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自在的文學角落》紀州庵文學森林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4/05/26 00:01:58瀏覽2907|回應19|推薦105

 

「離屋」為南北長而東西窄的長條型空間

可用拉門區隔成五個小的空間

這也就是今日紀州庵僅存的建築物


二O一四年五月二十五日,「紀州庵」古蹟正式開幕。「紀州庵」,一棟穿越百年時光的日式建築,與老樹綠蔭相伴,是臺北最自在的文學角落……

關於「紀州庵」的故事(資料來源:官方折頁簡介)

水岸風華

「紀州庵」料理屋支店,建於日據時代一九一七年,位於川端町(今金門街到廈門街之間,汀州路以南至新店溪畔一帶),「紀州」為地名(「庵」字意指茅草頂的房子,文人雅是取庵為名,以附風雅),隨著經營日漸起色,一九二七至一九二八改建本館,並擴大營業的規模。

料理屋由三層樓的「本館」、長型的宴會空間「離屋」、以及招待重要貴賓的「別館」所組成。當時新店溪畔飲宴休閒風氣逐漸形成,「紀州庵」更以美景美食,成為聞名遐邇的河畔料理屋。太平洋戰爭期間,「紀州庵」停止營業;光復後,政府接收整編為省府員工眷舍,這也是小說家王文興在臺北成長的住所,日後,他以此場景寫出著名的《家變》一書。

浴火重生

一九九六年、一九九八年兩次大火,「紀州庵」本館集別館燒毀殆盡,使原本的日式建築只留下屋頂漏水、樑柱毀壞的「離屋」(現存古蹟)。二OO二年開始,在台大城鄉所、「同安文化森林促進會」乃至於後來的「城南水岸文化協會」共同努力下,從開始單純的保護老樹為使命,轉化與「紀州庵」及其周遭深厚的文學礦藏為連結。二OO四年一月,臺北市政府評定「紀州庵」為市定古蹟,二O一三年一月,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開始紀州庵古蹟的修復工程,二O一四年五月二十五日,「紀州庵」古蹟正式開幕。

由蜿蜒的同安街輻射出去,水源路、金門街、廈門街的臺北城南,在五O、六O年代,聚攏不少文學人、文學社團、期刊,藍星詩社、《文學雜誌》、中國文藝協會……多少文學人與文學事在此間逗留與蔓生。一九七O年代起,純文學、爾雅、洪範、遠流等出版社不約而同以城南為據點,帶起另一波文學脈流,巷弄間文字的聲息共響。

「紀州庵文學森林」目前涵蓋一棟透天獨立三層主建築,與待修復的古蹟相互輝映。一五O坪全新藝文空間,提供藝文性質的講座、課程、展演等用途:一樓有綠意舞台、文學茶館、文創書藝舖,二樓有露台雅座,三樓則事紀州安講堂,使文學結合人文、飲食、戲劇、旅遊等主題,讓文學走入生活,貼近大眾。

「紀州庵文學森林」,醞釀一種文學氛圍,經營一個文學空間,擴散一份文學感動。

此張照片來源一吳明惠老師

相見歡一巧遇朱晉杰老師吳明惠老師拍攝)

 

 

創意角落,有書香、花香、茶香、咖啡香,還有一盞燈、一張書桌、一份氛圍、在這裡與文學共度美好時光,彼此交流討論,與某部經典、某位作家不期而遇。(資料來源:官方臉書)

 

官方網站:

紀州庵文學森林 http://www.kishuan.org.tw/home/

交通資訊:

紀州庵文學森林:臺北市同安街107號

捷運

請搭乘捷運新店線於古亭站下車,自古亭站2號出口的「後」方同安街走到底左手邊即可抵達紀州庵,步行約10分鐘左右。

公車

強恕中學(建議路線,步行約5分鐘)

下車後步行轉入同安街往河濱公園方向走到底,約5分鐘即達。

參考車次:強恕中學/253、297、673

河堤國小(建議路線,步行約5分鐘)

下車後步行轉入同安街往河濱公園方向走到底,約5分鐘即達。

參考車次:河堤國小/297、671、673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16:41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最自在的文學角落(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最自在的文學角落》紀州庵文學森林」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362296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銀鳳楊
2014/06/20 19:25
好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5 04:32
以後回台灣多了一個好去處 微笑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6-07 13:58 回覆:

是一個能放空、悠閒的空間

值得走走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15:28

因為小時候住過日本屋,所以對現在裝修的日式房子,有深深的感情。

不過~~只有形體,缺掉味道。這是找不回來的。有點可惜啊 !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6-02 18:35 回覆:

雖然味道已淡

不過能在喧囂的都市

享有一方闃靜之地

也足以讓人悠閒自在了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紀州庵文學森林
2014/05/31 09:54
一個值得來欣賞的地方開心(ㄏㄏ、ㄎ、哈)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6-02 18:33 回覆:
有機會不妨走走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23:09

蔡阿公介紹我來~

日式建築很空靈,在現代寸土寸金的城市非常不可得。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30 21:18 回覆:

雖是日式建築

但文化無國界

難得的闃靜

讓人留連不捨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12:56
城市的角落,還有這等老地方,真的不錯的分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30 21:16 回覆:

看盡城市的冷硬建築

這一方角落的闃靜

讓人享有喧囂之外的悠閒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9 06:43

典雅的(新建)古蹟,非常日本!

空間開放,需要入場券嗎?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29 07:16 回覆:

不僅典雅

而且幽靜

也不用門票

漫步、品茗、放空的好所在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22:04

感謝老師分享

日後回台灣多了一個好去處呢


blue phoenix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29 07:17 回覆:
真的可以好好享受難得的闃靜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21:40
守舊比起創新尤其不易,
能優遊如此充滿文學氛圍的空間,好幸福!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28 20:34 回覆:

一個靜謐的空間

讓人不禁喜愛上這氛圍

看書、品茗

即便放空優遊

也是一種享受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17:55

很典雅 好地方 感覺自在

充滿心靈 好處 感謝分享 祝福平安 喜悅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28 20:36 回覆:

在這漫步

或看書、啜一口茶

在喧囂之中

一份難得的闃寂

讓人流連不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