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玩小孩怎麼教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登上6/24意見評論│部落客開講)
2014/06/22 00:02:00瀏覽2341|回應15|推薦97

 

 圖片來源 - 網路

我是一個站在教育現場二十多年的中學老師,觀察從過去到目前高中學生熱衷的電玩,從早期的電腦遊戲、網咖連線、GAME BOYPSP遊戲機到手機遊戲對於課業的影響,經歷許多,看過許多,感慨也頗多。由於網路科技快速發展,玩電玩已不能算是「不務正業」的行為,不論是學業成績好壞,幾乎所有高中生都玩過電玩,只是有無「網路成癮」的現象罷了。

中學生原本應該要將心思放在學習上,學習動力強的學生因為要排解學習壓力,因此會藉由玩電玩舒壓,並懂得適可而止;學習成就低的學生則會將大量的時間與心力投注在電玩上,藉由晉級或破關來肯定自我,滿足自己的成就。

我發現學生藉由遊戲的互動或討論,可以活化腦力、增進人際的關係,這是優點。自制力夠的學生,會限制自己玩電玩的時間,即使偶有超過,也不致沉迷,與家人、朋友的互動密切;克制力差的學生,沉溺於網路世界,越陷越深,一味玩電玩殺時間,與他人的關係則日漸疏遠。

然而,任何事情都是相對的,猶如雙面刃。玩電玩的優點是可以增進人際關係,缺點卻是會和課業有所衝突,甚至與父母之間的親子關係也會有衝突,只是衝突大小因人而異,但要解決這個衝突的關鍵,主要還在自己。 

我有一位申請上臺灣大學政治系的準大學生,他曾經有過沉迷電玩的經驗,他說:「跟自己說好玩二十分鐘就好,但離開電腦時卻已過了兩、三個小時。我懊惱,明明知道不對的事、不對的時間,卻付出了很多用心在尋求晉級,以獲得一絲成就。」我問他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他說:「我的方法和自制是乾脆的把遊戲刪掉,我把在電玩上的專注轉移到別的地方,不一定是課業,但絕不是做了半天對自己一點益處都沒有的事。譬如閱讀需要大量思考的書,可能言語令人費解,但將注意力轉移到思考上。要如何解決類似的現象,我認為還是在自己,外加的硬性限制或軟性勸導無法真的撼動內心,唯有自己內心的覺醒才能完全改變。」

圖片來源 - 網路

在學校,從上課專注度的不夠以及學業成績的低落,大體上可以察覺到缺乏自制力而沉溺於電玩的學生。通常我會和學生以輕鬆的方式閒聊,談談在學業與電玩不同的表現,除了家長的了解關心、同儕連線的相互約束,更希望學生透過自我時間的設定與掌控,奠定「學業為主,電玩為輔」的學習模式。我始終認為,對於學生玩電玩解決的最佳方法,「父母強制性的外來限制」,其效果絕對不如「內心自發性的自我約束」。 

有一位申請上成功大學的準大學生回想說:「高一、高二玩到成績一落千丈,不過高三拼學測時,在每日奮鬥到11點後,1個小時的遊戲時間確實排解了不少壓力。基本上,我在班上是被定位為一個自制力不錯的人,不過,我倒是只在火燒屁股的時刻才會展現過人的自制力。」「我認為遊戲絕對是不可缺少的!不過,因為遊戲,我從本來國中前六名一度跌到班排倒數第二;但也是遊戲讓我從班上一個成績普普的人在學測中能大放異彩!」

至於血氣方剛凡事好奇的學生,因為遊戲有時可能在真實世界會來個全武行,或是以為殺人可以復活,甚或誤將遊戲中的英雄角色帶到真實世界,步入電玩的陷阱裡。身為老師,有義務要讓學生確實明白「真實世界」與「虛擬世界」的差異,尤其要發掘學生的特色與長才,多多鼓勵學生有優勢或潛力的地方,讓學生肯定自己,能對自己的興趣付出,相信,學生必然會漸漸了解生活中還有許多比電玩還好玩、更有意義的事。

《國語》召公諫厲王止謗一文曾提及:「防民之口,甚於防川…是故為川者決之使導;為民者宣之使言。」大意是說:「堵住老百姓的嘴,不讓老百姓說話的危險性比堵住大江大河,導致水災的禍患還要大…治理河川的人挖開迂塞讓水按照所引導的方向流瀉;治理民眾的人讓他們發言宣洩。」電玩這股潮流,一如智慧型手機的推陳出新,充滿著吸引力,很難禁止;面對強大的潮流與吸引力,師長與其嚴格禁止或硬性阻止,不如引導學生正確的電玩觀念與態度,善加規劃時間,期許學生能以「學業為主,電玩為輔」學業與電玩並存的模式學習。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16:22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電玩小孩怎麼教(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電玩小孩怎麼教」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4 10:47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電玩小孩怎麼教(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電玩小孩怎麼教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部落客開講,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42688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9 17:59
玩電腦只是舒解壓力
舒解完有的能夠再回到課業
有的就沉迷不能自拔
就需要老師辛苦的指導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8 11:15
要學會控制真的很難﹐我們上UDN一下子也是過了幾個小時。害羞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5 00:08

1。電玩在北美不泛濫?那在台灣泛濫嗎?隨便講講。

2。電玩小孩怎麼教?沒那麼容易。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位準台大生,有決心和毅力
2014/06/24 09:41

所以,他贏了。

可是多數的人,都像他前半段,說好只玩 20 分,或只玩一局就下線,最後都變成沒完沒了。 而且,聽到四周的同學誰過關升級,總會心動。

能有這樣壯士斷腕的勇氣的,不多。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環境,真的很難教
2014/06/24 09:32

和樓下安歐門說的一樣

紐西蘭的學校和家長,對體育和文藝活動相當看重。  學校的人力有限,所有社團和球隊的經理領隊都是由家長輪流擔綱。 戶外運動的風氣是很普及,很全面性的。

不像台灣的家長,只等在家裡看成績單。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16:27

老師的這篇文,是否是因鄭捷殺人事件而引起的聯想?

我覺得凡事都可讓孩子去嘗試,但要適可而止

不要像鄭捷走火入魔而引起的行為偏差~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12:45

樓下安歐門 說得有道理.. 北美運動場上 足球/橄欖球/冰(區)棍球/籃球 運動人口多..

當然..北美 (溫哥華...其一) 是 發展電玩的產業中心,卻以鄰為壑.. 拍謝..

Victor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10:18
可以用其他的興趣
如音樂美術或體育運動
來轉移或分散對電玩的著迷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玩小孩怎麼教~用運動轉移。
2014/06/23 10:09

周一平安,賞文也問候寫人老書。沉迷電玩真無藥救。

現代3c科技發達,發現也有沉溺於電腦遊戲的上班族,

過於長時間玩遊戲, 或是使用智慧型手機當低頭族的,

會容易導致姿勢不良,或是眼睛疲勞。 凡事中庸之道,

因為,工作多半坐在辦公室,空餘閒暇時多半去公園跑步。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01:53

將心比心,成年人需要娛樂,青春學生當然更是如此。

電玩在北美中小學為何不至泛濫?乃因學生從小習慣長期從事至少一項運動,

學業、運動、藝文、興趣、、、平衡不偏廢,自然不會產生許多電玩學生。

台灣教育問題永遠和聯考(指考、學測)相關,一考定終生,當然只有拼命。

北美學生申請大學,以高二高三綜合成績申請,壓力其實更大,

但是同時,學生家長都瞭解,德智體群,身心必須平衡。

台灣學校永遠大問題,除非廢除(種種)大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