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徐老闆。為善存乎一心。ETC和SOGO該讓您醒悟了。
2006/08/06 00:02:10瀏覽1077|回應3|推薦7

徐老闆近來諸事不順。 SOGO 案不僅是如羅生門各說各話,更像是一灘爛泥,即使水落,石亦不會出。 ETC 案,到底誰拿了誰的錢,更是難以追查。七夕前夕竟然SOGO還發生火警。

徐老闆您是否光明磊落、心中坦蕩,以無法影響社會觀感。即使您自認為根本沒有要屬下去做「壞事」,但是或許您的行事風格、或許您的暗示,讓您的屬下做了不該做的事,不曉得去哪裡弄出錢來打通這麼多關節。若說您徐老闆完全不知情,就算是真的,也是不應該。不論怎麼說,您都脫不了責任。

您的父親兢兢業業、夙夜匪懈,把本業弄好了,同時把國家的經濟基礎打好了。造福了多少台灣的同胞。相信您的父親並不會為自己的「政商關係良好」驕傲,您的父親在乎的也不是擴充自己的事業版圖,您的父親並不認為個人有什麼雄圖大略,您的父親也沒想過要建立個人的王國霸業。想想看,他的出發點是什麼,他在乎的是什麼。

您繼承家業,發揚光大,本是美事一樁。但是,以您的集團的發展來看,雖然跨足各個領域都相當成功,但是並未給社會什麼好的觀感。您的集團當然不曾做了什麼見不得的勾當落人口實,但是也並未善盡社會責任。遠東集團所屬各關係企業,給人的感覺是您徐老闆稱霸天下的各個觸角,您做什麼都成功。但是,想想看,您的亞東醫院經營得很好,卻也未曾給人個好印象;說起「好醫院」,門諾醫院比您的醫院好多了,醫院本該是您集團中「回饋」社會最好的工具。元智大學也是一樣,元智大學經營得相當好,非常有效率,辦學優良,甚至於比起很多國立大學都好得多,但是也沒有對社會的清寒或弱勢學生有比較多的照顧。您的遠傳電信是您在通訊事業的旗艦,電視上最近總是看到遠傳的廣告,那條歌是要給人溫馨的感覺;但是遠傳和國內各大電信一樣,獲利的能力比起國外的通訊業者都高,但我們也不知道遠傳對於社會的回饋是什麼?中華電信逢年過節還會到各監獄去裝設臨時電話讓受刑人和家屬聯繫,遠傳為這個社會做了什麼?

我知道,很多企業,包括遠傳和台積電這類的企業在內,都喜歡贊助文化活動,什麼歌劇名伶演唱、交響樂團演奏,也都喜歡幫忙弄展覽,這些大概都是投您自己所好,不僅附庸風雅,也都博得「上流」、「文化」之名。偶而把些換來的票給學童或弱勢團體,招待他們。好看是好看,但是有多少實質意義?

我還是要說,當全國有那麼多學童吃不起營養午餐,你們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當私立的高中職學費那麼貴,你們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當全國有那麼多人失業,弄到要帶著孩子共赴黃泉,你們可以做的事情很多。

我知道,社會上不該養「寄生蟲」,「自助人助」。但是,孩子是無辜的。更何況,有許多大人真的是因為大 境的變化導致他們中年失業。就算這些人都去賣香雞排、開計程車,也不一定能養家活口。

慈濟助人,有慈濟的方式。但也有更多是他們做不來、做不到的;但卻是你們這些企業舉手之勞可辦到的。

透過您的企業的各公司,提供些就業的機會也好;透過您捐助的基金會聘請些義工也好,聘請些大學工讀生也好,對於很多想要養家活口或免力求生的人來說,您給的機會讓他們有了活下去或力爭上游的可能。

比爾蓋茲和巴菲特能做的,您也能做。

徐老闆。賺錢的目的是什麼?打造一個企業集團的目的是什麼?除了成就感,除了對於先人的交代,您真的不需要那些錢。企業只要是能讓您和您的員工安居樂業,多出來的財富還是回饋給社會吧!您和您的股東有多大的智慧和投注的心力真的值得賺那麼多錢的?這麼多財富真的都是您認為「應得」的嗎?

假如您有一絲一毫的疑慮,我相信您就不可能心安理得、夜夜好眠。

假如您不再希望每天為了這些事情苦惱,非常簡單,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把多餘的財富用最好的方法回饋給社會。不是要給弱勢的人們錢。是給他們機會。透過您的醫院、您的學校、您的企業,多雇用些弱勢的人,您的遠傳客服中心人員並不需要亮麗可人,您可以多聘僱些肢體殘障或盲人吧?您那麼多企業的清潔人員也是啊?您也可以逢年過節多買些弱勢團體製作的禮品。或者號召員工把書籍捐贈給山上的小朋友。或者加入李家同教授的輔導團體吧?

徐老闆。真的有很多您可以做的事兒。

當您做了之後,就不會諸事不順了。因為那些會讓您覺得「不順」的事情,您都不會那麼在乎了。

徐老闆。你們這些大人物的小動作,足以改變社會。真的。加油。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385426

 回應文章

Que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9 21:38
看這幾天國道收費鬧出來的問題,看起來是每況愈下!

大黃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感動的文章
2008/07/24 00:10
大老闆的必讀文章

黃信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徐旭東會省悟嗎?!
2006/08/06 00:25
徐有庠的創業理念-勤'樸'儉'慎在徐旭東為首的弟妹之間早已棄之不顧了,整個企業亦早已充滿了馬屁文化,虛華不實的表面文章;若真的這次教訓能讓他們兄妹省悟,那麼整個遠東集團(有媒體以亞東集團稱之,為與趙籐雄的遠東建設集團區分)尚大有可為,否則集團前景堪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