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遊的滋味〉塞爾瑟斯圖書館遺跡
2013/03/04 21:25:59瀏覽899|回應1|推薦91

   土耳其橫跨歐、亞兩洲,讓其充滿異國風情。西元前334年,亞歷山大大帝越過海峽進入當時稱為小亞西亞的土耳其,開啟希臘化的時代,當時有兩個最繁榮的城邦:貝加蒙(Pergaman)、以弗所(Ephesus)。其中,以弗所要比龐貝古城大上8倍,曾經是羅馬帝國東西交通要道、貨運的轉運站,人口密集、商旅不斷,相當富庶。

 

   時至今日,這個曾經繁華一時的城市,一如其他羅馬時代的遺跡,只剩斷垣殘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遺跡,就是藏書規模僅次於貝加蒙的塞爾瑟斯圖書館。該圖書館曾歷經大火、地震,連大門也被震落,直到20世紀初,由奧地利人協助考古挖掘工作,一塊塊拚湊完成了門面。但原本門面上象徵知識、學問、聰明與高潔的4位女神像,卻被運回維也納博物館收藏,現場僅可見到複製品。

 

   圖書館對面的一堆土堆,據說是當時的「紅燈區」,附近有塊石板上刻有人的頭部、左腳腳印、一顆心及類似錢幣的圖案,被喻為世界上最早的廣告,船員或外來客可以據此找到妓女戶,廣告意指:「如果你有顆寂寞的心,比對你的左腳大小,大於廣告上尺寸者,請帶著錢(幣),向左前方尋找,美麗女子正在候駕」。導遊開玩笑說,當時的男人常跟老婆說要去圖書館,其實是到對面的妓女戶。有趣的是,同團女人爭相與廣告上的腳比對大小,但是卻沒有男人願意一試,不曉得是什麼道理。

 

 

2013/03/04/自由時報旅遊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735617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斷垣殘壁
2013/05/31 15:59

這斷垣殘壁很有意思,

大作這旅遊小品讀來津津有味,

土耳其是值得一遊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