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十六回:富家少爺與戲班小孩的紛爭
2009/01/15 01:03:54瀏覽920|回應0|推薦3

雖說如善是孫家少爺這樣的千金之軀,但是這頭銜在慶餘班裡可是一點也不管用,慶餘班的小孩表面上對他客氣,骨子裡可是氣他得很,因為如善家裡的小廝曾經不客氣地拿窯姐兒比喻他們戲子,這可是大大地污辱了慶餘班的大夥兒;而如善還曾經疑問他們為什麼沒有爹娘,可知尋不著爹娘是他們最難過的事,還讓如善這麼不當一回事地問了他們。心中的一股氣真是不打一處來,最終都歸罪到如善頭上,所以師兄弟們全都不給他好臉色,唯獨李平和靖宇。

一早用過早,大夥兒全聚在庭院練功,張班主最近盯他們練功盯得緊,一天非打上幾套拳路才讓他們休息,所以師兄弟們也不敢鬆懈,深怕不用心就得挨師父棍子了。

「你去站在邊上呀!沒事兒不要影響我們練功,反正就快送你回杭州去當富家少爺了,你來瞎攪和什麼呢?」

念祖一臉橫眉豎眼地對著如善嚷嚷,念祖今年方才十四歲,還比十七歲的如善小了三歲,但是經年累月跟著戲班子南征北討地過生活,將這個小孩磨練得尖銳不假辭色。

念祖還不待如善回應,已經將他的螳螂拳逼到如善面前,似乎正打算將如善這隻蟬逼到牆角後再慢慢享用,殊不知,螳螂補蟬也得防著黃雀在後!

「念祖,你在做什麼!」

念祖被這一聲給喝住了,他連忙縮回已經出手的招式,正直了身子面向來者。

「大師兄,我只是在練拳呀!誰叫他擋了我練功,拳腳可是不長眼的,他自己不閃到邊上去,可就怪不了我傷到他了唷!」

李平不待念祖說完,已經一掌呼到他腦門上。

「不公平,明明是他擋了我的道,為什麼是我受罰富家少爺就沒事兒,咱們沒爹沒娘就活該被罵了嗎?」

「念祖,你真是不懂事,你當我真看不出來你存心尋孫少爺的麻煩嗎?旁邊還有地方給你練功,你不去,偏要擠在這牆角,你當我不知道你在想什麼嗎?」

這會兒大師兄是恪盡職守地教訓小師弟,但是小師弟仍然振振有辭地要求一個公平的對待,兩個人爭論的聲音越來越大聲地引起眾人的注意,靖宇首先向他們靠近,但是他卻不是調停李平和念祖的紛爭,而是拉走如善。

「如善,跟我過來,你別待在這裡,他們個吵一吵一會兒就沒事了。」

當然旁人是不會讓這種爭吵的場面持續下去的,待會兒若是讓張班主看到了,肯定一干人等全都得受罰了,因此二師兄柳允文擔任起調停的工作。

「師兄,念祖還小,你就好好說嘛!」

「念祖,師兄教訓你是為你好,別跟大師兄頂嘴了,不禮貌的。」

允文說好說歹總算讓他們人稍微熄了戰火,隨後也就各自忙各自的活兒,誰也不去記恨剛剛的事了。

在慶餘班裡大夥兒就是這樣的生活方式,有什麼不痛快的事不會往肚裡悶,一定當下就說開來,不舒服的、不服氣的全嚷一嚷,過後就當什麼事全沒發生。

只是在那當下,靖宇約莫感受到其他師兄弟對如善的不和善,所以自從那天之後就讓如善跟著他做事和練功,至於他為什麼要這麼地幫如善,或許是一種愛屋及烏的心情吧!

誰叫如善要是如絮的弟弟呢!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2565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