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大杜鵑花節》杜鵑花開 夢想盛開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4/03/16 00:09:34瀏覽3065|回應19|推薦101

春天的暖陽,溫馨的灑在杜鵑花上,臺大校園的每個角落綻放著絢麗!2014年「臺大杜鵑花節」就在風情萬種中揭開了序幕,觸目所見,無不是春天的訊息。

緩緩走在椰林大道,兩旁千姿百媚的杜鵑花就像是迎賓似的,豔紫、雪白、粉白、大紅等繽紛的色彩,不僅將臺大校園妝點的多姿多彩,更如青春、活潑、可愛的少女們穿著繽紛的彩衣,展現出娉婷的氣質。

在冬梅、春櫻光彩謝幕之後,杜鵑花隨即燦爛登場了!

歷代詩人歌頌梅的標格與櫻的優雅,也吟詠杜鵑的哀怨。揚巽齋〈杜鵑花〉詩云:「鮮血滴滴映霞明,盡是冤禽血染成。羈客有家歸不得,對花無語兩念情。」楊萬里〈杜鵑花〉詩亦云:「泣露啼紅作麼生,開時偏值杜鵑聲。杜鵑日血能多少,恐是征人滴淚成。」唐代大詩人李白:「蜀國曾聞子規鳥,宜坡還見杜鵑花。一叫一回腸一斷;三春三憶三巴。」更是詩中絕唱。

除了淒美,白居易〈詠杜鵑〉:「嘩嘩夏煌煌,花中無此芳。豔秋宜小院,條短稱低廊。本是山頭物,今為砌下芳。千叢相面背,萬朵百低昂。煦灼連朱檻,玲瓏映粉牆。」蘇世讓〈初見杜鵑花〉:「際曉紅蒸海上霞,石崖沙岸任欹斜。杜鵑也報春消息,先放東風一樹花。」則吟詠了杜鵑花的報春及其樣貌。

臺大這座杜鵑花城,處處是杜鵑娉婷燦爛的倩影,舞動著冷冬過後的暖春,綻放著繽紛與熱情 ,因此想要尋找春天的氣息,請來拜訪臺大杜鵑。

2014年3月15、16日是臺大杜鵑花節,在這閃耀的杜鵑花城,青年學子們築夢椰林臺大;在杜鵑花開時,期許夢想也盛開。

粉紅粉白相間的杜鵑花,以一純潔的姿態迎人,不禁讓我想起了一句「桃花迎人笑」,只不過主角換成了杜鵑。

熱情火紅的杜鵑花,或許不如白居易所說的「日出江花紅勝火」,不過我卻認為「春花紅勝火」可以展現出杜鵑對生命的熱烈。

全身著一身白衣的杜鵑花,氣質高雅。

身穿白衣的杜鵑花就像是天使一般,秉性溫和,心地純潔。

 

不論是什麼花色,只要叢聚在一起的杜鵑花,似乎都印證了徐志摩所說的「數大便是美」的壯美,不禁令人嘆為觀止。

千嬌百媚

娉婷婀娜

 

杜鵑花彼此相互的依偎,彷彿在竊竊私語般。

陽光輕輕灑在杜鵑花叢中,粉白透紅的臉龐好似鋪上一層嬌羞,我很喜歡那隱隱約約的柔美。

校門口流蘇樹梢已開少許白花,想必再一週時間應該會綻放。

羅斯福路上停滿了一部又一部的遊覽車,人潮洶湧。

午后暖陽普照,臺大杜鵑花節正式揭幕,看到一批批來自北中南各地的莘莘學子,每個人無不「築夢椰林臺大」,走在杜鵑花開的椰林大道,誰不期望夢想盛開呢?

【臺大與杜鵑花】

臺大校園擁有大量杜鵑花是從園藝學系杜賡甡教授在臺大任教起。1948年至1949年間,杜教授在六張犁一帶山區採得野生唐杜鵑,引進校園內栽種,發育良好。1950年底,傅斯年校長過世。當時杜教授特地向農試所士林園藝分所要求贈送龍柏20株,分植於傅鐘與傅園內,另與事務組朱仲輝主任至六張犁附近農家收集杜鵑花苗250株,廣泛種植於校園內。

1958年至1959年間,陽明山的仰德大道進行拓寬。當時士林園藝試驗所陽明山山仔後工作站部分靠近道路的龍柏必須移開,工作站楊紹溥主任與杜教授接洽臺大接手意願,校方同意。同時還附贈大量杜鵑和部份茶花。至此椰林大道四處可見杜鵑花,臺大逐漸博得杜鵑花城美名。(資料來源網站:維基百科)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15:36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杜鵑花開 夢想盛開(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臺大杜鵑花節》杜鵑花開 夢想盛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17533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23:41

每張你拍得很美喔  比我用新的拍花

挖 我好久沒拍花了@@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3-27 09:32 回覆:

威力好像又消失了

趕緊拍些照片PO上來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19:01

又到杜鵑花開時節

真是好美呢裝可愛(害羞)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3-22 08:46 回覆:

三月正是杜鵑盛開時節

開心小屋可以逛逛哦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9 20:37

這台大杜鵑花節

在老師抒情筆觸下

更添人文懷想

真是難得的美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3-22 08:49 回覆:

今年台大的杜鵑較為稀疏

不過依然不減大家的興致

仍然可以感受到萬紫千紅的喜悅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9 12:12

三月杜鵑泣血 春暖花開 是迎春的季節了 真好

不過我們這裡 離這樣的光景 大概還要一個月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3-22 08:48 回覆:

雖然杜鵑啼寫的傳說哀怨

不過千紫萬紅的杜鵑

卻也讓人心情舒暢


愛話畫的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17:08
好美的杜鵑.尤其是白色的我更是喜歡 ^^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3-18 23:15 回覆:

白色素雅清純

相當有氣質


貝弗麗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23:37
美!台大的椰林、杜鵑花真是台大的校園主要特色。此地大概要等到五月才有杜鵑花的影蹤。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3-18 23:54 回覆:

三月初便曾到台大

發現尚未綻放

此次再訪台大

花團錦簇

美不勝收啊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11:57

借問 【台大學生騎腳踏車 是否仍橫衝直撞,旁若無人?】

我曾在夜間漫步.... 差點氣得昏倒..老婆說.. 【嘿!這是台灣捏.. 您能強求嗎? 】

奇耶.. 同樣行人跟腳踏車搶道在 youbike 盛行後  層出不窮 

花美.. 但 人不美.. 詫異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3-18 23:19 回覆:

校園的人品比街道好多了

但有時也會碰上冒失鬼

花越美越突顯人的醜陋

唉~


yu f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10:48

看著您的圖文,想望著滿園的杜鵑。

我聽到了花開的聲音,美麗動人。

 


*與您相遇相識之緣起* 
*期盼相知相惜而不滅*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3-18 23:19 回覆:
希望這些杜鵑帶給您好心情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春天
2014/03/16 23:36

春暖花開   杜鵑花  開的嬌柔

好漂   好友拍的很生動  超讚分享

感謝分享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3-18 23:20 回覆:

相機並非頂好

技術有待加強

好友不吝鼓勵

感恩在心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6 17:01

好幾年沒在杜鵑花節到台大校園走走賞花拍花了

老師手腳真快,週六天氣才剛放晴,老師就去拍了

原來台灣大學杜鵑花城的由來,還有這麼一個故事

謝謝老師分享!


        
隨寫人◆ 用心的美味(supergogo1999) 於 2014-03-18 23:22 回覆:

因為今年帶高三

所以比較留意杜鵑花節

老天作美

將杜鵑襯顯得更豔麗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