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4/05/05 07:13:40瀏覽2835|回應21|推薦116

 

歲月擲人而去,一年又一年,母親的身體也漸漸衰老了。

母親自年輕便是全職的家庭主婦,一心照料父親以及兄弟姐妹五個孩子,由於父親工作有限的收入必須養活一家七口,再加上母親節儉的個性,因此在金錢的花用相當謹慎,對待自己更是節制,尤其不喜歡奢華的生活。一直以來,每到母親節,她便很不喜歡子女們花錢特地選購服飾、鞋子或珠寶做為母親節的禮物。

年年的母親節,我總思索著:究竟該怎麼過母親節?

記得多年前,兄弟姐妹攜家帶眷回老家,母親必定會準備一大桌的家常菜,雖然忙碌,但我發現母親卻是樂在其中。煮燴過程的艱辛永遠也比不上看到兒女孫子飽足的開心,我因此喜歡母親臉上流露出喜悅的笑容,只要母親樂意,就順著她的心意,暫且把艱辛擱置一旁。

如果說,天底下什麼是最美麗的?我會回答:全天下最美麗的是母親的笑容。

慢慢地,身體已呈現佝僂的母親,體力大不如從前,為了免去母親辛勞之苦,好不容易勸說母親到飯店或餐廳過母親節。從一開始的嘀咕到後來的接受,我發覺母親也會評論菜色的好壞,評點餐館的優劣,甚至會戀著幾道料理,於是一家子常常會在固定幾家餐館走動。看到母親終能跳脫親自準備桌菜繁雜的艱辛,和全家大大小小快樂的用餐過節,心情也就釋懷許多。

我因此發現:母親年紀愈大,愈有主見,但千萬不要壞了母親的脾氣以及健康,能儘量依順母親的想法,也就能體會到母親愉快的心情。

近幾年,髮已霜白、年屆八十的母親,飲食趨向簡單,對於大餐似乎意興闌珊,於是我揣想著:是否該讓母親過一個沒有負擔而又快樂的節日?

為了讓生性儉樸的母親吃的沒有負擔,我們決定捨棄大魚大肉的桌菜或是菜色多樣的buffet。有一年,大夥來到「清粥小菜」,享用很有懷舊味道的家常菜;有一年,全家人吃著簡單的日式定食;又有一年,一家族到「快炒店」點了母親喜愛的快炒。然後,陪著母親到植物園、中正紀念堂走走,或是遠一些的行程,碧潭、淡水逛逛。

我發覺:母親深愛和兒女、孫子們在一起的天倫之樂,從言談之中,我感受到母親滿足的喜悅。

每到母親節,有人苦思選購禮物,有人擔心餐廳訂不到位;然而,我的母親,無需禮物,也不必大餐,這麼多年來,我更體會到:

陪著母親做母親感到快樂的事,就是母親節最好的禮物。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15:09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需要考這類題目嗎?(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母親節最好的禮物」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30596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愛最美
2014/05/22 00:26

好美的母親

希望我的孩子也不要送我虛浮的禮物,而明白歲月也許讓我不再趕得上時代潮流,固執保守,但是順從我的心意吧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22 23:26 回覆:

我相信任何一位母親

最在乎的便是子女順從的心意

這也是最大的欣慰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絲好美!
2014/05/11 02:12

伯母真是養生得宜,

孝順子孫供奉快慰順心所致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13 08:27 回覆:

母親身體安康

是做子女最大的責任

謝謝天路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5/09 07:28
母親的微笑
美與你同在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9 21:55 回覆:

母親的笑容

是最撫慰人心的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09:22

母親是最偉大的

她的愛最溫暖

我們一定要對

媽媽好一點

我想是最好的

母親節禮物足感心耶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9 07:15 回覆:

給母親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就是多多陪伴母親

這也是母親最感欣慰的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13:41
您的文末結語「陪著母親做母親感到快樂的事,就是母親節最好的禮物。」我十分認同,往年我也都是這樣陪著母親這樣過節,我習慣自己下廚煮些母親愛吃的菜,然後唱些她年輕時就愛聽也愛唱的台灣歌謠給她老人家聽,母親笑了,我也笑了。我在想,全天下的母親們,並不會在乎收到甚麼貴重的禮物,而是兒孫滿堂平安快樂就是她們內心最大快慰所在。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7 23:51 回覆:

親情是最可貴的

天倫之樂絕對比物質滿足更值得珍惜

多陪伴母親

順母親的心意

讓母親快樂

相信是母親最感欣慰的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10:37

隨寫老師:

您的母親 充滿了慈愛的面容

因為有她 才能教育出出色的您

無論有沒有禮物 

我想陪伴身旁多說說話 是最好的禮物

也祝福 五月溫馨節愉快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7 23:47 回覆:

我相信母親需要的精神上的欣慰

絕非物質上的滿足

只要子女多多陪伴老人家

便是母親最大的快樂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7 00:26

您的母親看起來,就是為慈祥可敬的好媽媽。是為修養很好的女性。

跟我婆婆很像呢!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7 09:05 回覆:

母親一生勤儉持家

待人客氣

我非常敬愛母親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14:53

年屆八十的媽媽,雖髮已蒼白,但依然髮量豐厚;

臉頰皮膚白裡透紅,紋理細緻,更勝於很多年輕女性呀!

若要我猜她的年紀,我會除以2。

她的神態仍有著少女的煥然光采,

眼睛神采熠熠,皺紋尚未爬上面頰,

堪稱老年人中的大美人。

就跳脫節日的繁文縟節,在尋常日子中,添入一些溫馨的元素,

這就是最感動媽媽的母親節。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7 09:08 回覆:

謝謝繽紛祝多的讚美

母親雖已年屆八十

但頗有活動力

關於過母親節的方式

只要母親喜歡就好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13:12

白髮是智慧的結晶,隨写人老師像極了母親的容顏。

我母親也是簡單樸實,全家在一起也是她最快樂的時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7 09:09 回覆:

莫莉所言甚是

我比較像母親

就連生活習性也受到母親的影響

這應是潛移默化吧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08:49
父母親最好 【哄】 說兩句 甜蜜話  就 【打發】了.. 我是說  Amy 跟我 啦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5-07 09:12 回覆:

電老大所言不假

多多陪伴老人家

常常和母親說說話

便是母親最感欣慰的事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