讓健康狀況變得更糟糕。這是我自己的親身經驗,也就是為何現在我只在自己覺得適合的時候斷食。今天我已經斷食16小時了,壓根沒有想到任何食物,但昨天卻是火力全開地吃了生酮大餐,從早吃到晚。沒錯,很可能會有這種情形發生。 若你採用生酮飲食,是希望能讓自己從不平衡的狀態中復原,如腎上腺功能不全、甲狀腺功能低下、性荷爾蒙低下等等,最好不要再採用間歇性斷食,或最多在方便時斷食16小時,並且在自然發生的狀況下才這麼做。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要注意斷食時的心理與情緒健康狀態。我自己過去曾有進食問題的病史,遵守嚴格的間歇性斷食方式對我來說根本行不通。我發現自己非常執著在下一餐上,想像著下一餐能吃哪些美妙的東西,並且不斷計算著什麼時候能吃下一餐。我太過頻繁地計算時間,以至於自己連作夢都夢到這件事。每星期至少有三次以上,我會作惡夢夢到時鐘和斷食的時間表,等到我真的可以在預定的時間開動時,就會狂吃猛吃,吃到動不了為止。我忘了要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而是武斷地決定要吃什麼,什麼時候該吃,以及要吃多少。 如果你和飲食或限制進食的關係,也和我一樣緊張,那麼,在你美麗生活當中的某個節骨眼上,你的身體與食物之間必定展開了全面性的戰爭,間歇性斷食可能會引發你不想再次經歷的經驗。我不想把你嚇得完全不敢斷食,因為斷食仍有很大的好處。但切記,你不用每天都這麼做,請順其自然,聽從自己身體的聲音,創造生酮間歇性斷食的方式,能讓你獲得間歇性斷食的好處,用這種方式簡化你的生活,同時也能避免可能的缺點。

備註:有些間歇性斷食的好處,只有在持續斷食20至24小時以上才能體會,但這點僅適用於沒有進入營養性酮化者身上。在以葡萄糖為燃料的人間歇性斷食20至24小時後,在身體開始製造酮體時,就能體驗間歇性斷食的各種好處。對以脂肪為燃料者來說,他們的身體已經製造了酮體,只要斷食6至8小時,就能開始感受到好處。 如果你正在服用某些藥物、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目前懷孕中、正在哺餵母乳,或是體重過輕,在採用間歇性斷食前,請務必先和醫師討論是否合適。

《完全生酮一看就懂圖文指南》作者:黎安妮.福格爾(Leanne Vogel) 譯者:游懿萱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77235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