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與災難相遇的日子
2008/06/22 23:43:33瀏覽806|回應0|推薦35

 

 報社的編輯來電,邀我針對四川地震的一篇文章作回應。完成「作業」之後,重新審視一遍文稿,竟讓我想起過去採訪災難新聞的種種,心中真是有無限感觸。

  近二十年的記者生涯,採訪過許多大大小小的災難新聞,也在採訪中目睹許多的悲歡離合,生離死別。有許多次在採訪現場不禁悲從中來,久久不能自已。每在這些事件後,心中自問,像我這樣情感過於豐富的人,是否不適合做一名應該冷血旁觀的記者?終於,我累了,也厭了,帶著諸多的回憶離開了新聞界。

  過去看似風光,實則空虛操勞的歲月確實留下諸多的回憶。災難新聞的回憶更是真切,久久難忘。印象中最深的兩次災難新聞是華航名古屋空難事件與賀伯颱風災情,兩次新聞採訪中都看到了人性的貪婪與黑暗,也看到了人性的光輝與慈愛,更體驗了生命之短暫與脆弱。

  華航名古屋空難事件發生之時,我在老三台中的一家無線電視台擔任南部記者,當時北部有一部份記者調往日本名古屋支援採訪,而罹難者多半是台灣南部的旅客。經過幾天的交涉與處理,華航以專機將罹難者的骨灰和前去迎靈的罹難者家屬載回高雄小港機場。記得迎靈專機是在某一天的下午到達,從一早開始,華航公司就在小港機場的側門安排了盛大的法會會場,請來諸多法師超渡亡魂,各罹難者的遺照也都掛在法會現場,罹難者在台的家屬則一早至法會現場等候迎靈專機,其中還有許多茫然無知的幼兒或者白髮蒼蒼的老者,讓人看了不禁鼻酸。

  等候多時,遠遠看見迎靈專機緩緩滑進小港機場的跑道,法會會場開始有些騷動。終於,罹難者的骨灰和家屬在法師的引領下,伴隨著誦經聲緩緩走出小港機場的側門。此時,有些在現場等候的罹難者家屬再也按耐不住,滿臉淚水地一路爬向迎靈隊伍,雙手在地上磨襯的血跡斑斑,淚水夾雜著血水,早已模糊了預設的迎靈通道。老者的哭聲、幼童的叫聲、法師的誦經聲,真是聲聲入耳,聲聲痛心。

  好不容易,迎靈隊伍進入了法會會場。近兩個小時的超渡儀式中,有人始終兩眼無神地呆坐於地;有人不斷地捶打地面,任憑雙手鮮血直流;有人早已喊啞了嗓子,依舊淚水不斷;更有身披麻衣的幼兒不耐久跪想要離去。待在現場的記者無人不對此場景動容,強忍悲痛,表情肅穆地報導新聞。

  然而,接下來的一幕情景卻讓諸多記者錯愕不已。法會結束後,諸多義工還在現場安慰罹患者家屬,卻聽到法會會場的旁邊傳來爭吵聲。部分記者好奇地前往瞭解,看著爭吵雙方你來我往一陣子之後,記者們終於明白了事情的原委,原來是嫂嫂和小姑搶著要將兩位罹難的老人家的骨灰帶回安葬。這樣的孝心讓人感動嗎?不。他們所爭的不是骨灰,而是~賠償金。若以當時賠償的金額來算,扣除了精簡的安葬費用,還可留下一筆可觀的費用,這就是姑嫂雙方搶著「盡孝」的根本原因。

  一場迎靈法會就讓人性表露無遺!

  至於賀伯颱風的經驗則是讓人感嘆生命之無常,一陣颱風引發的土石流造成南投信義鄉的一些村落,幾乎在一夕之間摧毀。為了報導最新災情,我們得背著攝影機爬下山谷,涉溪而過,再爬上山來。

  好不容易氣喘咻咻地進了村落,排山倒海而來的土石流和滿目瘡痍的斷垣殘壁早在我們的意料之中。但眼前的景象仍讓我們驚恐不已,甫進昔日的村落,迎接我們的竟是擺在路邊,身蓋白布的多具屍體。

  扛著攝影機往村內走去,猶如走入一座死城,難得見到一兩個人影。無意間見到一女子坐在小土堆上極目遠望,我們走向前去想要做些訪問。我們問她為何坐在此處,她只是淡淡地說:「看我的家,等我的親人。」

  當下我就清楚地知道,她的家沒了,她的親人是否可以再見,不知道。

 而我,久久無法忘記她那無助、紅腫的雙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1980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