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里送鵝毛」的典故
2008/09/09 09:44:17瀏覽18892|回應1|推薦20

           「千里送鵝毛」的典故

                秋意正涼,友人從故鄉捎來一封問候卡,卡上寫著「禮輕!意重!」。隨著卡中飄出了一葉網絲的楓葉,那是故鄉的楓葉啊!

                 看著卡上的兩句辭兒,就不禁讓人想起整個成語來。全句是: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意思是送給親朋好友的禮物雖然很輕微,但送禮之人滿懷真誠、情意深重。

                 這句類似俗語性質的成語,其實有個十分有趣的典故,記載在明代‧徐渭的路史上,故事是這樣的:

                 話說唐代時的大禮國(即今之雲南,五代時,改稱「大理」,後為元所滅。)特派緬伯高為大使,向唐朝進貢一隻大禮國獨有的稀有品種天鵝,誰知路經沔陽湖時,緬伯高想讓天鵝洗個澡,就把天鵝從籠中拿出放在湖邊,沒想到天鵝趁機飛之大吉,僅掉下一根羽毛,緬伯高檢起鵝毛仰天長歎、無計可施,只好硬著頭皮拿著一根鵝毛獻上唐朝,並賦一首詩道:

                將鵝貢唐朝,山高路遙遙;

                 沔陽湖失去,倒地哭號號;

                上覆唐天子,可饒緬伯高?

                禮輕情意重,千里送鵝毛!

唐天子看了詩後,一笑赦免了緬伯高的疏忽,傳為佳話!

                  上述發生於唐代的故事,其中詩內的「千里送鵝毛」便成為一句非常流行的成語,且常出現於宋人的詩中,如歐陽修的梅聖俞寄銀杏詩:「鵝毛贈千里,所重以其人。」又,蘇軾的楊州以土物寄少游詩:「且同千里寄鵝毛,何用孜孜領廉鹿?」。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您是否也要捎張小箋問候問候遠方的親朋好友哪!

 

 

 (參考資料---成語出迷宮--長河叢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chuanwhite&aid=2202372

 回應文章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里送鵝毛」的典故
2008/09/10 00:40

我也有不同版本喔 ! 都很有人情味.

引用文章 辣媽講故事 千里送鵝毛

Greenville Lady(suchuanwhite) 於 2008-09-10 07:45 回覆:

辣媽的故事真有人情味,好看!

鼓勵看完本篇之網友,一定要去看辣媽講故事,

不看會後悔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