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幽情重生】總督府山林課日式宿舍群將再現風華
2015/08/22 11:44:32瀏覽1452|回應3|推薦40

斑駁的屋舍,等著的是生命的盡頭;

然而當躋升為古蹟之後,歲月將是無止盡的延續,一代又一代。

是意外,也是計畫,重生,必須經過忍痛的割捨,

而在破壞之後的綻放,風華的再現,將是令人期待的喜悅。

位於金山南路二段203巷兩側之日式宿舍,原為日本殖民時期臺灣總督府山林課「共濟組合」出資興建之員工宿舍,做為殖民城市的中階殖民官員的員工宿舍,表現了殖民城市的空間隔離特色。由於為中階文官宿舍,其平面形式為單棟雙拼式,宿舍群內除15及17號、22及24號兩棟日式建築,因保存良好,完整率約達百分之八十,經公告指定為古蹟外,其餘均登錄為歷史建築物。

22及24號兩棟日式建築已開始重建工程,相信日後必能幽情重生,再次展現古樸的風華。

巷道中有一樣非常特別的國寶,那就是受到保護高大蓊鬱的臺灣油杉,就像一位盡職的守護者,守護著這條街道,也守護著一切過往的記憶。

庭院堆放著看似摧殘許久的瓦片,實則都是能帶給這座古蹟新生命不可或缺的元素。這些瓦片都是關心古蹟生命存續的熱心人士以及相關人士,努力搜尋的結果,就像一旁不甚起眼的雜草般,期待來年在世人面前展現旺盛的生機。

已經被列為古蹟並即將大力整建的宿舍

在陽光的映照之下,雖然顯得蒼老,但卻有著不被打倒的屹立

歷經蘇迪勒的肆虐後,敗枝殘葉雖已大致整理,但仍不掩其摧殘之狀;幸運的是,國寶級保育植物「油杉」以及正維護中市定古蹟宿舍,沒有重大毀損。

重建工程順利進行中,可以隱約看見屋頂已安置全新木板

在繁華的都市裡,隱藏著一條古樸的巷道,或許只是一個看似不起眼的小角落,卻有著許多心情的幽靜、 時光的秘密、以及歲月的回憶,但絕對不只是歷史的文物或文化的古蹟。

走進古蹟,遇見了歷史,淺淺的巷道,卻帶給我悠悠的心情,讓我優游在綿長的歷史迴廊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28444776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的角落
2015/09/01 23:10

斷垣頹壁,但願能早日修復舊觀

請您勿忘報導它的整修後的新風貌愛你喲!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5-09-05 00:05 回覆:

等修復好之後

我一定會再次造訪

感受重生的生命力

繼續報導再現的風華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喔!!
2015/08/22 17:18

古樸如詩而多親近大自然應有益身心!

見〈朱熹〉的詩:

川原紅綠一時新,暮雨朝晴更可人。

書冊埋頭無了日,不如拋卻去尋春。

-宋‧朱熹(出山道中口占)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5-08-22 19:38 回覆:

巷弄雖僻靜

卻隱藏著幽情

建築雖滄桑

卻更顯現古樸

期待來日再現風華的一天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2 17:05
遇見老屋、老樹、老街、....,若身邊有手機或相機,不妨拍照留存,
這些老字輩的事物,很可能一眨眼或一轉身,就被鋼筋水泥取代。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5-08-22 19:36 回覆:

梅姐說的是

"老"代表時間的淬煉

看到"老"字輩應格外珍惜

還好這日式宿舍有了重生的機會

期待再展風華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