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8/15 - 9/4/2011 返台陪伴父親隨手記
2011/09/17 02:22:18瀏覽484|回應1|推薦14
爸爸在署立桃園療養院已經住院好幾星期了
六月下旬 先被送進 龍潭的慈航安養院
因病情加重 醫師轉介至桃療
弟妹在七月底來電 說
如果可以回來 就回來一下吧
八月十四晚抵達台灣
在弟弟家 爸爸的房間 休息了一晚
十五日 到桃療 終於看到了爸爸

爸爸的精神很差 多半都在床上睡著
醫院每天安排的活動 他都沒精神參加
外勞看護Anna 常勉強老人家 不要在床上躺著
還會被爸爸唸

三餐的飯菜 爸爸幾乎動都不動
Anna只好每次將飯盒 給另一位胃口奇好的病友
由於擔心營養不夠 醫院已經考慮插管
弟弟和弟妹反對 哥哥買了"安素"
可是每開一罐 爸爸也只是吸一小口
哥哥每周從台北來三次
有時候帶來 爸爸以前最愛的魚湯
也引不起老人家的胃口

雖然爸爸精神和體力都很差
但 弟妹說 最近已經較穩定了
七月的時候 最危險 所以才急著要我回來
想是桃療的醫生 用對了藥
躁鬱的症狀沒有了
失智的情況 則是來來去去
每天我一早就來
可是每天他對我的反應 都不一樣
雖然心疼 可是只要能引著爸爸說說話
就是當當路人甲 姑姑 大嫂 弟妹 又何妨
何況有時候 爸爸是真的認得我的
有年輕些的我 有在台灣時的我 也有在美國的我

在桃療住到8月23日 醫師說得出院了
因為爸爸插了尿管
桃療住院區的護士 卻沒有這方面的專業
只好再轉回龍潭的 慈航安養院

安養院 每間房住六位老人
多數都是不能自理的老人
隱約中 可以聞到尿味
除了午休和晚上睡覺外
白天的時間 大家都在走廊和大廳 排排坐
那種景象 是很讓人震撼的
很多人都是 眼神呆滯 面無表情
少數幾位 可以行動自如的
來回穿梭於一群輪椅族中
有時 停留在某人面前 注視一番
有時 喃喃自語 自說自話

有次 我看爸爸在輪椅裡打盹
我說 我推你回去房間 睡一下吧
爸爸說 不行的 這裡的人會生氣 罵人
聽了心裡好難過 也很了解
安養院裡近百人 工作人員只有十來人左右
一個工作人員 要照顧將近十位的老人
這些老人又多是行動不便的人
因此 工作量是蠻大的
如果白天 老人們休息多了 晚上不睡
工作人員就不能休息
難得爸爸 這麼體貼工作人員
或者說 爸爸現在像個孩子 怕人罵呢


下面記錄的是 這三個星期陪伴時 爸爸說的一些話:
爸爸剛睡醒 說 妳那夠底家(怎還在此)  孩子快下課了 趕快回去顧厝
(其實那是早上八點多 我剛到醫院)

這一天 爸爸把我當姑姑 (爸爸90歲的姊姊)
說 ㄏㄟ老旗 攏供沒聽... (說叔叔不聽話 爸爸很疼叔叔 可是他已往生多年)

這一天 爸爸認得我 但是時間上有些混亂
說 妳媽媽怎麼都沒看見 是不是死了 怎麼沒有告訴我 (母親已往生15年多)

這一天 爸爸居然叫出我孩子的名字
說 ㄚ尹宣今嘛安佐? 唔得踏諸牟? (現在怎樣 有沒有在讀書)
我說 ㄨ阿 踏嘎碩士 今嘛得加投路 (有啊 讀到碩士 現在在工作)

這一天 爸爸精神有些混亂
說 加耶郎 巄是xx機關ㄟ 金麻煩 (這裡的人 都是xxxx的 很麻煩)

從桃療轉回慈航安養院後 爸爸的話都很奇怪
這一天 爸爸說
那邊那兩人 是農會的幹事 也是無期徒刑

這一天 爸爸說
奇怪 今天怎麼到現在還沒有宣布 哪些人可以出去 哪些人留下
(安養院每星期二上午 有一位醫生會來院裡 查看大部分的老人 不過他沒有看爸爸 不知為什麼)

這一天 爸爸情緒很激動
說 想不通 為什麼沒有開庭 沒有判決 就把我發來這裡執行
(爸爸一生在法院服務到退休 所以用了很多法院用的詞)

這一天 爸爸說
這世人 這次是第三次坐監 嗦無災訝是為瞎米 (卻不知是為什麼)
(記憶裡 爸爸住過三次院 也許住院於他 跟坐牢是一樣的吧)

這一天 爸爸說
拜託哩 妳去問問保釋要多少錢 妳去幫我辦辦看 可不可以回家
(聽了 心裡好痛)

這一天 爸爸說
拜託哩 妳幫我買一枝指甲剪來 我要剪指甲 (我幫他剪了幾次 可是他還是天天要剪)

這一天 爸爸記得我住在美國
爸爸說 阿妳都不用上班喔 什麼時候要回美國啊

引用SRC的影音 感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lin18&aid=5647220

 回應文章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
2011/10/08 13:02
看到老人家失憶﹐對住院有如坐監﹐真是令人心疼啊。
奈米 (sulin18) 於 2011-10-09 11:55 回覆:
真的是很心疼
那些天 從早陪到傍晚
聽著爸爸說些以前的事
我總是一邊幫他揉揉手 按按小腿
這是以前 我從沒有做過的
而在老人家問我
什麼時候可以回家
我總是 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