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萬金,遇見耶誕
2019/12/24 23:04:31瀏覽1092|回應0|推薦14

上月中,路過萬金聖母聖殿,正好遇到聖殿在做耶誕準備,幾公尺高的耶誕樹,還有可能是耶誕牛車的布置,都讓人沾染了些許耶誕的氣息。

過耶誕節在萬金,或許比台灣其他地方都更有說服力。因為萬金聚落的居民有九成以上都信仰天主教,而其周圍的聚落如赤山、加匏朗等,也多信奉天主,是以這裡的耶誕有更多的信仰,更少的商業,也更加的純粹。

其中最純粹的又當屬萬金聖母聖殿(俗稱萬金天主堂),這座建造時間可上溯至同治二年(1863年)的教堂,歷史已逾150年,可能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教會建築。而其仿西班牙堡壘式的建築構造,不但造型獨特,而且形制優美,根本無需妝點,就滿是宗教氣息。無怪乎從2011年起,屏東縣政府就選擇在此舉辦「萬金耶誕季」活動,藉以招攬觀光。

但聽附近佳平的朋友說,今年萬金耶誕季不會再有光雕活動了,因為光雕固然成功吸引人潮,但也破壞了耶誕原有的宗教寧靜氣息,這是教會反思後所下的決定。誠然,教堂終究是宗教的場域,太過喧鬧確實也不適宜,很高興萬金居民能有此反思,也希望前來參與活動的朋友也能體察尊重居民的信仰。

今晚是平安夜,我人不在萬金,但想必然那裡一定是熱鬧非常吧。雖然不信天主,但也祝願全天下人在這一晚,都能平安喜樂。


行者工作室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stonejung012501/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nejung&aid=131367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