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文化認同,祖先認同,到國家認同(2)---- 宋亞伯
2017/06/23 08:28:19瀏覽109|回應0|推薦0

2017-06-16宋亞伯

資深媒體工作者,歷史文化評論家。1980年代曾赴美攻讀歷史與新聞。曾任職<民族晚報>,紐約 <中報>編譯﹑主筆,華盛頓<美國之音>,並曾獲金鐘獎「最佳國際華語節目獎」。著有「亂~惡性循環的中國文化」,譯有「資訊的地緣政治」「福爾摩莎的呼喚」「感謝機會常來敲門 - 致勝的八種習慣」「打擊魔鬼的告解神父 - 聖若翰衛雅司鐸小傳」…。

 

反觀西方,西方文明源自古埃及,但是,今天的埃及會自稱自己是古埃及的道統,法統,與正統嗎?歐洲文明源自於古羅馬,但是,今天的義大利會自稱自己是古羅馬的道統,法統與正統嗎?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在支那的文明文化裡,缺少對上帝最高造物主的信仰,缺少基督教更高層次的神國觀念,所以才把這種所謂的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與大一統,提升成他們自認為的「普世價值」,成了他們的宗教式信仰。

換句話說,台灣現今的國家認同問題,其實也是海峽兩岸共同面臨的問題。蔣介石深受這種觀念的醬缸洗腦固不用說了。就算當初標榜先進的毛澤東,還曾經支持過台灣獨立呢,但是一旦坐大,立刻一百八十度轉變。因為,在這種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與大一統的觀念下,歷來的支那政治領袖一旦佔了上風,追求的就是「坐天下」- 把天下踩在腳下,超越所有世人,自己就是上帝。這和西方人信仰上帝最高造物主的精神,在上主面前人人平等的觀念,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

接下來要提的是:從西方人的文化認同,看台灣人的文化認同。美國人對英國,對歐洲母國的文化認同,並不亞於我們台灣人對大陸故土的文化認同,但是,隨著時間演變,北美大陸命運共同體的形成,自然也就超越了對英國,對歐洲母國的文化認同,於是乃有獨立戰爭的爆發。

換句話說,西方人對祖先故土文化上的認同,只是一種念舊的情懷,但是,這不會造成他們對眼前命運共同體的否定。但是,在台灣,目前還有太多太多的外省人(新住民)和本省人(老住民),對這一點,沒有辦法分辨清楚。

前陣子在新聞上看到,有統派學者在電視上竟然說,「只要你們還過端午節,中秋節,你們就沒有資格談獨立!」這是什麽話啊!別的不說,世界上有多少個國家過聖誕節呢?那他們也得大一統了?不過,話又說回來,也的確,在這些慶祝聖誕節的國家裡,他們精神面裡的神國,倒是一致的,是大一統的!

換句話說,之所以會有這種差異,跟西方人的傳統宗教信仰,有更高層次的神國概念,有真正不受世俗影響的普世價值,有著絕對的關係。

*******

接著要提的是:從西方人的祖先認同,看台灣人的祖先認同。同樣,美國人對英國,對歐洲母國的祖先認同,事實上也非常感興趣,甚至還有專門的網站,在電視上大做廣告,供人查詢。但是, 橋歸橋,路歸路,他們對祖先的認同,只是一種念舊的情懷,不會因此而讓他們對眼前的命運共同體懷有二心,甚至倒過來加以否定。相反,在台灣的絕大多數外省人(新住民),還有太多太多的本省人(老住民), 他們能做到這樣的明辨嗎?

舉個例子,像艾森豪的祖父還是德國移民,但是這完全不妨礙艾森豪對美國的國家認同,完全不妨礙艾森豪率領盟軍將納粹德國打成一片瓦礫。艾森豪的作為,如果換做是支那人,那豈不被罵死罵翻,認為是背祖忘宗,數典忘祖的十惡不赦的罪人。

再舉個例子,像二次大戰時的日裔美國人,甚至被美國白人為主流的政府關進集中營裡,但是,也沒有改變他們對美國這個命運共同體的國家認同和效忠,仍然積極組軍參戰,先打歐洲,歐戰勝利後,再接著打日本,死傷四分之三以上,戰功彪炳。幾年前才去世的夏威夷州獨臂參議員井上,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代表。像日裔美國人的這種作為,換做一天到晚口念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和大一統的支那人身上,可能出現嗎?

馬英九前年在新加坡馬習會時,甚至聲稱「我們家在江西住了一千多年」。我們可能指望這種祖先認同模式的人,會對台灣命運共同體的國家認同,不產生妨礙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5059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