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台灣」確實「看不見」台灣
2013/11/10 00:55:17瀏覽6936|回應8|推薦13

抱著很高的期待去看「看見台灣」,但看完後我的感想是「齊柏林畢竟是齊柏林、但齊柏林畢竟只是齊柏林」。電影畫面中所呈現的美,確實讓大家由空中看台灣時抽離後的視野新體驗。但在環境問題面向所呈現的問題,了無新意,且探討的比既有的大多數討論還要淺薄。

空拍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確實令人目不暇給,但對於山坡地與海岸超限利用、工廠廢氣與廢污水排放、高污染與高耗能產業、水泥業者採礦但有一半外銷、台中火力發電廠二氧化碳排放量超大等相關問題,真的(我把髒話消音)不必也不能隱約把責任全都又推給去民宿住宿、喝高山茶、吃高山蔬果等的普羅大眾。政府是幹啥的?放任清境農場這類地區民宿不斷增建、擴建,山坡地被砍伐來「造林」或種植茶樹、果樹、蔬菜、開發社區,核准水泥業者的採礦權申請、興建眾多大小漁港破壞海岸、坐視工廠偷排廢污水繼續污染河川與海岸,這不都是政府「公權力」執行不彰、政策和制度擬訂與執行都失職、環境管理徹底失敗,公部門該負起最大責任?

我們那裡知道我們的高山烏龍茶是否來自超限利用的山坡地?高麗菜是來自哪個超限利用的山坡地?我們哪知道到底哪一間民宿不僅有合法經營執照,也有合法的建築執照和使用執照?我們也不知道到底哪幾家工廠在偷排污水?結果,又是只能把「檳榔」污名化!因為檳榔是唯一可以被「指責」的作物,吃檳榔的人是可以被指責的勞動階層?白白浪費這麼多影像,淪為「一步一X印、XX新台灣」之流的虛情假意,連「我們的島」「獨立特派員」「異言堂」的見解和膽識都沒有。雖然不能說我浪費了電影票錢,但絕對也說不上值回票價。

另一方面,電影裡面既然拍到了山坡地超限利用的畫面、主要河川被污染的狀況,麻煩中央主管機關和各縣市政府不待點名,自己認帳。該去清查的、該去稽查的、該去採樣檢測、該斷水斷電、該撤銷營利事業登記或許可的,麻煩主動積極一點。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9409162

 回應文章

N
2013/11/20 14:26

您不知道歷史是會一再重演,而人是需要不斷提點的嗎?

並非所有人都像您一樣時時刻刻關注著這個環境,

而覺得這部電影了無新意,

讓更多人了解這些事實、讓那些人面對這些事實,何嘗不是好事?

我去看這部電影那天旁邊坐著一家人,

爸爸帶著他的小孩來看,

並細聲用很淺顯的話語告訴他小孩電影的內容,

他們需要知道他們生長的土地,

他們需要了解他們所不知道的,

至於覺得這是初級班的您,

也許可以往專業節目或相關書籍去進一步探索。


jyer
2013/11/20 09:51
也同意三樓格子的說法...看一部不同的影片..聽一種聲音..如此若能引起一些共鳴..大概就算成功了..找時間去看一下...(sjc630212@ntu.edu.tw)

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1 21:45

看到作者開文的批評,讓我想到當初我看到高爾的影片提到全球暖化的問題,其實全球暖化的議題在環境保護相關研究領域中,已經早就被好幾年了,更是毫無新意.

但是,了無新意又如何?從那部片子開始,卻真的讓許多人個開始重視全球暖化這個環境保護的問題.

=================================================

題外話,環境保護問題很多,全球暖化只是其中一部分,

後來有些人的觀念似乎變成:

只要會造成全球暖化的就一定是破壞環保,只要能避免全球暖化就是環保,

這其實也失去了環境保護的本意.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 我 他
2013/11/11 13:51

透過一部影片

就能看出這麼多土地及環保問題的人

的確可以引導民眾的視界

把周遭的民生景觀與實相

了解得更清楚些

對社會的監督也才更有力

您說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09:42
政府施政反映的是人民的需求. 人民素質差, 民代素質更差, 要政府有高標準是不可能的. 請去看看立法院,政府是被立法院管的. 這不就是民主嗎?

關說沒有罪?
2013/11/10 08:08

為什麼每年的高普考都有上千人的缺?

因為都出在濁水溪以南的工程、採購等等‥‥

不長眼的人考上進去了以後才發現這個位子屁股坐了會很燙,

照法令辦黑道砍你,民意代表婊你!

閉上眼睛來辦廉政署就會請你喝咖啡!

所以棄官而去的人大有人在,

反正這次能考上下次還是能考上,志願選好一點不要又落在濁水溪以南就好!


Xtraman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01:55

台灣的關說文化不改不除 許締那些違規使用的業者太難了

有事找議員出來說幾句  大事化小 小事化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