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克膜之父柯文哲能救活腦死的台灣嗎?
2013/11/17 01:18:40瀏覽1642|回應11|推薦9

柯文哲昨天到高雄市向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請益城市發展文化觀光理念,然後說現在有照步驟在進行,已經開始進入「市政」,他若當台北市長,不會再從台北看天下。

說真的,高雄市這幾年真的「進步」很多。先不深究這些進步是表面上的進步還是深層的進步,或者些進步是否也是高雄市(含舊高雄縣)債臺高築換來的,至少我所交談過的高雄人幾乎都認為高雄市進步了。殘酷一點檢視,或許高雄市民眾的心態大概也和劉政鴻執政的苗栗縣縣民一樣,大手筆投入硬體建設、藝文活動,讓民眾覺得自己的家鄉和自己個人都提升了水準。但平心而論,這也只不過是長期以來重北輕南資源分配嚴重不均(但不能論斷說是扭曲或不公平)後,相對地應該要對地方上的軟硬體投資。

但我覺得,柯文哲該要做的倒不是什麼請益,而是當他成為台北市民這麼多年以後,他應該回過頭來先從天下看台北,瞭解台北之於台北以外的台灣(含澎金馬)和台北以外的台灣之於台北的意義。說好聽的,台北市是台灣的神經中樞,但說不好聽的,這些年台灣也已經腦死;關鍵就在於台北市成為了天龍國,台北市以外的台灣供養著這個吸進養分卻無法感覺、反應、思考、指揮四肢命令的大腦。

台北市(嚴格說來是包括新北市在內的大台北)是中央政府所在地、也是大多數掌握了經濟等各種工商活動的大老闆們的家。這些人掌握了資源分配的權利。柯文哲要改變的,不是只有台北市。如果柯文哲能夠當選,那他至少四年之內,還要改變的是台北市民,尤其是那成千上萬的身為中央各部會官員的台北市民的心態與思考模式。

也就是說,如果柯文哲能當選,他不只有機會改變台北市,他更能夠改變台灣。不是透過掌握中央政府的政治和財政資源分配權力,而是透過改變台北人,讓台北人能夠重新認識與台北以外的台灣的共生共存共榮關係。土地的連結是不可分割的,人之間的關係是不容扭曲的,同胞之間感情是不應被冰凍的,族群之間的平等是不能被蔑視的。

台北市市民的自尊和自傲與幸福感,從來沒有超越過宜蘭,甚至常常還輸給台南、高雄、台東、花蓮這些縣市的民眾。顯然,台北市市民並沒有因為硬體建設好、文化活動多、民眾收入相對高、街頭外國人多而趕到幸福甚至於感到自豪。我的想法很簡單,再笨的台北市民都知道這些都只是在扭曲的財政制度下製造出來的繁華,在人文層面,尤其是台北人相對於台北之外的土地與人民,除了有錢,根本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傳統和特色。傲視台灣的捷運與公車、一度是全球最高的台北101、象徵富裕的信義計畫區商場和仁愛帝寶豪宅、孵化中的松菸巨蛋、即將剷平華光社區的夢幻六本木,有哪一個是台北人可以向全台灣或全世界人訴說和「自己」『身為台北人』的關係的?有幾個台北市民會說「我們台北人我們台北有……相對於「台南的傳統文化與小吃」、「宜蘭的田野風情」、「花蓮的好山好水」(縱使也被花蓮人自己譏諷為好無聊)。台北人,尤其是新一代的台北人可能真的除了有錢、有房,一無所有。我們這些住在老市區的台北人,至少還有大稻埕、大龍峒、艋舺,繁華的新台北則是沒有過去,更看不到值得興奮的未來;除了房地產增值以外,還有什麼呢?

柯文哲被稱為葉克膜之父,葉克膜讓病人可以在無意識狀態下勉強維持生命。但他是否可以讓腦死的台灣活過來,就要看他是否能讓這個死掉的大腦一個奇蹟。

相對於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可能候選人,不管是連勝文、江宜樺、蔡正元、呂秀蓮、蔡英文、蘇貞昌之類的,大都是台灣腦死的共犯或本身也是腦死一族,完全不值得期待;柯文哲至少是個值得期待的參選者。

且讓我們拭目以待。他是否可以讓台北市醒過來、讓台灣脫胎換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9501653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8 08:21
我对格主的大文很失望.哩

明鏡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8 22:03

標題聳目

內容廢物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8 07:26

! ! !

? ? ?

無言....

  無言

 


清道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胡言亂語
2013/11/17 22:58

葉克膜之父?該封號是格主封的嗎?

要治病救人、先醫治他本人的神經錯亂、說話、做事顛三倒四再行醫、就醫病人才會放心一點點。

救活腦死的台灣?先醫治他的幫主〝廢人〞陳水扁及那一群失智理盲再說吧!


阿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7 16:27

這真的,我覺得台北人有二點天龍國特質, 與眾不同

1.捷運手扶梯靠右靜止, 靠左通行, 這項不是用刑罰伺候, 而是用宣導而養成的新文化運動, 與格主您所說的表面硬體建設無關, 而與台北人內在文化特質有關, 如果您硬要說台北人這項內在文化特質, 即是所謂的天龍人性格, 那我也只好尊重您的看法

2.高雄人不進場看球, 只會責怪球隊不認養主場, 台北則有一支以全台為主場的兄弟象, 雖然球隊要解散了, 對照經常觀眾三三兩兩的澄清湖球場, 天母及新莊球球場則熱鬧多了, 台北這群天龍國人比較笨, 嘴巴上不會學別人喊愛台灣, 只會笨笨的進球場, 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的國球


九軌
2013/11/17 14:15

也是,如果諾貝爾獎得主可以主導教改,那外科醫生也可以用醫術救活政治問題

(sisi.durieux@gmail.com)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7 13:09

支持!

我支持他當選台北市長以後,把台北市政府搬到高雄去!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7 08:33

1.我不敢說台北市民都過得很愜意,但我不認為他們會想遷居台南、高雄、台東、花蓮那些縣市。反之,外線市民會因為擔心自尊自傲和幸福感不再而拒絕台北市嗎?

2.不好意思我又想到柯某人幫陳水扁隔空診斷。他究竟是精於醫道還是長於政治?哪個都沒關係,反正另一樣是在瞎搞。不論他想把自己包裝成什麼樣子,以前不小心暴露的才是真面目。噢,我倒是很支持柯文哲參選,白白便宜了國民黨。


光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7 07:13
哈哈!就柯文哲讓台灣脫胎換骨?xxx__

小小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7 05:59

代表綠袍的人,值得期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