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別金澤 一又三分之二月台
2018/06/19 00:57:41瀏覽4954|回應1|推薦67

 

離開兼六園後,我們即將完成這一天在金澤最後一段的行程。

 

金澤城公園(金沢城公園)-東山茶屋街(東山ひがし茶屋街)-主計町茶屋街

 

金澤城公園就位於兼六園旁,走路過去不消幾分鐘。

 

來參觀的遊客多是和我們一樣,從兼六園方面的石川門進入。

和一般的日本城堡相同,金澤城公園採免費入園,但若是要進入相關古蹟設施或天守閣,則要另外購票進入參觀。金沢城公園(菱櫓+五十間長屋310円)

 

為了要搭上下午16:09金沢駅發的新幹線,我們只能夠走馬看花,簡單的逛一逛了。

 

因為整座金澤城非常大,若是想認真的逛一遍,恐怕一整天的時間都不夠!而且這一天晚上我們回到名古屋就已經是晚間9點多了!

 

穿過石川門,我們進入金澤城公園。

金澤城公園是由江戶時代加賀籓前田氏的金澤城遺址所建成的公園,佔地大約30公頃。

 

金澤城的前身是建於1546年(天文15年)的尾山御坊(金澤御堂)。

 

尾山御坊(金澤御堂)為本願寺的別院,也是「加賀一向一揆」的根據地。

 

加賀一向一揆,是戰國時代淨土真宗本願寺派(一向宗)信徒所發起的一揆之總稱。

 

淨土真宗本願寺派當時統合了北陸一帶淨土宗諸門各派後,1488年(長享2年) 發生了加賀一向一揆,加賀國的大名富樫政親被殺害。淨土真宗本願寺派開始以政教合一的形式實際統治著北陸地區,並率領著本願寺門徒與戰國大名對抗作戰,如越前朝倉氏、上杉謙信及織田信長的部隊。

 

一揆”原意是團結一致之意,意指於神明前一起立誓要團結戰鬥到底,但在日本古代是指人民抗爭起義,以帝國主義的話來說就是”造反革命”或”區域叛亂”。

 

直到1580年(天正8年)織田信長的手下大將柴田勝家攻破尾山御坊(金澤御堂)後,由柴田勝家的養子佐久間盛政統領後,開始建設城下町「尾山八町」,佐久間盛政也成為加賀金澤城的初代城主。

 

1583年(天正11年)柴田勝家於賤岳戰役敗給羽柴秀吉後,在越前北的庄城自盡後,被捕的佐久間盛政也被處決。

 

能登小丸山城主前田利家入主金澤城之後,築城的工程也正式展開。

 

相傳前田利家邀請了著名的天主教大名高山右近,來協助指導金澤城的建設工程。在歷經前田利家、前田利長、前田利常三代大規模的修建後,逐漸形成了現今所見的規模。

 

金澤城與日本諸多名城有著相同的命運,就是曾多次受到火災的嚴重侵襲。

 

1602年(慶長7年),金澤城因雷擊而燒毁天守閣後,之後就不再重建天守閣。

 

1631年(寬永8年),金澤城再度發生火災後,開始挖掘城內護城河和許多水井。

 

經過了一百多年後,1759年(寶曆9年),金澤城發生了幾乎燒毁全城的大火。之後花費數年的時間才將二之丸御殿進行重建。現存的石川門,是於1788年(天明8年)重建完成。

 

不幸的是在1881年(明治14年),又一場大火將二之丸御殿、橋爪門、五十間長屋等城內重要建築物燒得幾乎一乾二淨,只剩下石川門、三十間長屋和鶴丸倉庫未被燒毀。

 

明治維新,廢藩制縣後,金澤城成為日本陸軍省的財產,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變更為金澤大學的校園。直到1995年(平成7年),金澤大學搬遷之後,才開始規劃成為金澤城公園。

 

今日所見的金澤城,是於1999年開始重建,在2001年將菱櫓、橋爪門、橋爪門續櫓、五十間長屋復原完工,並正式更名為「金澤城公園」。

 

爾後修復工程持續進行著,主要建築物採取日本傳統建築的木造軸組工法(沒有用任何一根鐵釘)加以復原,是明治時期之後日本最大規模的木造建築,復建工程投入金額超過50億日圓!

 

個人覺得真是勇氣可嘉,不知道是不是金澤人的錢太多!還是學不會記取教訓,這座祝融之城已經發生過那麼多次的火災,還花了大筆資金投入木造建築,如果有一天被天打雷劈的時候,就不要怪老天爺不長眼了!

 

金澤城公園亦為北陸的賞櫻名所,每年的櫻花季來臨時,總會擠滿如織的遊客。

 

在三之丸廣場(三の丸の正面)右側為「河北門」,為傳統金澤城時代的正門,與「石川門」、「橋爪門」共稱為「金澤城三御門」。

 

面對金澤城由右至左,為菱櫓、五十間長屋、橋爪門続櫓。

 

日本城堡中的「櫓」,字義同中文的「城樓」或「箭樓」。

 

五十間長屋就是那造價高昂的木造建築物了!

 

礙於時間的關係,必須要告別此地,也只有留待日後有機會再訪。

 

搭上城下町金澤周遊巴士(城下まち金沢周遊バス)回到金澤駅,再從金澤駅搭車前往東山茶屋街(東山ひがし茶屋街)。

 

沒多久後,巴士經過近江町市場,我們在北陸銀行橋場出張所和HATCHi(ハッチ)THE SHARE HOTELS前下車,越過淺野川大橋,來到東山茶屋街(東山ひがし茶屋街)。

 

正式名稱為「東山東」(東山ひがし)的東山茶屋街(東山ひがし茶屋街),面積約1.8公頃,南北長約130m,東西寬約180m,保存有近百棟的江戶時代後期至明治初期傳統茶屋建築,為金澤著名的觀光景點。

 

金澤東茶屋街與京都祇園的茶屋町都是將日本的傳統茶屋文化傳承至今的重要文化遺產。金澤有「東山茶屋街」,以及「西茶屋街」、「主計町茶屋街」三大茶屋街。東山茶屋街和主計町茶屋街位於淺野川畔,西茶屋街則位於犀川河畔(妙立寺旁)。

 

由一間間傳統風格的「御茶屋」及商店綿延而成的東山茶屋街其實也就是江戶時代的”花街”。在江戶時代少有兩層樓建築,只有茶屋町這裡的「御茶屋」有著壯觀的兩層建築,可以想見當年熱鬧繁華歌舞昇平的景象。

 

雖不見傳統藝妓,卻見到許許多多身穿綺麗和服的年輕日本女孩走在這條「木虫籠」(きむずこ)建築物的街上,拍照的時候,彷彿佇立在水族缸前欣賞一尾尾五顏六色的金魚來回穿梭。

 

可以找一間御茶屋或咖啡廳休息片刻,台灣觀光客都喜歡選擇歷史悠久的「志摩」。

 

當然也可以來一支價位不低的金箔霜淇淋。

 

但想起「武士の家計簿」這部以金澤為舞台的電影,我們還是沒有捨得花這小錢。

 

這部由堺雅人、仲間由紀惠所主演的電影,是依據真人真事改編而成,原著為日本歷史學者磯田道史所著的『武士の家計簿「加賀藩御算用者」の幕末維新』。

 

據說磯田道史是在逛神保町的中古書店時,發現了江戶時代末期加賀藩的下級藩士御算用者豬山直之的日記本及家用記帳本,將其購回,研究後所著。

 

江戶時代的加賀藩,是唯一擁有百萬石俸祿的外樣大名,擁有上百位的「御算用者」(等於是現今的會計師)。

 

豬山直之(堺雅人 飾)就是這樣一位以算盤為武器的下級武士。

 

豬山直之開始接手家中財務後,發現家裡有著龐大的債務,他痛定思痛,決定將家中用不上的財物全部變賣還債,並身體力行勤儉節約,帶領全家由奢入儉來還清全部的負債。

 

片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就是他的兒子豬山成之生日那一天,家中竟沒錢買魚給他慶生。豬山直之只好在家中每人餐桌上面放張用畫的魚來充飢。

 

深受父親身教影響的豬山成之,繼承了以算盤為武器的武士精神,後來成為日本海軍主計大監,掌管全日本海軍的財務會計。

 

能夠把這樣枯燥乏味的故事拍成電影也只有日本人了!但確實是一部難得的好電影,相信當年豬山直之一定不會來逛花街(除非有人招待),更不會來一支金箔霜淇淋。

 

現在有許多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手機要買i-Phone,天天要打手遊,週週要去KTV唱歌,不知道薪水是不是如政府高官所言,月薪都突破新台幣5萬了!

 

越過淺野川,來到主計町茶屋街。

 

主計町茶屋街的命名是由加賀藩士富田主計(とだかずえ)的屋敷而來。是在1999年舊町名復活運動後才恢復原名「主計町」。

 

主計町茶屋街所保存的建築物以明治時期至昭和戰前期的料亭和茶屋為主。建築物以有著「木虫籠」(きむずこ)及格子窗、三味線的音聲交織而成的懷舊風情。

 

主計町茶屋街是許多日本文人騷客出沒之地,也是他們書中筆下出現的場景。

 

明利坂(あかり坂)和暗がり坂是主計町茶屋街著名的景點。

 

有此一說,「暗がり坂」據說是江戶時代那些有頭有臉的客人為了避人耳目前往「御茶屋」找藝妓,而走的小徑。相傳金澤的文豪泉鏡花的老家就在這裡,當年他每天都走這條路去上學。

 

走上暗がり坂後,就是久保市乙劍宮的神社。

轉出小路,就是八百萬本舖

八百萬本舖是由傳統金物店的町家改裝後營業,有販賣廚房用品「志村金物店byキッチンワークス」、以九谷燒的商品為主的「KUTANI SEAL SHOP」、販賣能登的特產品的「能登スタイルストア」、製作甜點的「ひゃくまんさん」(百萬先生)、當地工藝品的「ひゃくまんさんの家」、咖啡店「titi」及「stoock」六間店舖。非常值得一逛。

 

眼看時辰差不多了,我們再度搭上城下町金澤周遊巴士(城下まち金沢周遊バス)回到金澤駅。

 

 

搭上北陸新幹線16:09的新幹線はくたか570号,22分鐘後,抵達了富山駅。

 

我們在富山駅搭上17:13的ワイドビュー ひだ20号準備回名古屋。

 

初入富山駅時一開始有些迷惑,因為我竟然找不到要搭車的2號月台(2号乗り場)。

 

費了一番功夫,終於搞清楚了富山駅這一又三分之二月台。頓時陷入哈利波特Harry Potter 中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準備前往魔法學院。

 

這座停靠月台是h形狀,左側是1號月台,右側是3號月台,最前面凹進來的右側部分才是2號月台。

 

而這只有3節車廂的ひだ(飛驒)列車,行至高山駅會再加掛車廂,開到岐阜駅,車廂又會減少後,再駛往名古屋駅。雖然很複雜,也不方便,但真的非常有趣。(至少這回我沒坐錯車了!呵呵....如果坐錯了,可能我們就得夜宿某個車站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12595711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9 10:15
現在才知道金澤城是現代重建的啊!好想再去一次看現代美術館.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8-06-25 05:08 回覆:
其實也值得一看 看日本人如何重建古蹟微笑有機會還想去金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