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首起國企「城投債」違約 引爆中國償債恐慌 ---- 鉅亨網
2018/08/21 08:37:29瀏覽266|回應0|推薦0

編譯凌郁涵2018/08/15

中國新疆建設兵團第六師國有資產經營公司 (簡稱:六師國資) 近日驚傳債務違約,未能如期償還 5 億元人民幣 (7300 萬美元) 的債券本金和利息,這是中國政府關聯控股公司首次出現債券違約,中國政府償還債務能力再度引發擔憂。「公司正在談判幾種償還資金的方式,」該公司聲明表示,但沒有提供任何細節。

中國政府成立新疆建設兵團,開發新疆,而六師國資為新疆建設兵團所有,是中國國有企業的控股公司,業務範圍涵蓋棉花貿易、煤炭開採、房地產、金融和物流,作用類似地方政府平台。

惠譽分析師 Terry Gao 表示,六師國資該部門可歸類為地方國有企業,但結構非常獨特。今年中國的債券違約率急遽上升。中央政府嚴格限制地方政府的直接財政借貸,但允許他們通過借入建設兵團等投資單位,來繞過這些限制。

S&P 分析師 Christopher Lee 表示,違約可能會使銀行更加謹慎,甚至對國有企業借貸也更加謹慎。根據經濟學家的數據,2017 年底,中國的債務總額成長到經濟規模的 242%。德意志銀行對 1844 家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分析發現,債務在 2017 6 月底上升至人民幣 32.4 兆元 (4.7 兆美元),約占中國 GDP 41%。「中國市場流動性的收緊,可能將引發外溢效果。」 Christopher Lee 表示。

六師國資承諾在幾日內支付款項,突顯中國當局可能出手干預,以避免金融風險擴大。同時也顯示中國貨幣寬鬆政策尚未取得明顯成效,地方資金仍然吃緊。

大陸城投債違約 引爆第一個地雷 ---- 經濟日報

2018-08-15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大陸債市違約頻發,但擁有地方政府信用背書的「城投債」,屢屢化險為夷。不過,城投債零違約記錄恐怕就要打破,經濟觀察網報導,新疆建設兵團第六師國資經營公司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資券爆出實質性違約,恐成第一起城投債違約。

城投債發行主體是地方政府投融資平台,多用於地方基礎設施建設或公益性項目。在擴張的財政政策刺激下,城投債的發行量相當大,然而今年「去槓桿」浪潮下,上半年信用違約頻發。

上海清算所13日公告,新疆建設兵團第六師國資經營公司未能到期付息兌付資金,也就是連融資的利息都付不出來。據瞭解,新疆建設兵團第六師國資經營公司發債金額為人民幣5億元,新世紀評級報告關於六師國資經營公司的財務情況顯示,剛性債務主要為銀行借款和應付債券,總體來看,剛性債務規模較大,但貨幣資金少,償債壓力大。

新疆建設兵團第六師國資經營公司是國有控股公司,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農業建設六師持股占比92.74%,中國農發重點建設基金有限公司持股占比7.26%,經營範圍主要為國有資產經營、管理;房地產開發經營;物業管理;房屋租賃;煤炭、石灰石及製品、焦炭、礦產品、等銷售;電子商務;倉儲服務;一般貨物與技術進出口等業務。

天風證券宏觀分析師孫彬彬指出,今年下半年,基建投資被視為重要經濟增長刺激途徑,城投債是基建投資重要融資平台,首起違約恐將讓城投債再融資承壓,不利地方基礎建設融資。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1433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