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的滋味〉初見海市蜃樓
2012/10/09 14:20:35瀏覽798|回應0|推薦90

   

阿拉伯語的「埃及」是指遼闊的國家。佔地100多萬平方公里,國土面積居全世界第29位的埃及,卻有高達95%是沙漠。其中,尼羅河以西的撒哈拉沙漠範圍涵蓋60萬平方公里。堪稱埃及歷史上最偉大的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在西元前1250年在尼羅河上游西岸建立阿布辛貝神廟,該地距亞斯旺240公里,在古代算是邊陲地帶,被視為「埃及的盡頭」。法老王在此蠻荒之地蓋神廟,用意是為了向鄰國誇耀埃及的強盛國力及恫嚇異族。

 

如今要從亞斯旺到阿布辛貝仍需3個半小時車程,公路兩旁盡是無垠沙漠、杳無人煙。我們返程時已近正午,近40高溫燒烤著荒漠大地,即使置身冷氣車裡,仍可感受到外頭熱氣逼人。此時,經由導遊提醒,我們看到了「海市蜃樓」。

 

只見遠方沙漠地平線上,有一條清澈溪流連綿數公里之長,清澈水面上,甚至可看見到黑色沙丘倒影,真的很難相信眼前這一泓甘洌清泉根本不存在,也難怪被曬昏頭的駱馲商隊會追著「海市蜃樓」。

 

根據維基百科,海市蜃樓是一種反常的折射現象,是光線在垂直方向密度不同的大氣層中傳播,經過折射造成的結果。這種反常折射是一種全反射現象。俗語說「眼見為憑」,但在親眼目睹海市蜃樓後,證明眼睛還是會被幻影所蒙蔽。

 

 2012/10/08/自由時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6927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