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要練下丹田
2010/04/15 22:26:21瀏覽6247|回應1|推薦6

作者: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仕元

「丹田」原為道教「內丹派」修行煉氣的用語,現在已被廣為引用,成為一般通俗用語。「丹田」一般分為上丹田、中丹田、下丹田三個丹田,但只講丹田又特指下丹田而言

《黃帝八十一難經 第六十六難》說:「臍下腎間動氣者,人之生命也,十二經之根本也,故名曰原。」

原者原氣,是人體原發性的氣,是一種形而上的能量,又稱之為元氣、真元、元精。

而「臍下腎間」講的就是下丹田。

 

大家知道下丹田的位置在哪嗎?

 

這個問題從古至今已吵了千百年了,一般丹經認爲下丹田在臍下一寸五分氣海穴,而《醫心方 卷二十七》卻認爲下丹田在臍下三寸關元穴,當然還有更多講在其他位置的。

我們用另一種方式來看下丹田的位置,現在讓我們想像,將一個半徑一寸五分的球體放進我們的肚臍下方,讓球體的前沿貼近肚皮、上沿靠近肚臍、命門穴之間,那下沿會靠近哪呢?對,沒錯!就是關元穴的正後方,後沿就靠近脊椎了,中心點就在氣海穴的正後方,所以下丹田是一個立體的空間,他不是平面的,更不是一個穴位。

換句話說下丹田是古人在人體內虛擬出的一個空間,這不僅是智慧的表現,同時也顯現出古人對人體奧秘研究的成果結晶,更加的讓人訝異的是,古人竟然對三度空間這麼熟悉、運用是如此的精準。

 

為什麼要練下丹田呢?

 

《黃帝八十一難經 第八難》說:「諸十二經脈者,皆係於生氣之原,所謂生氣之原者,謂十二經之根本也,謂腎間動氣也,此五臟六腑之本,十二經脈之根,呼吸之門,三焦之原,一名守邪之神。故氣者,人之根本也,根絕則莖葉枯矣。」,這段文章清楚的說明了下丹田對人體的重要性,文章強調下丹田是「五臟六腑之本,十二經脈之根,呼吸之門,三焦之原。」人的元氣源起於腎(先天氣),藏於下丹田(後天氣),借經脈、三焦之道,周行全身,以推動五臟六腑的機能。簡而言之人體的健康、強弱、生死,全仰賴下丹田元氣之盛衰。

「百日築基」是道教修行中最精典的一句話,這句話不僅表示出修道之人應先修身,再依序漸進,同時也表示出對紮根的基礎訓練是非常的重視的。而「築基」是以練下丹田為主,用以鍛煉初學者匯聚、儲存真氣的方法與能力。當身體健康的基礎奠定好時,匯聚能量的能力也紮實了,然後方可更上層樓,習練高深的功夫。

好,我們再就「百日築基」來作意義的的探討,「百日築基」是真的要一百天的時間來紮根基嗎?請大家不要被「百日」這兩個字給誤導了,古人在數字上常會用譬喻法來表示,例如「三」代表多的意義,「九」表示更多囉,哪「百」呢?不就是更多更多了嗎?是的!「百日築基」真實的含意是要確實的紮根、實實在在的做到,而不是以時間去計算的。

 

歸納上述,練下丹田的好處有二點,一是強健身體,二是學習匯聚能量的能力

傳統意守丹田的方式,是使意念慢慢的集中,讓分陳的雜念逐漸減少,從而達到氣沈(匯聚)丹田的狀態,讓意識進入氣功入靜狀態而我們(心靈原力)所習練的方式除了傳統的模式外,再加上調動宇宙大自然的能量一同匯聚於下丹田,集兩種方法於一個功法內而練,為何要如此的練法呢?運用此一新法習練,對匯聚於下丹田的能量有加強的效果,同時又能習慣運用宇宙大自然的能量,將高深的功法融入基礎一並習練。

所以我們以宏觀的方式去看古書上所講的位置,是不是更能瞭解下丹田對修行練氣之人的重要性了。

再者意守丹田並非指僅守住一個穴位點,而是指意守在以穴位爲中心的一定的範圍內。這樣是不是對古書上說的「人是宇宙的縮影」、「天人合一」...等,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delee&aid=3946863

 回應文章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0/04/16 09:56

終於對什麼是「下丹田」有了概念

同時也對練下丹田的意義有了瞭解

期待理事長多貼一些這類的介紹

相信可以讓更多人能夠正確認識「氣功」

加油

Tade(tadelee) 於 2010-04-16 17:20 回覆:

Dear Austin

練功就像小孩學走路一樣,要按部就班的練習,捨本逐末的方式只會讓人一不小心就出狀況的。

小弟會將這十幾年授課內容慢慢的整理出來,把自己的拙見讓大家參考,到時還望您不吝給予指導。

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