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遊江南-初探拙政園
2015/06/01 02:19:12瀏覽2749|回應3|推薦73

 

不過一會兒,我們從觀前街來到拙政園。

 

蘇州有著「園林之城」的封號,享有「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之譽。1997年,蘇州的古典園林共有九處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分別是拙政園、留園、網師園、環秀山莊、滄浪亭、獅子林、藝圃、耦園和退思園。

 

其中拙政園為蘇州園林中最大、最著名的一座,與北京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蘇州留園並稱為「中國四大名園」。

 

拙政園」始建於明朝正德年間(1509~1513),原為鹽察御史王獻臣的辭官歸隱之所。「拙政園」命名由「拙者之為政」而來,借西晉潘岳的「閒居賦」中「....庶浮雲之志,築室種樹,逍遙自得。池沼足以漁釣,舂稅足以代耕。灌園鬻蔬,供朝夕之膳,牧羊酤酪,俟伏臘之費。孝乎惟孝,友於兄弟,此亦拙者之為政也。....

 

岳,也就是美男子潘安,因仕途不得志,辭官退隱後,寫下了「閒居賦」。藉以表達淡泊名利,退隱之閑情逸致,或有暗諷朝政未能任用賢能之意。以現今的觀點來看,若真心想退出政壇,何必再寫「閒居賦」昭告天下。實為「此地無銀三百兩」,可見其全部的心力還是放在政治上。我都看得出來了,更何況是他的政敵呢!傳奇美男子潘最終在八王之亂落得誅滅三族的悲慘下場。

 

表面看起來王獻臣貌似不得志的清官,罷官還鄉,縱情於山水。可是真相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拙政園」這園林之地還是王獻臣強佔佛寺,驅逐僧徒,拆毀佛像而來。王獻臣出身錦衣(類似今日中國武警或台灣國安局的組織),整日置身於刀光劍影的政治權力鬥爭,對於強佔僧院為己享樂之用,完全不當一回事!

 

王獻臣花了16年時光,投入大量財力,還請來明代著名畫家文徵明為其規劃園林,將畢生心血都投入其中,最後卻罹患惡疾(全身皮膚潰爛)而亡,可他死之後,他的寶貝兒子一夕豪賭,就把這一整座大宅園給輸掉了!古今多少政治人物和商賈巨富強徵豪取,倒不如多行善積德,注重子女的品德教育,才不會淪為後世人所見的歷史笑話。

 

而後數百年的歲月,「拙政園」幾經流轉易主,時為私宅,或收為官府所用,甚至於為民宅及校園,直到1950年代才恢復其初名「拙政園」,整修成為公園。文化大革命時又變為「東風公園」,之後再恢復為「拙政園」。

 

現今「拙政園」佔地面積約5.2公頃,大約是台北國父紀念館一半的大小,園中現有建築大多是1860(清咸豐10)拙政園成為太平天國忠王府花園時重建。園區分為東、中、西和住宅四個部分,住宅是典型的蘇州民居,現佈置為園林博物館展廳。

 

一行人買了門票,往園裡走去。因老媽腳踝扭傷,我也沒有打算把整座園子逛完,能逛多少就逛多少吧!門票上就是拙政園著名的「小飛虹」。

 

從大門入口進入,會先來到東園。

 

此區似花園,百花競豔,美不勝收。但除了花,就少有入眼之景。建築物以天泉亭和秫香館為主。秫香館亦是小展覽館,不定時舉辦蘇州相關文物特展。

 

園區現所規劃的出口就位於天泉亭旁邊。入口和出口安排在同一區,入園和出園的人潮在此打結,遊客動線規劃別出新裁!因為這出口有一條觀光特產品商店街,一心只為人民幣服務!

 

中園以為拙政園精華所在,以水池為主,亭台樓閣臨水而築,有著明清江南園林的風格特色。

 

望著光禿禿的水池,這才覺得荷花盛開的碧綠夏日應是造訪拙政園最佳時機。李商隱是「留得枯荷聽雨,這時也只能望得殘荷聽吵聲了!

 

北寺塔借景拙政園知名一景。「北寺塔」相傳為三國時代,孫權為報答母親吳太夫人的養育之恩所建,始稱「通玄寺」。唐代改稱「開元寺」。五代末易名為「報恩寺」,曾經是蘇州最高的建築物,有著「吳中第一古剎」的稱號。

 

「遠香堂」為中園的主體建築,位於水池南岸,水池北面西為「雪香雲蔚亭」,東為「待霜亭」。

 

「遠香堂」旁為「倚玉軒」,順路正好聽到有導遊講解,「遠香堂」為正廳堂,貴客來訪時入座之處;「倚玉軒」算是偏廳,光線不佳,就請不重要的客人在此坐上冷板凳等候。

 

「倚玉軒」與其西側的船舫形的「香洲」遙遙相對,兩者又與北面的「荷風四面亭」形成三面環池之勢。

 

「倚玉軒」門口的「五褔臨門」,在「獅子林」裡也有處一模一樣的「五褔臨門」。若有機會來訪的朋友,記得要踏著五隻蝙蝠走上一圈。

 

倚玉軒南面為「小滄浪」,一旁就是著名的廊橋「小飛虹」。(上方照片左側,右邊是「香洲」。沒有再特別去照張小飛虹,心想如果下次再有機會來訪蘇州,會選在夏日上午進來參觀拙政園。)

 

「小飛虹」取南北朝鮑昭「白雲」詩中「飛虹眺卷河,泛霧弄輕弦」來命名。另外,中園還有微觀樓、玉蘭堂和見山樓等建築。

 

西園原為富賈張履謙於清光緒年間購入所修建,原名「補園」,以「三十六鴛鴦館」、「留聽閣」和「盆景園」為主。

 

「三十六鴛鴦館」,館名取於東漢大將軍霍光:「園中鑿大池,植五色睡蓮,養鴛鴦卅六對,望之燦若披錦。」

 

「三十六鴛鴦館」為蘇州的最後一位狀元洪鈞所題字,也是清末著名的出訪俄、德、奧、荷的公使,他的三姨太就是大名鼎鼎的賽金花。

 

「三十六鴛鴦館」內分為兩廳,北面為「三十六鴛鴦館」,南面為「十八曼陀羅花館」,北面為男主賓客所使用,南面為女主賓客所使用,有男尊女卑的概念在其中。(這間建築設計與獅子林的燕譽堂極為相似,待寫到獅子林再來談。)

 

「三十六鴛鴦館」是當時園主宴請賓客和聽曲觀戲的場所,四周設有四個角亭為戲班及家僕休息更衣所用。

 

據說窗戶上鑲著藍色琉璃為德國進口,從藍色琉璃向外觀看室外景色猶如冬季雪景。為江南冬季少雪,增添想像空間。

 

走上九曲小橋,通往「留聽閣」。「留聽閣」自是源於李商隱的「留得枯荷聽雨」。

 

竹塢無塵水檻清

相思迢遞隔重城

秋陰不散霜飛晚

留得枯荷聽雨聲 

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李商隱

 

在「紅樓夢」第四十回中有一段,眾人搭乘船舫在大觀園內遊池,賈寶玉嫌池中破荷葉可恨,怎麼還不叫人來拔去。薛寶釵笑他傻,林黛玉說:「我最不喜歡李義山(李商隱)的詩,只喜他這一句:「留得殘荷聽雨聲」。偏你們又不留著殘荷了。」

 

從此「留得枯荷聽雨聲」就成了「留得荷聽雨聲」。

 

綜觀整座「拙政園」是環繞著荷花池設計打造,若夏季繞著荷花池賞景一回,相信感受必定大不相同。

 

不遠就到了「盆景園」。

 

「忠王府」和貝聿銘的封山之作蘇州博物館也就一牆之隔。

 

老媽也努力地陪我們逛了幾乎整座園區,接下來得先前往位於山塘街今晚入住的旅館。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23833433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4 12:17

 

看見了幾年前我走過的足跡~~

很回味~~~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6-07 16:10 回覆:
感謝您的留言分享微笑

郭進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2 14:14

園,非常大,慢慢看,都得花上兩三小時。不過,拙政園,的確是一個很有故事的建築,處處風景!好喜歡,就靜靜地的坐在這裡,眼前,如一幅山水畫。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6-07 16:09 回覆:
是也沒有錯 只可惜人多了些 若真有一日 秋節前來 便真可聽得殘荷雨聲了微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01 10:22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5-06-07 16:08 回覆:
三十六鴛鴦館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