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個過年
2009/01/31 22:17:27瀏覽508|回應0|推薦7

 

這個年,算是過完了,心中有些竊喜!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就不大喜歡過新年,應該說不大喜歡過農曆新年。倒不是捨不得紅包,多年以來,我很少發紅包,除了孝敬父母的微薄現金外,對於孩子們,我向來沒有編列大筆的紅包預算。一則因為家中無此傳統風俗,一則因為平常就讓孩子們衣食無缺,又有零用錢,因此不需要再錦上添花,也不希望孩子們有「非分之想」,期待在這個時候大撈一筆。這可是與我家的價值觀大大地背道而馳,不可取也!

 

年過完了,靜下心想想為何我像個怪胎一樣那麼地討厭過農曆年。我想,其中的原因應該是討厭每年這幾天的「擁擠」、「吵鬧」和「庸俗」。

 

先說「擁擠」吧,高速公路成了大停車場就不說了。昨天才接到一位朋友來電,她們一家子從雲林探親後回台北,足足走了十個小時。天哪!十個小時,我不知可以做多少事,看多少書,寫多少文章了。這還不說,我在這幾天也到了中部幾個所謂的知名旅遊區見識一番。真是大失所望,就以彰化田尾的花市來說吧,廣告的照片挺美地,可是現地除了攤販,就是人潮,哦,還有垃圾,那股的「擠」真是一言難盡!

 

再說「吵鬧」,每逢農曆年我就沒好睡過,也不知是入了戰場,還是進了廟會,霹靂啪啦的鞭炮聲吵得我三魂掉了七魄,一早醒來,活像個越獄的貓熊,既是眼罩黑圈,又是身軀佝僂,出門見人,恍若隔世。真是大幸,今年拜不景氣之賜,鞭炮聲少了許多,可一樣地擾人清夢,好幾天都讓我終夜不得眠。更嘔人的是,隔壁一家夜貓子,天天夜裡麻將聲不斷,只聽得她們殺聲震天,我可是無語問蒼天!對了,這一家子中午還唱歌劇,嗚呼,我寧可她們唱歌仔戲~我身騎白馬,過三關哪 -------

 

對不起,睡眠不足,頭腦不清,有點兒胡言亂語。最後再說那個「庸俗」吧,我平常難得逛百貨公司,這幾天抽了個空和一家大小擠進百貨公司裡,欣賞各式人等。天哪,還真是庸脂俗粉擠滿屋,化作浪語更難堪。就說台中新光三越一樓的LV專櫃吧,等著進場的人在門口大排長龍,活像是鯉魚跳龍門似的,迫不及待地想往前衝,領頭的卻是一個過度裝扮的小女孩,複雜的頭飾好像一個大雞冠的招搖擺動,站在小女孩身後的想必是她的娘,幸好我沒看到她的臉,否則,不知又要嘔上幾天。真想要對這群人說,高貴氣質發自內心,不在於明牌包。要不,你看看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前第一夫人X嫂不就是明證嘛!

 

說真格的,我對農曆新年還真是沒個好印象。難得的假期,就不能安安靜靜地休養生息嗎?或許有人說,怕吵、怕擠、嫌庸俗,不會往山裡跑?天哪,您是沒上過山嗎?過年期間,這山能上嗎?滿山遍野的車,摩肩擦踵的人,再加上無所不在的垃圾,這山還是山嗎?

 

總之,我煩透了這農曆新年,哪一天咱們能夠安安靜靜地休息個幾天,調整一下一年的辛勞,那可真是大幸。在這之前,我大概每年都得在假期結束時,高興地說,我「過年」了,「年獸」消失了,YA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ven01tw&aid=2605616