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小吃(04) : 山東牛肉麵
2006/11/12 12:41:37瀏覽7706|回應20|推薦60

                                                    

台南小吃(04) : 山東牛肉麵

   一般人要是提起台南市的道地小吃,不外乎虱目魚肚、碗粿、棺材板、擔仔麵、蚵仔煎、浮水魚羹......,基本上台南的口味偏甜,像是炒鱔魚、炒花枝、土魠魚羹......,甜到簡直是用糖水煮的,對於我這從台北來的人,口味實在不合,所以說來到台南樣樣好,唯獨聞名的台南小吃反而吃不慣。 

   從以前老一輩的台灣人不吃牛肉,主要牛是耕耘的主力幫手而不忍吃牠,尤其台南屬於嘉南平原,台灣的米倉,以前在善化還有專門買賣牛隻的牛墟,近年來稻田耕種都改機械化,吃牛肉不再是忌諱。 

   其實台南因為有個畜牧業屠宰場,所以有當天最新鮮的黃牛肉,切薄片僅僅略為川燙再沾薑絲醬汁,這是老一輩人的早餐喔 ! 對台北人來說很另類吧 ! 近年來也大受年輕人歡迎,只不過從早餐改變為晚餐、消夜,但這才是真正屬於台南隨處可見的傳統牛肉麵店。 

   我是不受什麼藍綠之爭的影響,不過台南是阿扁的老巢這是不容否認,有一天開車行經運河邊的安平路,看到大大的招牌「山東牛肉麵」,好像有那麼一絲藍色混進綠色的感覺,這倒引起了我的興趣,正好肚子也餓了,刻意停車去祭祭五臟廟。後來得知附近有個老舊眷村,住的都是山東人,不知道老闆是不是第二代。 

   推開店門放眼是窗明几淨,一點都沒有傳統牛肉麵店給人的油膩髒亂的感覺,最搶眼的特色是一側牆面整排的大鏡子,可能因為店面是狹長型,所以牆面裝設像美容院的一排鏡子,除了乾淨明亮,目的大概是顯得較為寬敞,每個人坐下來之後,都不知不覺的照鏡子搔首弄姿。烈日當空,一室冷氣太舒服了 !

   在台南,和上述真正傳統的台南式的牛肉麵店相較起來,這實在算是一家很另類的牛肉麵店,(在其他城市反倒沒什麼),老闆誠如招牌是個典型豪爽的山東人,大嗓門吆喝招呼客人,牆壁上掛的一副數千片拼圖是布袋戲素還真,據了解是老闆拼了好幾個月的傑作 ; 另一副海報是揚威國際的棒球國手,一目了然說明了他工作以外的兩大興趣。 

   言歸正傳,我們點了招牌紅燒牛肉麵和清燉排骨麵,再加幾道清爽小菜,居然才兩百元,堪稱價廉物美 ; 肌腸轆轆加上口味正合,雖不是什麼山珍海味,一番狼吞虎嚥,還真是大快朵頤,大大地滿足了我們味蕾的快感。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我是沒去過山東,不過我確定這是最正點的台北口味,這家和道地台南口味大異其趣的牛肉麵店,馬上就納入我們的最愛,偶爾也帶朋友來捧場,也成了老闆口中的「老主顧」。 

   逐漸熟悉之後,打探出他的獨門家傳功夫,十多年來如一日,精選澳洲、紐西蘭進口牛肉,川燙後再熬煮好幾個鐘頭,加了數十種任憑我軟硬兼施,他都不肯透露的獨家秘方中藥材,湯頭濃郁香純而不膩 ; 排骨麵用的是與眾不同的軟骨,含有多量鈣質,熬成乳白色的湯頭,排骨是連肉帶骨可通通嚼碎吃下。 

   或許稱不上什麼佳餚美饌,可你看著那一櫃檯琳瑯滿目的小菜,讓人點了這個又想要那個,滷的恰到好處的牛肚、牛筋、牛腱、豬耳、肥腸、豆干、海帶...,蘸了蒜茸辣油醬汁,再來個冰冰涼涼的泡菜、小黃瓜,酸酸甜甜又青脆爽口,一筷接一筷停不了手。 

   唉呀 ! 好吃到讓我這老饕大喊 :「活在這世界上有這麼棒的東西可吃,誰還要去天堂啊 !(因為聽說天堂只有牛奶和蜂蜜).. 

……

地    址 : 台南市安平路76號

營業時間 : 上午11:00~下午20:00

本篇文章承蒙 青年日報 青年副刊 錄取

但刊登日期沒看到 (亞薇) 

 引用文章 瘋狂搜集達人 

PS : 改天再去他店裡補些照片,如果老板同意的話。11/12

PPS : 趁老板不注意照了些小菜照片,但居然忘記主角 : 牛肉麵,下次再去照吧 ! 11/13

PPPS : 奉眾位網友命令,又跑一趟照了麵店的主角。11/14

紅燒牛肉麵

清燉排骨麵

三色涼拌小菜

牛腱 & 豬耳朵

豆皮 & 嘴頰肉 & 小腸 & 滷蛋

牛肚 + 牛筋 + 小腸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upid0002&aid=537131
 引用者清單(2)  
2008/10/25 14:42 【Yesterday once more】 報告 我吃了豆乾、海帶
2006/11/19 22:11 【Yesterday once more】 不怎麼樣的廚房(72) : 報告 我吃了豆乾、海帶...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ecilia
這一家真的好吃
2007/10/21 21:41

老板原本是開在公園路上

後來因為租約到期才到安平路上的

我不吃牛肉 但特愛他的排骨麵

真的超正的

嫁來台北後 我最念念不忘的還是這個啦~~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唐牛肉麵
2007/02/26 21:55
早年台南出名的牛肉麵, 博愛路(今北門路一段與衛民街口)上的老唐(川味)是其中之一. 正巧小開是我國中同學, 曾受邀開戒(家裏禁吃)嚐過, 當時還被川辣味嗆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或許是當時民風關係, 吃牛肉人口不多, 後來就收掉了...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東牛肉麵
2006/12/02 15:33

哎呀 ! 有人踢館耶 ! 各人口味不同吧 ! 我喜歡吃小菜更勝於麵.因為麵我都吃不完.倒是湯頭很正點.一定喝光.至於張媽媽.我也會去找找看.


台南人
沒有想像中好吃
2006/12/01 22:14
剛好就在我家附近, 上個禮拜就跑去吃看看, 沒有想像中好吃, 華平路上(往安平方向再過去一點點到華平路上右轉)有間張媽媽牛肉麵, 好吃多了

楊格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來訪
2006/11/25 06:39
謝謝來訪,這麵下回到台南時非得去嚐嚐不可。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
2006/11/17 18:32

餓死人

不償命!!

那紅光中的牛肉湯麵真是.....

唉!!又是吃不到啊~

的牛肉湯麵還真有得比哦~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吃小菜
2006/11/17 01:47
辣媽亞薇很大方的.大家有福同享.有好吃的報大家知.其實啊我愛吃小菜更勝過主食呢 !

Qq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東牛肉麵
2006/11/16 00:32

哇!好吃的牛肉麵還有這麼多種滷味 流口水唷~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餓了
2006/11/15 09:34

我餓了!

照片能吃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
2006/11/15 02:06
這裡也有好吃的牛肉麵

滷味小菜更是誘人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