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文化認同,祖先認同,到國家認同(3)---- 宋亞伯
2017/06/23 08:41:49瀏覽205|回應0|推薦0

2017-06-16宋亞伯

資深媒體工作者,歷史文化評論家。1980年代曾赴美攻讀歷史與新聞。曾任職<民族晚報>,紐約 <中報>編譯﹑主筆,華盛頓<美國之音>,並曾獲金鐘獎「最佳國際華語節目獎」。著有「亂~惡性循環的中國文化」,譯有「資訊的地緣政治」「福爾摩莎的呼喚」「感謝機會常來敲門 - 致勝的八種習慣」「打擊魔鬼的告解神父 - 聖若翰衛雅司鐸小傳」…。

 

接下來,再從西方人的國家認同,看台灣人的國家認同。一言以蔽之,西方人對國家的認同,基本上是根植於命運共同體之上,絕對不可能像支那人那樣,無限往上推。

這裡只簡單舉個例子,像蒙古統治支那全境九十年。但是,在支那的歷史上,卻死活都要把這九十年,硬拗成所謂的元朝,以符合其一貫的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與大一統的思維。之所以會出現這種荒謬絕倫的現象,主要還是支那人沒有真正的宗教信仰,沒有基督教神國的概念,於是,才會把這種自以為是的想法,上升成為宗教般的高度,像咒語一般,終日唸唸有詞,牢不可破。

最後,由美國之音的中國富豪郭文貴現場採訪突然中斷事件,看海外中國人的 「祖國認同」心態。照理,美國之音是美國的聯邦政府機構,工作人員應該都是美國公民,而且事先還得經過安全調查,但是在這次事件裡,我們可以看出,這些來自中國的美國之音工作者的潛意識心態,還是擺脫不了所謂的「祖國情結」,也因此,他們內心真正效忠的國家,會是命運共同體的美國嗎?

就像當年的金無怠,完全和中國共產黨沒有淵源,官至美國中央情報局的中高層官員,但是,最後卻在美中建交的過程裡,主動投效中國,做出傷害美國國家利益,自己也沒有得到任何好處的舉動。這種在西方人眼裡匪夷所思的舉動的背後,其實,正是支那人那種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與大一統的情意結在作祟。此外,像層出不窮發生的,美籍華人充當中國間諜,竊取國防情報,工業機密,甚至農業機密的事件,也無一不是同樣的原因 ,在背後作怪。

至於台灣的郝柏村,連戰,這些吃台灣米,喝台灣水,當台灣大官,在台灣享盡榮華富貴的人,與台灣命運絕對綁在一起的人物,卻到頭來向一千多枚飛彈對準台灣的中國輸誠,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正常人無法理解的現象,主要原因,就是這種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與大一統的潛意識情意結,使得他們把文化上的認同,祖先上的認同,混淆擾亂了他們應有的國家認同!

最有趣的一個例子,就是前年,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在一場中國移民第二代孩子的集會上,擺出一副訓斥的嘴臉,說:「你不要以為你是美國人,你不要以為你不會說中國話你就是美國人,只要你還是黃皮膚黑頭髮,你就生生世世都是中國人,永遠不可能改變!」這難道不正是所謂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與大一統心態最典型的反射嗎?

最後,我必須強調,一個沒有真正宗教信仰,或者說,沒有基督宗教信仰的支那人,是一個最不懂得感恩的民族, 即使得了好處,一旦坐大,也會立即翻臉不認賬,當然也因此,在實際政治上,他們也不可能發展出共存共榮的民主政治。反過來,正是由於他們太專注在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與大一統的漩渦裡打轉,因此很自然而然地,養成了一種你死我活,成王敗寇,記仇記恨,甚至誇大仇恨,培養仇恨的民族特色。

美國當年把中國拉進世界貿易體系,希望中國富裕後彼此共存共榮的願望;日本當年懷抱二戰歉意,扶助中國工農業發展,擺脫貧困;尤其是台灣,更是懷抱血濃於水之心,對中國今天的經濟崛起,貢獻最大,功勞最大,但是,換來的是什麽呢?

換句話說,事實已經擺得很明顯,只有等到海峽兩岸的人,能夠把文化認同祖先認同,和國家認同分辨清楚;徹底擺脫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和大一統的荒謬思想,台灣追求更改國名國號的問題也好,中國本身追求民主化的問題也好,才有可能得到釜底抽薪的解決。(本文為作者613日在華府台灣同鄉會的演講摘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506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