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段考作文】於動中,有靜(後附上批改前批改後心情雜記)
2008/05/25 11:45:36瀏覽1418|回應1|推薦6

    時常,我渴望如貓蜷縮,甚或,渴望消失。

    消失對我而言是生命全然的寂靜,誰都不需要再低吟或咆哮些什麼。這世界太忙太快太吵雜,我試著想訴說,可沒有人有時間停下來聽我的囉唆。是故當我甚或是咆哮於人們的耳畔而他們卻始終沒有聽到,我也只好,苦笑著,承認自己是個啞巴。就暫且是個安分的聾啞人士──不說什麼,可也不用再聽什麼。冷眼旁觀地,我可以,什麼都不要在乎。──我用寂靜切割與世界的連結。

    而奔跑即是其中之一。

    奔跑是動著的,可我總視它為消失的最佳途徑。於喘息之中,除了下一步,我什麼都看不到,聽不到,感覺不到。於一踩一踏之間,漸漸地,世界溶解於我的脈動,我的意識亦消失於世界之內。此刻我竟似與世界合一,卻又超於世界之外,意識模糊淡化而靈魂卻緩步升華。這已不只是形式上聽不到的靜了,而是我所渴求的內心的平靜。煩悶,關於知音難尋,全數撤離。

    我所渴望的,不過就是在太迅速的變動之中試著消失,於消失之中,聽見寧靜。我一直在嘗試的,就是自這世界出走,而不驚動任何人吧。

    或許。

【後記】

其實這一篇是我自認是有著冒險精神的作品(笑)

在段考時留了30分鐘給自己寫作文,而主題是似乎很好寫但很難不八股的『談寧靜』,題目自訂。當時自以為時間綽綽有餘,於是便自作聰明地放棄了一開始的八股寫法(人的生命太吵了要有寧靜的時間來沉思之類的.....冏)改成這個很奇怪的「消失是生命全然的寂靜」的寫法。寫到後來,我才發現一件很悲慘的事情就是時間只剩7分鐘而我還沒寫最後兩段(!?)。當時整個人快瘋了可是不拚也不行了,於是最後兩段只好狂飆亂飆硬是把它在剩一分鐘的時候胡亂了結了,所以整個後兩段現在看起來我還是覺得是敗筆......。而我又有把文章寫完之後再定題目的習慣,因此題目其實是在敲鐘的瞬間剛好臨時掰完的,自覺呈現一種離題的感覺,害我考完之後整個就覺得我作文大概只能拿10分。雖說滿分是27分,但據我之前國文課作文離題的經驗(本來是A的文章到後面偏題於是變成了C+.....讓我掉了很多不甘心的眼淚XD)離題再怎麼寬待也會砍一半的分數,再加上我混亂的後方......自覺國文成績真是不說也罷。

只不過這時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發作文的時候,赫然地驚恐地(?)差點以為拿錯考卷地發現......

........居然拿了25分呀啊啊啊啊(大驚)

但是,看了阿駒的文章後,我慚愧地拿去跟老師說我不配拿這個分數,請扣我分吧。阿駒寫得這樣好,好得使我愧疚都拿24分,憑什麼,憑什麼我這樣不入流的文字可以拿25分呢?即便是國文老師再怎麼說這一篇有感染力有感情都好,我還是....你知道....連我自己都很難相信....。

而事實的確是證明了這一點。

當老師在班上念了這一篇當範文,還明白地說是我寫的,很有感染力之類的,全班聽完了之後.....依舊是漠然地充斥著一股不以為然的沉悶氣氛。

這時再說些什麼「感染力」.....真顯得太諷刺了....。

最糟的是人心難服,下課了之後我直接就聽到有人毫不在意地說作文根本都是憑國文老師的主觀,她(就是我)也不過是抓到老師的口味而已,根本沒什麼。甚至還有人惡意地竊竊私語,說都是因為老師偏愛我的文章才會每次都給我高分,其實我根本就沒那個程度之類之類的亂七八糟的閒言閒語.....最糟的是一些平常寫得比我好這次也自覺比我好卻拿中間分數的同學就很明白地鄙視我了,直接就不爽理我不爽跟我說話......。

我是難過而震驚的,我們一直是很好的朋友不是嗎?你們得獎或是拿高分什麼的我都替你們高興為你們歡呼,但僅只是一次的考試成績你們就不屑我容不下我了嗎?今天全班都看不起我的文章就算了,但怎麼連最要好無話不談的你們也背棄我了呢?

說明白一些,今天打分數的也不是我而是國文老師啊!

我能拿幾分該怪我嗎?

唉,不說了....這世上當真是人心難測...

我們還是,乖乖地安分地,當個啞巴就好。

明白嗎西瓜?

乖乖地當個,啞巴.....就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452100&aid=1899276

 回應文章

陌上塵
往前看,生命是一場戲!
2008/05/25 20:32

對妳,我有一種憶戀青春的衝動,可惜歲月不待人;它也不會在妳的婉嘆聲中有所停留!我一直認為自己只不過是上天拿來取悅別人的物件,以前我從來不會那麼珍惜自己的生命,一直到三年前我死裡逃生之後。

因此,我想告訴妳的是:千萬別拿別人和自己比,妳要有自己比別人優秀、幸福的自信。

文學不但可以豐富妳的人生;更能因為妳的真、善、美家會妳身畔所有的人。

記得,要往前看,生命只是一場戲,而人生只是一座舞台,至於戲劇的內容則操之在我,編劇是我們自己。加油!

看海人→西瓜(t452100) 於 2008-06-01 15:45 回覆:

老師的每一次回應都使我感到溫暖而受用

十分感謝老師於百忙之中抽空來關心我這樣一個平庸的晚輩

突然發覺有著老師這麼照顧的自己實在太幸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