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如蒙古大草原般撼動人心的真實---狼圖騰
2008/01/30 22:17:52瀏覽2461|回應0|推薦6

書名:狼圖騰


相關書訊:

《狼圖騰》一書主要描寫草原上的蒙古民族和他們所敬畏的圖騰---「狼」的故事,由幾十個有機連貫的「狼故事」一氣呵成,情節緊張激烈卻又新奇神秘,讀來令人欲罷不能。作者姜戎先生從一名漢族知青陳陣的角度切入,敘述著他如何認識狼、愛狼、最後卻不得不親手打死自己心愛的小狼的故事。透過陳陣的眼睛,蒙古狼的智慧、兇殘、美麗、勇氣、尊嚴、哀愁,表露無疑。這是一本寫盡蒙古草原興衰的鉅作,更是部弔念狼族凋零的輓歌。


內容摘錄:
狼口餘生的陳陣,從此也像草原民族那樣崇敬起長生天騰格里來了。並且,他從此對蒙古草原狼有一種著了魔的恐懼、敬畏和癡迷。蒙古狼,對他來說,決不是僅僅觸及了他的靈魂,而是曾經擊出了他靈魂的生物。在草原狼身上,竟然潛伏著、承載著一種如此巨大的吸引力?這種看不見、摸不著,虛無卻又堅固的東西,可能就是人們心靈中的崇拜物或原始圖騰。陳陣隱隱感到,自己可能已經闖入草原民族的精神領域。雖然他偶然才撞開了一點門縫,但是,他的目光和興趣已經投了進去。(p.009)


我的觀點:

我是個愛狼的女孩,從小就很愛。
打從知道有如此驕傲的生命存在,我就在心裡暗暗許下了一個願望,「我要到蒙古去,騎著大馬看狼!」。一直以來,我欣賞著、讚嘆著狼的驕傲、勇氣、智慧、頑強。我無法理解,這麼美麗又有尊嚴的生命,為何會被當作「無惡不作」的代名詞?翻開成語辭典「狼」那一頁,出現的不外乎都是「狼心狗肺」、「狼狽為奸」等貶義濃厚的成語,可見大多數人都認為狼是種兇殘成性的動物。
但當我看這本書時,卻邊讀邊哭。是被小狼力爭自由的悲劇勇氣所懾服嗎?或是因為狼群和草原的末日凋零而不忍?也許兩種都有吧!草原上的生態系,總是一環緊扣著一環,羊吃草、狼吃羊蒙古的牧人們遵從著千百年來騰格里的規矩,套句漢人的話---這是「順天而行」。蒙古人愛狼,崇拜狼,視狼為真神騰格里最寵愛的子民,學習牠的剽悍、牠的智謀、當然,也學會撿撿狼群的便宜。
在蒙族人的心中,「狼」是種偉大的存在。

但蒙古人也殺狼。「掏狼仔」、「圍獵狼群」等等看似殘忍的殺戮背後,卻隱含了物種競爭中的避免「過度繁殖」的生態平衡原則。我讚嘆著、困惑著,蒙古人是怎麼學會如此了不起的生態工法呢?

是騰格里。是大自然在嚴酷的草原中教會他們的吧!
諷刺的是,幾千年來不曾消退的草原,卻在漢人的農耕機開進之後逐漸凋零、退化,黃砂紛飛,取代了風吹草低見牛羊……
而狼群,也在槍砲吉普出現後隨著日漸憔悴的草原逐漸消失了。狼少了、草沒了,草原上的人們該怎麼辦?
漢人一向被蒙古人稱為「羊」,但骨子裡嗜殺的基因卻未曾消失,反而演變成了倚仗科技的濫殺。書中一匹慘遭吉普車追逐累死的大狼就是血淋淋的一例……
或許會有人這麼想,既然狼群會對人畜造成威脅,即使是信奉狼為精神圖騰的蒙古人亦群起圍其而殺之,那漢人運用科技的力量來將其誅滅又有何不可呢?撲殺的速度甚至更快、效果也更好呢!
只是,在我看來,蒙古人的「圍獵」和漢人的「射殺」無論是在在本質上或在最根本的目的上都是截然不同的!漢人軍官們「為殺戮而殺戮」的行為,徹底踐踏了草原自古以來就存在的自然定律。當獵者不再對他的獵物抱持感恩之心,不再尊敬自然賜予的一切,本是為了生存下去所進行的殺戮,即轉變成了一種遊戲。如此一來,這樣漠視生命尊嚴的漢人,和南京大屠殺的日本士兵又有什麼兩樣呢?
蒙古早已不再是蒙古,當漢人自大的「人定勝天」、「趕盡殺絕」等觀念進駐蒼茫草原時,蒙古即淪落為共產政治下的其中一個犧牲品了。
今年,蒙古的黃砂又厚了幾分、前進了幾呎呢?那令我自幼心馳神往的碧綠草原、蒼茫藍天,竟再也無法讓我親身體驗……。騰格里,祢看到了嗎?草原狼的末日悲愴、草原的消退悲涼,如此的無奈……

啊,我怎能不同聲一哭......?

討論議題:
隨著人類的進化,我們不斷地拓墾、開荒,發展著所謂的「文明」,但是當蒼茫草原消退成寸草不生的沙漠,當不堪負荷的臭氧層逐漸稀薄,對大自然來說,這是「文明」嗎?又或許它只是另一種形式的野蠻?在科技一日千里的今日,我們該如何在文明的發展和生態的保護上取得最恰當的平衡點?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452100&aid=158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