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冬遊記趣-原來阿拉這麼近!
2010/03/04 17:50:20瀏覽3240|回應19|推薦116

一如往常,在出發前我做了很多的功課。不過,也因為太早就做了準備,反而在要出發前兩個月忙於工作,又忘得一乾二淨!只得在過年休假前,忙得焦頭爛額之際,想盡辦法抽時間出來溫習功課 

這一天,我搭上中國國際航空的直航班機,大約1個小時40分左右,就飛抵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經過這趟飛行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台北和上海之間的直線距離竟然不到700公里!這麼近!上海和北京之間都超過1200公里!

 

由於假期是臨時安排的,有哩程卡的那兩間航空公司,我都沒有訂到機位,就沒得選了!不過,我覺得國航空服員的服務態度一點都不比台灣那兩間航空公司來得差!正確的說,服務比其中一間好上許多!至於缺點嘛就是機上餐點實在是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領完行李,浦東機場的迎賓大廳擠滿了接機的人潮,場面看起來像是國際巨星來訪般。拖著行李,我走往磁懸浮列車的售票口,買好了套票,準備搭乘我心儀已久的磁浮列車。

 

這候車月台怎麼如此窄小,特別是上下電扶梯的部分,可以媲美台北的柵湖線捷運站了。

不過車廂內部空間還是挺寬敞舒適的,和香港機場快線頗相似。

 

來之前聽說磁浮列車極速可以飆到430km/hr,全程只要720秒,堪稱『地表上最快的大眾運輸工具』。怎麼只加速到300 km/hr就停了咧?!據上海當地人的說法是因為磁浮列車之前發生過火燒車的意外,所以現在很少再以極速行駛了!(原來不只有台北捷運才會發生火燒車的意外!)

 

儘管不是最高速前進,仍不到10分鐘就抵達終點龍陽路站。雖說地鐵站就在對面,但我覺得這條全世界造價最高的雲霄飛車應該延伸至陸家嘴站才符合經濟效益,也更能添加陸家嘴的21世紀未來科技感。(算了!不要嫌棄人家了!台北捷運機場線都不知道會是什麼模樣咧?!)

 

第一次踏入上海地鐵車廂,感覺確實很不一樣!月台及車廂和日本的地鐵系統相仿,只是車廂內部與香港地鐵一樣燈光昏暗,地板散落許多紙張傳單又像極了紐約的地鐵。(塗鴉倒是沒有,我有仔細地檢查過。)吸了一口氣,聞到一股熟悉的味道,轉頭一看,角落一個年輕女孩正抱著一桶便利商店買的關東煮,隨著列車搖擺前進,大搖大擺地大口吃了起來。

 

想一想,我還從未在地鐵裡吃過東西。(偷偷地嚼口香糖不算!我已經5年沒有嚼過口香糖了!)一路上想著這行為究竟是一種自由的幸福,還是一項不文明的舉動。當列車來到人民廣場站,我步出車廂換乘地鐵1號線。人民廣場站內的1號線和2號線月台有一段不短的距離,讓我想起大阪的心齋橋站,心想接下來幾天,這段路不知道會走上幾回!

 

….本列車終點站新莊。」聽到車上廣播,一時之間,有種在台北捷運搭錯車的錯覺,板南線什麼時候通到新莊去了?!正在猶豫下一站要不要出站換車,看了一下地鐵路線圖,原來是莘庄

 

沒幾分鐘,我來到了下榻酒店附近的衡山路站。不知是有意,還是無心,我選定的入住飯店就座落在上海著名的酒吧一條街衡山路上。

 

衡山路舊名貝當路(是以第一次世界大戰法國元帥貝當Philippe Pétain命名,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佔領法國後,扶植的維其Vichy政府元首),是老上海法租界區的一部分。從那時起,這條街一直是許多名流權貴的居所,直到今日也差不多是如此。

 

我入住這一間是上海知名的五星級酒店,截然不同於上次去成都的唔省錢旅館。其實我最想住的是歷史悠久的錦江飯店,上海也是可以找到很多平價的旅館,像莫泰1687天、如家快捷等。不過,如果讓你們知道我這趟+的費用,明白後一定會覺得貴得驚人!

 

看起來,還算舒適,就把行李隨意擺放後,揹起相機包往外逛去。

 

此時夜空飄著微雨,酒店斜對面就是許多影視廣告取景拍攝之地~徐家匯公園。向著徐家匯的方向漫步走去,經過了小紅樓。

 

位於衡山路811號徐家匯公園內的小紅樓,現為一間高級西餐廳,曾經在中國近代樂壇上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1921年,法國百代公司在上海成立了「東方百代唱片公司」,在這裡建了上海第一座錄音室,號稱是當時全中國最好的錄音室。這棟三層的法式洋樓,一樓原是錄音室及接待歌手的貴賓室,二樓是編輯室,三樓則是唱片公司老板的起居室。

 

後來,英國EMI百代公司收購了「東方百代唱片公司」。對日抗戰後,(按大陸的說法是解放後”) 又變成了中國唱片公司。周璇、白光….等許多大明星都曾在這裡錄製唱片,而夜來香玫瑰玫瑰我愛你”….等膾炙人口的歌曲也都出自於小紅樓。義勇軍進行曲”(中國國歌的原曲)也是。

 

那南風吹來清涼,那夜鶯啼聲悽愴

月下的花兒都入夢

只有那夜來香 吐露著芬芳

 

我愛這夜色茫茫,也愛著夜鶯歌唱

更愛那花一般的夢

擁抱著夜來香 吻著夜來香

 

夜來香 我為你歌唱

夜來香 我為你思量

啊 我為你歌唱 我為你思量

 

真是一首經典耐聽的老歌,才輕哼一會兒,我已經走到徐家匯最熱鬧的十字路口,漕溪北路和虹橋路交叉口。

 

徐家匯這一帶除了有眾多的百貨商城外,還有幾間超大型的3C賣場,是上海3C數位商品的採購中心,可以說是上海的秋葉原

 

來之前,我聽說這附近有兩間知名的復古懷舊風的上海餐廳,上海老站上海早晨。雖然時間沒有多晚,但肚子倒是已經不爭氣地抗議了起來。便就近選了美羅城B1上海早晨

欣賞一下這用餐環境,店家真的是非常用心,現場呈現出濃濃的上海灘風情。

 

上海早晨在上海有兩間店,另一間黃浦店就位於外灘蘇州河與黃浦江交匯處,俄國領事館對面的浦江飯店浦江飯店原為禮查飯店,早年有著遠東第一飯店的美譽,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卓別林Charlie Chaplin、羅素Bertrand Russell等名人都曾住宿在其中。

 

這趟上海行前,我最擔心的事情,除了天氣之外,就是一個人走進本幫菜餐廳該如何點菜呢?!為了這個問題,我還失眠了一、兩晚!

 

一般來說,上海菜又稱本幫菜,以當地的家常菜為主,調味及烹煮方式比較單調,取材多用河鮮,河魚、河蝦、河蟹等,也就是我們說的淡水魚產。不過,上海畢竟是中國對外的門戶,善於接受外來文化,現在也出了許多改良式的上海菜,有的會冠以新派海派”(食材選用海鮮)的名稱。

 

詳細聽取服務員的建議後,我簡單地點了幾道菜。

 

先來道蟹粉豆腐。嗯….份量剛好,入口即化,三兩下就被我吃得精光。

 

接著上海燻魚、本幫鱔糊和鹹肉菜飯都送了上來。

上海燻魚是道冷菜,入味爽口帶有甜味。油滋滋的本幫鱔糊挺有嚼勁,非常配酒,也很下飯。鹹肉菜飯份量十足,也是一般上海市民的日常餐點。不過,對我來說是油膩了一些!

 

這一餐不但吃得很撐!餐廳整體服務與環境也很令我滿意。(價位也很OK)吃飽了,就走一走,逛一逛,順便喝杯茶吧!

 

聽說這裡有一間叫女僕咖提的女僕餐廳,就決定前往一探究竟,才可以彌補我上次去成都找女僕餐廳的遺憾。

 

花了十分鐘的時間,總算找到了這間女僕餐廳。咦女僕咧?!怎麼只有兩位乖乖地站在餐廳中間當模特兒呢?!這這原來又是一場誤會。看來我只好下次親自跑一趟東京秋葉原的女僕餐廳了!

 

步出百腦匯的商場大樓,運氣很好,很快在附近攔到一台出租車,請師傅帶我去遊車河,欣賞一番夜上海的美麗風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38222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iver 不远离人群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富豪环球东亚酒店
2010/05/21 13:30

衡山路上住的应该是这家吧?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5-21 18:49 回覆:
是的!!沒有錯!!您答對了!!

Cyn
这个…
2010/04/30 08:53
在上海可能还好,在小城市如果女孩子过了30不结婚,大概受到的精神压力会大一点,周围的人可能会觉得她是没人要……男生的话,可能也会受到一些猜疑,但是情况还好。其实他们早婚,很多是因为社会舆论的压力,觉得大学毕业了,工作稳定了,那接下来就应该结婚了,很顺理成章。话说我那些同学,毕业也才一年多,很多都已经结婚了~其实他们是不明白失去的自由多么可贵~哈哈哈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4-30 18:10 回覆:
台灣是晚一些,三十歲以後也就會出現這種情況。內地人對物質要求並不高,生活得很有自我原則,家庭觀念也比台灣重。我是很隨緣的,不會為了結婚而結婚的。也不會說一定要當不婚族的。

Cyn
上海女人是比较强一点……
2010/04/27 07:00
不过身为女人,这倒不是什么坏事,哈哈。那个 蜗居,海萍好像不是上海人,是在上海念完大学留下来的。没结婚绝对是正确的选择~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4-27 08:46 回覆:
真正的上海人也不多吧!!沒結婚在大陸少見,內地人都很早婚的說我到這年紀還沒有結婚,應該他們都不太相信吧!!

cyn
上海女人
2010/04/08 09:24
看您不愿讲的样子,应该是印象不是特别好吧。上海女孩子也有很多很好的哦,可能您接触的还不是很多吧。
至于那个磁浮列车的电梯,貌似上海本地的网站上也有调侃,网民开玩笑说是“没头脑”设计的(“没头脑”是很早期的一部国产动画片里的人物)。
看到上海菜就流口水,唉,现在每天吃的东西淡而无味,江浙沪沿海一带口味都偏咸,不过自己家做的真正家常菜是不油的。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4-08 23:08 回覆:
上海是大女人主義,怕老婆俱樂部的大本營。看到蝸居中郭海萍對她老公蘇淳的樣子,我就覺得....幸好還沒有結婚上海吃的花樣挺多的,比起台北洋味變化更多,但中式餐點的口感就略為遜色了一些。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包肥行
2010/03/07 18:05
嗯,上海菜油重味鹹,這下子你應該可以多胖幾公斤回來了~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3-08 07:14 回覆:
哎呀!!真的讓我肥起來了!!怎麼辦啊!!

~水精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星級酒店
2010/03/07 11:55
您睡的那個房間可以看得到上海夜景嗎?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3-07 14:18 回覆:
你指的夜景是那一種夜景?外灘和陸家嘴嗎?只有從房間拍衡山路一帶白天的街景,之後會上傳秀給大家看。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帥哥
2010/03/06 05:52
在夜上海是很引人注目的唷
別說你沒有艷遇....
那可是天大的謊言
招來吧!
寫一篇  上海豔遇  如何?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3-06 18:44 回覆:
沒有啊!!我都已經快變成歐吉桑了!!我覺得上海女人...嗯...比較喜歡洋味重一點的吧!!口袋有深度的啦!!

Gloomy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扶梯
2010/03/06 00:16
啊!終於有人可以証明我對那個電扶梯的抱怨是真的。和朋友說的時候,大家都以為我在吹毛求疵。不管在埔東這一頭還是在機場那一頭,那個電扶梯都小得可憐。大家一起下車以後,就通通塞在那個電扶梯前。砸了這麼多錢蓋了這個磁浮列車,結果看到週邊的設施,一整個有點跳tone的感覺。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3-06 18:42 回覆:
因為一去就看到一堆人圍在那裡,一開始我還以為發生了什麼事,走近一看才知道,原來大家都往前擠到入口,大陸的排隊秩序又不佳,現場就是一個混亂!!不過,要講一句實話,上海的排隊秩序比香港來得好只是可以改善的空間很多啦!!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幫菜
2010/03/05 20:59

那鍋鹹肉菜飯看起來應該不錯吃!

不過...整體看起來,上海菜的顏色好像...不怎麼出色!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3-05 22:17 回覆:
哎呀!!那是日本料理才色香味啦!!中國菜是味香色嘛!!

愛麗絲維維 - 維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海
2010/03/05 20:32

南京路、外灘、東方明珠、豫園、新天地...........

這些都是觀光景點,我想你應該已經做足功課了,

坐地鐵要小心有扒手,而且是很多個互相接應!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0-03-05 22:15 回覆:
不就是台灣的犯罪集團訓練出來的嗎??上海也住了一堆從台灣偷渡過去的通緝犯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