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國字
2011/06/14 12:50:09瀏覽1481|回應5|推薦46

        成大台文系副教授蔣為文又嗆聲了,這回嗆的是政大台文所陳芳明所長,蔣為文原本並不有名,但是上次一嗆卻讓他全國知名,這次再嗆肯定紅到國際,很難相信一個國家的國民,用著從小受教的文字造就了自己,用著鄉居市集共通的語言壯大了自己,然後不問滄滄歷史過往,不論諄諄祖宗訓言,一昧否定先人智慧,用相同的語言撻伐使用語言的人,用相同的文字怒罵使用文字的人,先定位自己是受害者再豬羊變裝的成為加害者。    

悲哀的是,他的名與姓竟也用他不屑一顧的文字排列,高舉的抗議聖旨竟是中共使用的簡體字,除了口中叨叨的福佬語言外,沒有一樣是他自己的,那些羅馬拼音的台文字,也全靠英文字母擠壓拼湊,用已知的各種現存意象配對發音,全心全意的只想消滅國字(漢字),拋家棄祖的推動台灣文字革命,有人反對就群起攻之,不同意見就是不愛台灣,甚至不惜自毀形象的大吵大鬧,製造新聞升高衝突,媒體曝光後讓自己行情看漲。   

所以,這幾天發生的一切,請問教授,你真的只為推行一個光怪陸離的拼字系統?這套文字組裝遊戲真如你說的那麼神聖不可侵犯?還是另有其它不為人知的政治盤算?還有更大的唯利是圖躲在你義正言詞的後面?   

仔細想想,實在莫怪這些台字權威的大作讓人興趣缺缺,受了幾十年基礎教育的我們都看不懂,又憑什麼要我們的下一代跟著文盲,教授應該虔誠去趟韓國,看看高麗民族如何在中國字外自創品牌,學學朝鮮人民怎樣讓文字語言共生共構,不要只會揀軟柿子吃,拿著英文字母對著自己同胞吼叫,抓著羅馬拼音大玩聲光煙火秀,這只會突顯原來你的國學基礎如此不足,更呈現你的語言能力竟衰弱貧乏至如此,走筆至此,禁不住想說:

如果只會用食指對著文學前輩無的放矢的自以為是,

如果只會譁眾取寵耍弄手段卻畫虎成犬的可笑,

如果只會拿著教授頭銜卻表現如此爾爾,

如果只會謾罵卻失去師表的尊貴,

如果只會用英文字母寫台字,

那麼,操弄話題玩弄群眾的蔣為文,在黃春明教授的前面,你的文學身影能有多長?受其文學創作感動的豈止千百人。而在陳芳明所長的前面,你的智慧才器又有多深?讀過他長篇巨作「謝雪紅評傳」的人又何止千百人。   

語言其實華彩亮麗的具有生命,文字更是歷史長河的壘壘巨石,不是用幾個意識形態,或者幼稚的政治圖騰就可掩埋毀壞,更不是畫個英文符號就可一筆帶過,國字(漢字),早已根深蒂固在兩千三百萬人的生活與生命中,讓先聖前賢用之教之的融入滾滾血脈,將所有族群膠黏不分的彼此和睦相處,這個國家,這片土地,這裡的每一個人,都不可以隨意將之拆卸組裝,更不是一小撮無聊政客可以任意汙蔑拋棄的,誠摯企盼,政治的歸政治,文化的歸文化,讓台灣的新生代不要斷層,讓新希望在台灣生根發芽茁壯亙久綿長。

執政黨要念茲在茲,否則將何以繼續執政!

在野黨更必牢記在心,否則仍將為民唾棄! 

        新店碧潭上游有座開天宮,廟門沿水濱而建,神像依溪畔而立,裊裊香煙青青綠川,真是「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名」,那座宮地基不大,卻充滿法喜,盈貫神氣。其中幾副廟聯寫的很好:

開疆佈德化育群黎居上界,天道函仁誕生萬物建中原

        開創三才德被群倫興社稷,天居九有恩施萬類固金湯

                 開駕璇宮管理眾神居正位,天廷聖帝創成萬國主中樞  

        我看了很久,嘗試領會其中奧妙與真諦,邊看邊以身為中華兒女驕傲自豪,廟聯中的神性佛意簡單易懂,但是造句者不凡的國學涵養,與文意啟發的沉穩練達,怎不讓人豎起拇指欽佩再三,一座地方廟宇,用字表述如此大氣磅礡,左右兩句完全一氣喝成,千年國字(漢字)的演化傳承,由此完全展現,我們都有幸,活在當下的看盡古今一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5322927

 回應文章

eaglen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盲
2011/06/19 16:25

我身邊的例子

學姐繼續攻讀博士

她就嗆指導教授  不論是非...... 

因為她是深綠 而教授是偏藍

總之  那些綠營的思維 眼裡絕對容不下一絲藍營的思想

還會極力推翻藍營的一切  =-=  讀再多的書都一樣

沒救了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銜不代表修養
2011/06/17 10:11

聰明不在年紀高  明智不在銜頭大

我看多了待人處世不夠老練的博士

蔣某跳梁 自暴其醜

霜雪(taifung) 於 2011-06-17 14:22 回覆:

博士的訓練是極其嚴謹與傳統

但我最近看很多博士都脫稿演出

這就是我們台灣的學術圈嗎

難怪整體教育品質下降

教出來的學生都不怎麼樣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何須理會小丑
2011/06/17 06:37
這種跳樑小丑台灣已經有很多個了,他連他自己是誰都搞不清楚就出來亂,不是可笑嗎?先去弄懂什麼是人,什麼是做人,做好人,做上善人....,用他愛用的台語文去研讀吧,等他弄明白了再來闡述他的理念吧.
霜雪(taifung) 於 2011-06-17 14:19 回覆:

他想紅  大家就讓他紅吧

反正就是跳樑小丑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笑死人了
2011/06/16 11:47

版主啊

人家拜耶穌的

您怎麼拿拜偶像的廟來教訓他

當初拜耶穌的老外  不會寫中文字

又沒有耶穌會教士的用功

自己方便用羅馬拼音   表明不但傳耶穌的教

也要擴張凱撒的勢力(帝國主義)

這些人  既拜耶穌(我很贊成)

可是為什麼也要順服在凱撒之下

長老會一但得勢   保證拆掉所有有神像(包括聖母瑪利亞)的神殿

順我生 逆我亡 (奇怪  我怎麼變成藏鏡人了)


mchi1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身為漢人, 極為光榮
2011/06/16 10:14

優秀的民族, 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