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問「三不知」?
2008/06/27 13:12:23瀏覽1426|回應0|推薦3

****************

一問「三不知」?

幾年前受朋友之邀,到中文學校教授一堂中文成語課程。班上有六個孩子,由九歲至十五歲不等所組成,每個孩子都識字也都能寫,只是寫的快慢、正確的不同而已,算是程度不錯的高級班了。只是孩子們對成語的概念及興趣缺缺,而我該如何引起他們的注意,則是一大考驗!                                                                

 上課第一天先問那年紀最小的,「知不知道什麼是成語?」小子一臉茫然 ,不用回答也知道答案,再問第二個男孩,則回答的甘脆「不知道。」,接著再問那個年紀小點的女孩,則笑而不語,一問三不知後,轉頭朝向那三個大丫頭,其中兩個直搖手又搖頭,另外一個從口袋裡拿出一只手機,按了幾下然後說:「君子一言,“死”馬難追。」(ABC發音不準〝〞、〝死〞不分),依我之見,我寧願要那中央標準答案〔不知道!〕。

這倒讓我想起了個老笑話:

某政治課,師曰:「何謂《三不政策》。」

生曰:「不知道,不清楚,不要問我。」

好個一問三不知也。

其實「一問三不知」這句成語在一般辭典的注釋為:「屢問而屢答不知」。並引了三個出處­­­­­­­­­­­­­­­­­­­­ 

(一)莊子齊物論「齧缺問王倪,三問而三不知。」

(二)論語‧堯曰:「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不知禮,無以立也;不知言,無以知人言。」                                        

(三)紅樓夢第五十五回:「一個是拿定了主意,不干己事不張口,一問搖頭 三不知。」

然而,正確的注釋及出處則如下述:

「一問三不知」本指對一件事的開始、中間和結尾均不知道,現則比喻對實際情況毫無了解。出處見左傳哀公二十七年:「君子之謀也,始、中、終,皆舉之,而後入焉,今我三不知而入之,不亦難乎?」(白話:有才智的人,在謀畫一件事時,必定考慮到開始、中間、結局,然後才採取行動。可是,今天我對這三項;始、中、終,都未曾考慮過,就冒然採取行動,怎會成功呢?)

但,現代人誰還計較的那麼精細,反正你問我,我不知,就回不知道、不清楚、不了解,一問三不知,其實這還算是好的,就怕活馬變死馬。

(參考資料成語出迷宮長河叢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chuanwhite&aid=199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