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十二回:意氣用事的小少爺
2008/11/30 02:07:55瀏覽733|回應0|推薦0

張班主的房裡異常的熱鬧,慶餘班所有人都在裡面,座上有張班主、古伯,還有幾位師叔、師伯,而張班主身後站著的依次為大師兄李平、二師兄柳允文、三師兄周靖宇、師姐蘇秀眉、宋巧玉、汪婷瑋,至於其他的師弟妹們也林列二旁,這等場面猶如三堂會審,但是犯人只有一個。

那就是孫如善。

張班主不發一語地盯著佇立在他面前的孫如善,他對於眼前的這個小孩真覺得頭疼,罵也不是、不罵也不是,罵了覺得對不住孫員外對他們慶餘班的照顧,不罵又會讓其他的小孩以為他認可孫如善逃家的行為。

「孫少爺,你倒說說看,你怎麼會出現在我們馬車上的呢?」

整屋子的人都在等他開口,孫如善很怕他說出了自己逃家的經過和理由,便會被送回孫府,屆時不知道要如何面對父親的責問和懲罰,他就是不想再面對嚴厲的父親和安排好的未來,才會逃出孫府的。

如善囁嚅不肯開口,整間屋子靜得針掉到地上都聽得見,秀眉眼見師父都快沒耐心了,孫如善再不開口的話,恐怕師父便要發怒。

往前一步,秀眉挨到如善身邊,輕聲地問他。

「小少爺,您倒告訴咱們,您是怎麼會跟著咱們的馬車離開孫府的?您就行行好開口告訴咱們吧!師父不是要罰您或是罵您,只是想了解整個來龍去脈,然後再想想該如何處置您。」

「處置?還不就是把我送回杭州嗎?」

孫如善一聽到秀眉提到處置二字,整個人馬上一身子蹦開,一雙眼睛怒視著秀眉,好似她待會兒就要把他送回杭州一般。

「小少爺,您別使性子了,您如果是不告而別,那想必這會兒孫府上下一定鬧成一團,可以想見孫員外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孫老夫人淚濕衣襟,而您的姐姐必定也是哭紅了雙眼啊!」

「你就快說吧!不要因為自作主張鬧脾氣,給咱們慶餘班惹麻煩啊!」

「快說啊!」

周遭幾個師兄弟開始沒了性子地催促他,這一催把如善給逼急了,完全不經思考地向著張班主便大聲回話。

「為什麼我就不行跟著慶餘班,那他們呢?怎麼都不回家,為何可以在慶餘班裡面唱戲,他們的父母就不急不找他們嗎?」

如善的這一番話真的是完全不用大腦,也該說他根本什麼都不知道,只是這不經意卻已經傷了在場的每一個人,若是有家可回,哪有人願意走南唱北地成天在外不回家呢!更何況在慶餘班裡是沒人敢這麼對張班主說話的,如善已然惹惱了張班主。

張班主原本煩惱的神情轉而為憤怒,還不待古伯反應過來,張班主已經自腰間抽出袖鞭,大步向前便猛立在如善面前,一聲喝令要他跪下。

「跪下,你不告而別首先有錯、不顧家人擔心更是罪過、別人指正卻不知悔改最是不該,以上三罪並陳我就可以教訓你了。」

張班主揚起手中的袖鞭正預備往如善身上落下,冷不防被身後的古伯一把奪住,胸中一股怒氣未消卻已經被古伯拉回座位上,古伯對秀眉和李平使了個眼色,示意他們幾個人安撫安撫張班主的情緒,他便上前問過如善。

「孫少爺,你倒是說說看,你為什麼要離開孫府?」

適才差點被張班主教訓的如善,這下好像嚇傻一般,古伯問什麼他全都答了。

「因為我討厭每天念書、習字,因為我羨慕你們可以唱戲、練功,我羨慕你們不用背四書五經,所以今天早上趁著你們吃早飯的空檔,我就偷偷跑進去你們住的廂房,找了個箱篋就躲了進去,剛好我爹今兒個一早便外出,所以他也沒發現我已經不在府裡,就這樣一路跟著你們到了這裡。」

「羨慕我們唱戲、練功,我們倒羨慕你可以過著只唸書的生活。」

「你當我們愛過這種日子,誰不希望有爹疼、有娘愛啊!」

「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富家少爺。」

幾個師兄弟聽到如善的解釋,大家就你一言我一語地譏諷他,而早被這件事搞得心煩的張班主不待大家繼續討論下去,起身制止了所有的人。

「剛剛我到鎮上打探過消息,過二天有間廟宇要酬神,我想我們是有戲可唱的,如果明天為了孫家少爺趕回杭州,肯定來不及唱戲,所以我決定了,就讓他這幾天跟著我們生活吧!」

轉身看著身後的李平和柳允文,張班主交待著他們。

「李平,你安排孫少爺看是與誰同一間房間,允文,你待會兒寫封信捎給孫員外,就讓他知道孫少爺在咱們這裡,別讓他擔心了,順道告訴孫員外,等這裡唱完戲就將孫少爺帶回去杭州給他。」

一切事情交待妥貼,張班主大手一揮要大家全都回到各自的房裡歇息去,趕了一天的路,累了,大家都累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xes&aid=2429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